新華網 正文
湖北首次將臨床診斷病例數納入新增數據,專家解讀來了
2020-02-13 13:18:03 來源: 人民日報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12日,湖北省衛健委官網除公布疑似病例、確診病例,首次公布新冠肺炎臨床診斷病例具體數字。

  記者了解到,通報臨床診斷病例是與最新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相適應,臨床診斷病例可參照確診病例治療。

  據悉,截至2020年2月11日24時,湖北省當日新增臨床診斷病例4890例,現有臨床診斷病例10567例;疑似病例、臨床診斷病例集中隔離15514人。

  12日0時-24時,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4840例,其中臨床診斷病例13332例。什麼是臨床診斷病例?為什麼要增加臨床病例的診斷?(視頻來源:央視新聞)

  疑似病例拍CT符合症狀

  沒有核酸檢測也確定為臨床診斷病例

  武漢大學健康學院全球健康係主任向浩分析,公布臨床診斷病例,應該是根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的要求。這一版的診療方案在病例診斷上,將湖北省和湖北省以外其他省份進行了區分。

  湖北以外其他省份仍然分為“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兩類,湖北省增加“臨床診斷”分類。

  並且,湖北省“疑似病例”標準放寬:只要符合“發熱和/或呼吸道症狀”“發病早期白細胞總數正常或降低,或淋巴細胞計數減少”這兩條臨床表現,便可考慮為疑似病例。疑似病例只要具有肺炎影像學特徵者,為臨床診斷病例。

  向浩解釋,這意味著,疑似病例只要拍CT,有新冠肺炎肺部病變的特徵,在沒有核酸檢測的情況下,就成為臨床診斷病例。

  臨床診斷病例去哪裏 怎麼治

  集中隔離點或定點醫院

  記者從武漢市衛健委獲悉,臨床診斷病例治療方案等同于確診患者的治療方案。

  據悉,按照第五版診療方案,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的醫護人員發現疑似病和臨床診斷病例後,應該立即進行隔離治療,疑似病例和臨床診斷病例要單間隔離,對疑似病例和臨床診斷病例要盡快採集標本進行病原學檢查。

  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的要求,疑似患者集中隔離,無法明確排除新冠肺炎的發熱患者、疑似患者等在集中隔離點集中隔離、治療觀察。而定點醫院目前搶救重症、危重症患者和疑似危重症患者,

  根據這一要求,臨床診斷病例應該先去集中隔離點,達到重症或危重症就應去定點醫院。進一步病原學檢查,即核酸檢測後,如果確診為輕症,應去方艙醫院。

  對診斷治療環節的完善

  不會大幅增加新增病例

  公布新冠肺炎臨床診斷病例有何意義,後期的防控舉措會有相應的調整嗎?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醫藥衛生管理學院院長馮佔春教授介紹,新冠肺炎是一種新發傳染病,對疾病的認識還在不斷深化,其診斷標準和治療方案也在不斷完善當中。

  湖北武漢是重災區,有大量的疑似病例需要做核酸檢測確診。由于核酸試劑盒供應及檢測能力受限,且一定比例的新冠肺炎患者存在核酸檢測陰性的情況,不少一線醫生呼吁把CT影像學特徵作為確診的標準,以加快患者的確診速度,盡快將確診患者收治入院規范治療。

  國家正是考慮了湖北和武漢的實際,在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第五版增加了臨床診斷病例,對疑似病例中具有明顯的肺炎影像學特徵的作為臨床診斷病例,立即進行隔離治療,減少病情延誤,最大限度控制傳染源,阻斷傳播途徑。

  臨床診斷病例主要是對診斷治療環節的完善。經過前期的摸索,湖北武漢近期出臺的政策和措施越來越符合疫情控制的實際。

  截至2020年2月11日24時,湖北省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病例33366例,而現有臨床診斷病例就達到10567例。通報的新冠肺炎臨床診斷病例數還較大,是否説明新增確診病例數還會有較大攀升?

  馮佔春認為,臨床診斷病例前期就屬于疑似病例,當中具有肺炎影像學特徵的患者,將其單列出來盡早隔離治療,只是加快了患者規范治療的速度,減少了排隊等確診後再治療,對控制整個疫情發展是有利的,並不意味著新增病例會大幅增長。(來源:長江雲 央視新聞 武漢晚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湖北首次將臨床診斷病例數納入新增數據,專家解讀來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68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