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岸學者及輿論批民進黨當局:以疫謀“獨”終將自食惡果
2020-02-13 13:14: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記者石龍洪、趙博)在大陸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之際,民進黨當局卻不斷對疫情進行惡意的政治操弄,企圖借機謀取政治私利。兩岸多位學者認為,民進黨當局一係列舉動罔顧百姓健康福祉,充分暴露其劣質政黨本性和冷血面目。其以疫謀“獨”行徑必遭民意唾棄,終將自食惡果。

  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受訪指出,禁止口罩出口大陸、阻礙拖延在鄂臺胞返臺等諸多事實清楚揭示,民進黨當局在借用這次疫情攻擊大陸和大陸同胞,制造、擴大、激化島內“反中”“仇中”情緒,産生了非常惡劣的影響。

  以阻礙拖延在鄂臺胞返鄉為例,李振廣説,在疫情處置的緊急情況下,民進黨當局“雞蛋裏挑骨頭”,以站不住腳的理由將責任推給大陸,欺騙和誤導臺灣民眾。“這完全是政治化操作,拿老百姓生命當兒戲。民進黨當局不是在解決問題,而是為了達到操弄‘反中’‘仇中’政治意圖,反覆制造問題、炒作問題。”

  連日來,民進黨當局以疫謀“獨”,不斷炮制謊言,大肆操弄臺灣加入世衛組織議題。李振廣認為,這是企圖通過打“悲情牌”尋求實現“政治突破”。事實上,臺灣地區獲取疫情資訊沒有任何障礙,且世界上普遍支援一個中國原則,民進黨當局的政治算計必定再次落空。當下,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兩岸同胞生命安全,才是最重要最緊迫的大事。民進黨當局以疫情為借口進行政治炒作,企圖幹擾大陸疫情防控工作,完全是冷血、自私的行徑。

  華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陳克明認為,1987年以來,兩岸間經濟社會聯繫與互動越來越密切。針對疫情,民進黨當局首個動作便是宣布禁止口罩出口,暴露其以“抗中反中”的意識形態切割兩岸關聯的意圖。疫情不僅考驗大陸,也考驗臺灣。島內某些政治人物和政黨應從兩岸間業已形成的緊密關係現實出發,認真思考如何才能真正造福兩岸民眾,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王海良受訪表示,疫情發生後,民進黨當局置滯留武漢的臺胞于不顧,不用心開展島內防疫,卻大張旗鼓、全力以赴炒作臺灣參加世衛組織議題,目的是以疫謀“獨”。民進黨當局絞盡腦汁要造成兩岸脫鉤,使出惡招、陰招、壞招,急切謀取政治利益,將加劇兩岸對抗、破壞臺海和平,其玩火行徑既惡劣又愚蠢,必引火燒身。

  臺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撰文指出,回顧疫情發生後的兩岸互動,不得不説蔡英文當局想借疫情防治進行政治操作,缺乏必要的同理心。2010年12月,兩岸就已簽署《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其中包括傳染病防治合作的內容。如果兩岸雙方依據協議好來好往,是足以發揮疫情防治作用的。問題就在于蔡英文連任後造成兩岸關係更加緊張,導致事態陷入惡性迴圈。“奉勸蔡當局多一點同理心,少一點政治操作。以疫情防治需求為名,搞妖魔化大陸形象和突顯‘主權’意涵的動作,只會讓兩岸關係雪上加霜,這對臺灣又有什麼好處?”

  針對民進黨當局涉“獨”行徑,臺灣實踐大學教授賴岳謙認為,“臺獨”操作過火,會給臺灣帶來厄運。民進黨當局切勿以疫謀“獨”,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臺灣“大華網絡報”發表評論文章説,大陸方面在抗擊疫情工作如此緊張情況下,仍抽調人力物力,準備好可以繼續進行臺胞撤離;反觀臺灣方面,民進黨當局並未將防疫視為突破兩岸僵局的契機,而是操作成拉開臺灣與大陸距離的工具。民進黨在兩岸關係上只顧打政治算盤,刻意突出臺灣與大陸的分別與差異,並制造臺灣民眾對大陸的敵意與疏離。綠營如此操作,不僅無益于兩岸大局,更與民間需求背離,終將自食惡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兩岸學者及輿論批民進黨當局:以疫謀“獨”終將自食惡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56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