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省林業局研究建立野生動物保護及風險管控長效機制
2020-02-13 12:55:4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12日從陜西省林業局獲悉,為進一步加強野生動物保護、嚴格管控疫病風險,省林業局就野生動物保護及風險管控長效機制建立工作進行了深入研究,對下一步工作做了全面部署。

  陜西省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黨雙忍説,野生動植物是大自然饋贈、遺存給予人類永續發展的生態珠寶、生態根脈,是自然資源的精華。人與野生動物和諧共生,本身包括著尊重自然,敬畏生命,拒食野味等含義。人與野生動物和諧共生,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一個重要方面,也是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本質要求。這次疫情的發生,再一次敲響了警鐘,提醒大家野生動物保護工作,只能加強,不能放松。

  黨雙忍説,作為主管部門,要從公共衛生風險控制方面,通盤安排野生動物保護和風險管控工作,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守護青山這片凈土。重點有汲取教訓,樹立風險意識,並貫穿保護野生動物全過程。要切實把保護野生動物作為生態保護的重要任務。要切實把棲息地保護作為野生動物保護重要措施,加快推進自然保護地體係建設,盡快做好陸生野生動物保護名錄。要嚴厲打擊亂捕濫獵野生動物違法犯罪行為,盡快啟動聯席會議制度。要建立健全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體係。

  此外,要科學規劃,進一步合理配置野生動物收容救治站。要在人工繁育野生動物活動中,進一步細化分類、科學指導,嚴格規范、管控風險。要探索建立野生動物養殖準入制度,做到行政許可有據可依。要加強野生動物養殖場所監督管理,堅決取締非法養殖。要加強關愛野生動物、保護野生動物的宣傳力度,大力開展宣傳活動,普及生態文明理念。

  黨雙忍説,陜西省林業局相關處室要加強調查研究,進一步細化工作,將建立野生動物保護及風險管控長效機制工作抓緊抓實,盡快拿出具體方案措施。(記者 阿琳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568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