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年突擊隊 從來不喊累
2020-02-13 12:38:3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1月25日上午,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發出組建醫療隊馳援武漢的通知。短短幾個小時,就有幾百名醫務人員踴躍請戰,最後由20名醫護人員組成了第一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醫療隊。

  醫療隊中有一支青年突擊隊,由5名青年團幹部、團員組成。作為首批進入病房的護師,隊長李青在出發武漢前特意剪短了一頭長發,只為更好地投入工作。隊員、呼吸科護士張秦容,臘月二十九晚上才回到老家。大年三十中午收到醫院招募公告,自願報名馳援湖北。除夕夜,她的爸爸、弟弟和堂弟一起開車從家裏護送她到廣州機場,和醫療隊一起出發。

  從除夕夜到武漢開始,青年突擊隊一直在對口支援的漢口醫院隔離病房奔忙著。1月26日醫療隊接手漢口醫院的呼吸科病區,裏面有近80張病床,全病區所有患者基本都是肺部感染。

  為讓患者有更舒適的環境,呼吸到更新鮮的空氣,促進病情恢復,在完成一輪護理工作後,隊員們變成“全能護士”,擼起袖子動手清潔醫院的隔離病區。武漢的冬天很冷,但青年突擊隊隊員穿著多層防護服、戴著護目鏡拖地、清潔病房,忙得汗流浹背。

  十幾天來,無論白班、夜班,隊員們點到名字就上,從不喊累。值班期間,隊員們要拿藥、加藥、送藥,接補液,監測體溫及生命體徵,派發口服藥及一日三餐、補充物資等。腳磨起了泡,臉上都是被口罩勒出的道道印痕。為節約防護服,隊員們每次上班都是幾個小時滴水不沾,嘴唇幹裂,卻從無怨言,只期待病人快些好起來。(記者 鮮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青年突擊隊 從來不喊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568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