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半月談評論:面對“不確定資訊”,領導幹部要敢于擔責!
2020-02-13 11:01:22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發布“華南海鮮市場確診7例SARS”資訊的李文亮醫生離我們而去了。現在,我們統一用“新冠肺炎”來命名疫情,並被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定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實事求是地説,“SARS”與“新冠肺炎”確實不一樣,吹哨人發布的資訊是欠完整欠科學的。但是,當初武漢8位醫生的一聲“吹哨”卻功不可沒。

  在多次新聞發布會上,我們常常能聽到領導人用一種“如果……”的句式表達自己的無奈:疫情的出現是我們始料不及,如果我們早一點決定,採取嚴管措施,結果會比今天好……

  事物的真實是資訊發布的前提,但這種真實性在很多情況特別是危急狀況下,不是立刻就能全面準確無誤顯現的。人們對它的認識也有一個漸次明晰的過程。正因為此,我們才有了“疑似”等用語。這次疫情定名為“新冠肺炎”,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也是根據事態的發展,經過科學程式,花費一段時間的。所以,在突發事件的初期和進程中,“不確定資訊”是存在的。那麼,公共輿論和社會管理,對此“保持寬容態度”也是應該的,這也應該成為一種常態。

  各級政府和領導幹部面對突發事件的“不確定資訊”,該如何作出自己的判斷,承擔自己的職責?鐘南山院士是我們的楷模。他來武漢後提出病毒可以“人傳人”,為這次阻擊疫情作出了重要貢獻。他的所作所為與2003年抗擊非典時的表現一以貫之。

  其實,面對這次疫情“不確定資訊”,也有地方領導敢于擔責,作出了果斷決策。湖北省潛江市委書記吳祖雲2月6日接受白岩松電視連線時説,在鐘南山還沒有到武漢時,他們“從武漢得到消息後,覺得這個事情太大了,所以先下手。哪怕冒一點點不是太合規的風險。”在湖北省第一時間作出封城、終止所有娛樂活動和出臺很嚴格的禁足命令。正是因為他們在“不確定資訊”面前不是等、靠、要,而是從本地實際情況出發,審時度勢,順勢而為,作出符合本地實際的正確決策,使潛江市在全省疫情統計中排名倒數第二。他説,只要是真正為老百姓著想,他們是能夠理解和配合的。

  領導者的一個重要職責就是在重大問題面前要果斷決策,決策的前提是要對意見作出正確判斷。我們常説要“集思廣益”,為什麼,就是在紛紛議論中匯集多種意見,有好的、差的,有讚同的、反對的,有多數人讚同而真理又可能在少數人一邊的意見,有當時看似正確或錯誤後來又被證明是錯誤或正確的意見……如何面對和判斷這些意見,需要有完善的表達機制和接受程式。

  “擇善而從”更是對領導幹部的考驗和檢驗。鄧小平同志説:“我們領導同志的責任,就是要把中央的指示、上級的指示同本單位的實際情況結合起來,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不能當傳達室,照抄照搬!”大自然和人類社會的發展變化多端,好多事情是我們事先無法全面準確預料的,舉措自然會相對滯後。面對“不確定資訊”,對領導幹部來説是一個考驗。潛江“冒了一點點不是太合規的風險”,意味著可能判斷失誤造成一定程度的損失,可能違反有關規定犯錯誤,但是,在人命關天的突發事件面前,領導幹部應該承擔這樣的責任,作出相應的決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次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係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們一定要總結經驗,吸取教訓。要針對這次應對中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國家應急管理體系,提高處理急難險重任務的能力。”落實總書記講話精神,就要吃一塹就要長一智,希望各級政府官員在實踐中變得更聰明一些。

  不久前中央印發《關于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其中就有“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寬容幹部在改革創新中的失誤錯誤。”在這次疫情“大考”中,應提倡和激勵更多的領導幹部和辦事人員,面對“不確定資訊”敢于擔責,提高自己管理決斷能力,為抗擊疫情奪取最後勝利再建新功!(半月談特約評論員 趙振宇  作者係華中科技大學教授、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首席專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半月談評論:面對“不確定資訊”,領導幹部要敢于擔責!-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568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