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鐵路部門累計運送疫情防控物資5.8萬噸
2020-02-13 10:32: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記者樊曦)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獲悉,防疫戰鬥打響以來,鐵路部門迅速向湖北武漢等疫情嚴重地區運送防控人員和防疫、生活物資,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截至2月11日,國鐵集團已累計運送醫護人員、專家、救援指揮、媒體記者等各類人員5294人,裝運疫情防控保障物資4942批、16萬件、5.8萬噸。

  據國鐵集團調度指揮中心副主任張才春介紹,國鐵集團與國務院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相關部門和單位建立了高效的溝通聯繫,及時掌握防控人員和防疫、生活物資運輸需求;按照特事特辦、手續從簡、重點保證的原則,開辟綠色通道,為馳援一線的防控人員提供乘車便利,迅速承運各類防疫和生活物資;精準掌握運作狀況,確保列車安全正點,爭分奪秒將防控人員和物資運抵湖北武漢等地區。

  1月25日,浙江、江蘇省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近300人需要乘高鐵馳援武漢。國鐵集團迅速組織杭州東、南京南、合肥南、武漢等站制訂乘車計劃,安排醫療隊從杭州、南京分乘高鐵到合肥會合,再換乘前往武漢的高鐵。在合肥南站轉机時,鐵路幹部職工組成接應小組,及時轉運隨車攜帶的800余件藥品、防護服、口罩等用品,確保了這支醫療隊以最快時間抵達武漢。

  1月31日,國鐵集團接到國家防控部門緊急運輸任務,要求當日G503次列車裝運526箱藥品從北京到武漢。按照列車運作圖安排,G503次在武漢站僅停6分鐘。由于藥品數量多,卸車作業時間緊,國鐵集團調度指揮中心專門下發調度命令,優化站停時間,武漢站組織黨員幹部突擊隊,以最快速度順利完成藥品卸車任務。

  2月9日,國家發改委、商務部、財政部從上海緊急調撥2000噸中央儲備凍豬肉運往武漢。接到任務後,國鐵集團調度指揮中心立即組織研究制定運輸方案,全路緊急集結12組特種車輛赴上海,分5趟專列將這批中央儲備凍豬肉運往武漢。經過緊張的裝車和編組作業,首趟專列于2月10日10時57分從上海蘆潮港站開出。國鐵集團調度指揮中心要求沿途鐵路各單位重點挂運、加速放行、不得滯留、確保專列一路安全暢通。2月11日7時10分,該專列到達武漢,全程僅用20小時,較常規運輸縮短了16小時。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鐵路部門累計運送疫情防控物資5.8萬噸-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67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