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疫”一線,馳援醫院拿出哪些“看家本領”?——三家知名醫院相關負責人詳解支援湖北醫療隊工作
2020-02-13 09:1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月1日,中日友好醫院黨委書記周軍(右一)在出發前做出勝利的手勢。當日,為進一步加強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國家衛生健康委緊急組派中日友好醫院、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院長或書記帶領本院重症醫學科主任、護士長等專業人員奔赴武漢,和前期組派的專業醫務人員一起開展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 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新華社武漢2月13日電 題:戰“疫”一線,馳援醫院拿出哪些“看家本領”?——三家知名醫院相關負責人詳解支援湖北醫療隊工作

  新華社記者

  疫情防控一線,任務艱巨,前來馳援湖北的醫院都拿出了哪些“看家本領”?12日晚,北京協和醫院副院長韓丁、中日友好醫院黨委書記周軍、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副院長馬昕接受記者採訪時,對三家知名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的相關工作開展情況進行了詳解。

  選派頂尖專家奔赴一線

  “北京協和醫院大年初一接到國家衛健委緊急通知,隨後就選派了首批專家集結,初二就到了武漢,和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進行對接,負責收治重症病人。”韓丁透露,北京協和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承接的是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傳染病重症加強病房,收治的基本都是危重病人,所以提前做了非常充分的準備。“幾乎派了我們重症、感染和呼吸相關科室的主任都過來,這些專家和醫護人員很多都有與SARS鬥爭的經驗。”

  據韓丁介紹,除了這些專家之外,北京協和醫院還選派了涉及心臟功能、消化功能、腎臟功能以及神經系統等領域的專家。“重症病人最後往往會累及各個臟器,同時會並發一些基礎疾病,我們就是充分利用這種綜合優勢和專家優勢,只要是對病人有好處,所有能用的手段我們都用上。”

  “這一次來到武漢,我們也帶來了骨幹力量。”馬昕説,其中,感染科團隊、傳染科團隊等都是救治工作中的重要支撐力量。“華山醫院的傳染科是有光榮歷史的學科,連續九年在全國名列前茅,在傳染病控制方面積累了非常豐富的經驗;感染科醫生在這一次疫情防控過程中,也發揮了巨大作用。”

  中日友好醫院,目前已連續派出5批醫護人員到武漢。周軍告訴記者,醫療隊的部分專家們,正在對部分重症患者等開展救治工作;同時,中日友好醫院副院長曹彬還在牽頭開展針對藥物瑞德西韋的臨床試驗研究工作。

  緊急調用大批高精尖設備

  “我們在高精尖設備上,帶足了華山醫院的‘家底’。”馬昕説,疫情防控中,尤其重症肺炎的治療過程中,需要ECMO(體外膜肺氧合),無創、有創呼吸機以及血透等儀器設備。“我們都帶來了,相信高精尖技術、高精尖設備在重症患者的治療中,會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

  四臺有創呼吸機、四臺無創呼吸機、一臺轉運呼吸機、三臺ECMO、監護設備、氣管鏡……這是周軍列出的中日友好醫院帶到武漢的部分設備“清單”。“應該説,這對下一步搶救重症病人,尤其是對于降低病死率的意義非常大。”

  韓丁告訴記者,在治療中,北京協和醫院的專家們也使用了大量高精尖設備,全力保證病人救治、著力降低死亡率、增加治愈率。

  分工“攻堅”強化協作

  醫療隊抵達後,有效的分工、協作顯得尤為重要。

  “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中,共有10多支醫療隊,每支醫療隊的人數多是在150人左右。這麼大的團隊怎麼來開展工作?就是整體作戰,分工協作。”韓丁説,目前,每個醫療隊多是負責整建制承接一個病區。“每個醫療隊,在病區內形成一個多學科的團隊協作來救治病人。同時,這些醫療隊通過遠端手段和各個醫療隊的後方進行充分的遠端會診、遠端查房等。”

  “另外,這些醫療隊之間也會成立一個醫務處,負責組織整個大院區內病人的會診,以及病人治療品質控制和安全方面的管理等。”韓丁説。

  “我們面對的是一個具有傳染性的呼吸係統疾病,所以更需要集中力量,集中資源,尤其是在針對重症患者進行治療時。”周軍説。

  馬昕透露,華山醫院共有四支醫療隊在武漢,四支隊伍實行統一管理,物資分配上也是統一調配。人員管理方面,相對獨立,但也會經常開展會診和相互支援。

  “治療過程中,不同醫療隊之間也需要互相協作。比如在洪山體育館的武昌方艙醫院,共有10多家醫療單位在裏面工作,這更需要大家互相配合、做好協調。”馬昕説,“通過充分發揮不同醫療隊的特長,方艙醫院目前運轉得相當不錯。接下來,將會有大批病人康復出院。”(記者李鵬翔、梁建強、樂文婉、李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戰“疫”一線,馳援醫院拿出哪些“看家本領”?——三家知名醫院相關負責人詳解支援湖北醫療隊工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567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