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措並舉搶復工 安全有序播“春種”
2020-02-13 08:02:4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以前都是從蟹塘口直接拿苗,現在情況特殊,為了防止疫情傳播,又要保證蟹苗及時投放不誤農時,‘綠色通道’來得太及時了。”安徽省馬鞍山市當涂縣湖陽鎮鎮庵村蟹農汪慶偉終于松了一口氣。為解決這一關乎湖陽蟹農生存的燃眉之急,當地政府通過緊急溝通協調,2月10日,湖陽鎮防洪埂蝦蟹苗和漁藥飼料“綠色通道”正式開通,從水陽、高淳等地運過來的蟹苗運輸車在經車輛消毒、體溫監測和資訊登記後,源源不斷地送往各個塘口,基本上解決了蟹農煩心的“頭等大事”。

  近日,各地各部門周密組織各類生産企業有序復工復産,並找準復工企業難點痛點打出政策“組合拳”,做到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兩不誤,安全有序播“春種”。

  戰疫生産 加班加點

  整個春節,福建晉江恒安家庭生活用紙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兩條生産殺菌衛生濕巾的生産線開足馬力、迅速運轉。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各地全力推進疫情防控物資生産企業復工復産,企業發揮專業優勢,攻破技術難關,為保障民生、戰勝病毒貢獻力量。

  為不折不扣完成好國家調撥任務和滿足支援湖北疫區的需要,江蘇愛福特84股份有限公司7條生産線全部開動,工人24小時三班倒,每天生産1萬箱84消毒液;部省市三級協調,推動負壓設備等核心零部件從千裏之外加急調運到位,無錫大通將1個月生産周期壓縮至10天,晝夜不息,確保首批負壓救護車準時交付;山東日照三奇、棗莊康力、東營俊富、魏橋家紡等重點企業最大限度擴産能、保供應。1月27日至2月10日,山東重點監測企業累計生産各類口罩3489.39萬只,防護服11.62萬套,防護面罩27.5萬個,隔離眼罩(護目鏡)19.75萬個,消殺産品3.05萬噸。

  當前正處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華東地區各省市一邊抓科學防控,一邊抓春耕生産,做到疫情防控與農業農村工作“兩手抓、兩不誤、兩推進”。

  2月10日,在上海金山廊下鎮,記者看到,工人們正在果蔬合作社的大棚內搶收廣東菜心。為確保疫情防控期間生活物資供應,守好市民的“菜籃子”,金山區目前已在廊下鎮、呂巷鎮、亭林鎮新增1500畝綠葉菜種植基地,本月底將完成全部搶種工作。

  福建省南平市建陽區農業部門統籌推動春耕備耕,派出農業技術專家40余位,採取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對全區農産品生産經營主體開展農業生産技術指導760次,指導25家農業企業、蔬菜基地、專業合作社及時播種育苗短缺的蔬菜品種;抓好種子、農藥、化肥、農膜等春耕物資的貯備情況,督促工廠化育秧準備。

  恢復生産 政策先行

  “眾創空間免房租,創新大賽網上評,創新券增20萬,保費補貼提30(%),抗疫項目優先列,成果轉化加權重,區域聯動邀懸賞,優化服務重誠信,市區共助企業興!”記住這幾句話,就基本掌握了新鮮出爐的上海市科委支援企業渡難關16條舉措的要點。

  “設立總規模1億元的企業轉貸基金,單筆業務轉貸基金使用期限可延長至15天,啟動1500萬元區科技金融履約助貸基金,對優質企業給予還貸續貸支援……”2月10日,山東省青島市城陽區出臺了《關于支援中小企業應對疫情促進穩健發展若幹政策措施的通知》,共有20條“硬核政策”,支援廣大中小企業在疫情期間穩定生産經營、平穩健康發展。

  結合應對疫情“惠企25條”,江蘇省江陰市細化幫扶措施,為滿足復工復産企業進口設備及原材料的需求,江陰海關設立專門窗口,為轄區相關企業進口減免稅設備和原材料全程開辟綠色通道。近期,江陰海關為中芯長電半導體(江陰)有限公司辦理生産急需用設備、備件及原材料免稅進口28票,累計減免稅款近300萬元。

  2月10日,安徽省發出通知,對提前復工復産、納入重點防控物資生産企業名單的企業,所在市、縣可使用就業補助資金,按每人每天200元的補貼標準給予一次性就業補貼。

  安全生産 落實到位

  地方政府和廣大企業堅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復工”,嚴格落實防控主體責任,確立了“分期分批復工、分級分類指導”原則,紛紛出臺各項措施,有序推進復工復産。

  整個春節,浙江省寧波市東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就沒有停過工,一片片太陽能光伏組件從這裏送往世界各地。從正月初二開始,全面封廠,對員工進行封閉式管理,來回廠區之間的員工用大巴接送,並實時消毒,員工須戴口罩和防護服通過三道殺菌消毒的專用門才能進入車間。

  截至2月10日,山東全省規上工業企業累計復工復産11621家,佔規上工業企業總數的比重達到41%。截至2月11日,無錫全市共有4000多家企業復工復産;蘇州工業園區共有17批1357家企業復工,其中世界500強企業80家,854家規上企業復工達93.06%。

  2月11日上午,記者走進地處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區的福華米業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耳畔傳來機器運轉的轟鳴聲。目前,江西各地許多企業的車間機器轉起來了,建築工地的設備轟鳴起來了,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統籌抓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紛紛吹響企業復工復産“集合號”。

  (記者蘇雁、鄭晉鳴、高建進、劉成志、趙秋麗、馮帆、劉艷傑、常河、馬榮瑞、顏維琦、曹繼軍、胡曉軍、嚴紅楓、陸健、曾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多措並舉搶復工 安全有序播“春種”-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56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