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控疫情 各地精準發力線上政務
2020-02-13 08:04:07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如何在確保生産生活有序進行的同時有效遏制疫情的擴散和蔓延,成為各地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最近,記者從廣東、上海、浙江、江蘇、安徽等省市大數據局、政務辦等部門獲悉,各地政府依托全國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平臺,充分發揮“數字政府”平臺的功能和支撐作用,倡導辦事“網上辦、掌上辦”,推進“不見面”、“非接觸”的線上政務服務,在疫情防控期間最大限度地讓數據多跑腿、群眾少出門,高效解決生産、生活之需。

  廣東:讓“數字政府”平臺有更大作為

  據介紹,廣東省充分發揮“數字政府”平臺對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撐作用,使其在資訊發布、數據分析和線上服務等方面有更大作為,讓數據多跑腿、讓群眾少出門,更好地實現網上快捷辦事、平安辦事、健康辦事。

  一是及時發布防控資訊。用好“粵係列”移動服務平臺,特別是“粵省事”疫情防控專區,及時發布權威疫情資訊,採集、接收和處理企業、群眾上報資訊,加強疫情防控知識的推送普及,讓政府部門的權威資訊能夠及時、準確地傳遞到群眾手中。

  二是加強防控數據分析。充分利用“數字政府”政務大數據資源,對相關數據進行實時監測和動態分析,加強疫情數據共用和地圖服務,利用“粵政圖”平臺做好數據分析,支撐疫情防控決策指揮,實現對重點疫區來粵人員“一人一檔”精準管理和服務。

  三是優化線上政務服務。及時梳理群眾常用、急用的高頻服務事項,抓緊優化線上服務流程,通過簡化辦事材料、推廣電子證照、應用電子印章等,讓更多事項實現線上辦理、不見面審批、不出門辦成事;加強“粵政易”協同辦公平臺的推廣應用力度,推動實現線上審批、遠端開會,減少人員聚集。

  日前,“粵省事”移動政務服務平臺正式上線“廣東疫情防控服務”專區,包括四大內容和相關服務——全國疫情情況、權威防疫資訊、群防群治戰疫情和防疫便民。廣大用戶可通過該專區實時獲取最新疫情資訊,查詢疫情線索及疫情服務,還可線上進行疫情醫療咨詢。

  上海:“一網通辦”全面代勞

  為積極應對疫情防控,減少跑動、減少集聚,上海“一網通辦”推出一係列便民服務。企業和市民可以通過“一網通辦”總門戶、“隨申辦”APP、“隨申辦”微信和支付寶小程式等,足不出戶把事辦成。

  政府積極倡議政務服務事項在家辦,同時有力拓展物流配送基礎支撐功能。據介紹,在疫情期間,上海16個區的區級政務服務中心基本實行“雙向免費快遞”。

  作為本市疫情防控急需藥品和醫療器械品質安全監管的主管部門,上海市藥品監管局充分利用“一網通辦”平臺“不見面”審批優勢,通過網絡核驗、電子簽章、電子證照等方式,減少企業申報人員跑動和接觸,讓數據跑腿,實現企業網上申報、線上受理審查、電子憑證推送的“全程網辦”。

  通過上海市“一網通辦”平臺和市投資項目線上審批監管平臺,即可開展投資項目立項網上辦理、網上查詢。前期市區各發展改革部門已經開通了“一網通辦”服務,在“雙減半”工作成果的基礎上,企業投資項目的申報、受理、審批等工作不見面就能完成。

  在2020年1月下旬上線的“一網通辦新冠肺炎防控專欄”,涵蓋資訊類、服務類、互動類和長三角其他省市相關資訊服務四大部分,主要內容還包括發熱門診醫療機構查詢、資訊上報、藥店查詢、尋醫問藥等等,疫情防控資訊和知識應有盡有。

  浙江:積極倡導“網上辦、掌上辦”

  浙江省要求各地各單位迅速行動,因地制宜、多措並舉,積極倡導“網上辦、掌上辦”,全力推行“預約辦、到府辦”,持續推出疫情防控有關便民服務,切實提升群眾和企業在疫情期間的辦事體驗。

  第一,積極倡導“網上辦、掌上辦”。各地各單位通過各類政務網站、微信公眾號、手機短信提醒等方式,公布浙江政務服務網網址、“浙裏辦”APP下載地址,以及使用説明、視頻教程等,提升群眾和企業知曉度。同時,優化調整人員配置,增強網上咨詢、12345電話咨詢人員力量,充分做好答疑解惑工作,為“網上辦、掌上辦”提供實時線上指導,以“遠距離、不接觸”最大限度隔絕病毒傳播。

  第二,全力推行“預約辦、到府辦”。各地各單位通過網絡、電話、手機預約等方式,確保線下錯峰錯時辦事,避免人群短時扎堆聚集。對于特殊、緊急事項,實行特事特辦和“容缺受理、即到即辦”。對特殊群體、困難群眾急需的辦事需求,由黨員先鋒隊、網格員等提供免費代辦服務,切實降低辦事過程出現交叉感染的風險。

  第三,持續推出疫情防控有關便民服務。浙江政務服務網、“浙裏辦”APP于2020年1月27日上線“浙江省新型肺炎防控公共服務管理平臺”,為群眾提供“主動申報與疫情線索提供”“互聯網醫院新冠肺炎通道”“居家醫學觀察服務與管理”“集中醫學觀察服務與管理”“資訊發布與健康宣教”“網上智能問診與人工服務”“新冠肺炎患者同行程查詢”“新冠肺炎心理健康服務”等八大疫情防控有關基本功能,助力群眾掌握“一手資訊”,讓廣大群眾眼裏有“數”、手裏有“招”、心裏不慌。

  江蘇:“不見面”高效優質滿足需求

  江蘇省要求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應當充分發揮“不見面審批”的優勢,利用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平臺,加強業務協同辦理,優化政務服務流程,提供線上政務事項辦理服務,高效優質地滿足辦事需求。

  2月4日,江蘇省政務辦等多個省級部門表示,將依托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通過“不見面”等主要方式,為企業提供優質高效的審批服務。

  近年來,江蘇省深入推進“不見面審批”改革,90%以上的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此次抗擊疫情期間,全省政務服務係統通過媒體、網絡等渠道,倡議企業、群眾“網上辦、不見面,非必須、不現場,非緊急、請延後,確剛需、提前約”。

  目前,江蘇省政務服務中心大廳以及南京、蘇州等6個設區市各級政務服務中心,在嚴格落實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優化窗口設置,通過預約等方式,繼續提供線下大廳服務;徐州、南通等7個設區市暫停政務服務中心窗口服務。

  據江蘇省藥監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對于防控疫情急需藥械的審批,在保證品質的前提下特事特辦,優化審批程式。屬于疫情防控藥械的品種,完成審批後,企業可自批準之日起先生産、後領證,進一步保障防疫藥械産品的供應。

  安徽:“心貼心”網辦千事“非接觸”

  安徽省數據資源局依托“皖事通辦”平臺,提供“非接觸式”線上政務服務,最大限度減少群眾跑腿,阻斷疫情傳播,為企業和群眾提供高效便捷貼心的政務服務。

  首先,五種渠道“全通辦”。新年上班第一天,安徽省數據資源局就向全省發出公告,推行“不見面審批”。一是網上辦。企業和群眾可以直接登錄安徽政務服務網,搜索辦理事項,進行線上辦理。二是掌上辦。群眾可下載“皖事通”APP,動動指尖完成事項辦理。三是自助辦。在各級政務服務中心設立自助辦事區,提供7×24小時隨時辦服務。同時利用銀行網點優勢,在全省建行所有網點的1240臺STM機上線多項服務,方便群眾就近辦事。四是郵遞辦。對網上不能辦理的事項,群眾可以網上提交材料,審批服務人員進行網上預審,紙質材料線下郵遞,審批結果郵遞送達。五是預約辦。對亟須到現場辦理的緊急事項,群眾可通過電話預約,與審批人員協商辦理時間地點。還可以在“皖事通”APP省級大廳和淮北、淮南、宿州、馬鞍山分站進行線上預約取號,自行預約辦事時間,確保辦事不耽擱。

  其次,網辦千事“非接觸”。疫情發生後,為有效滿足群眾辦事需求,安徽政務服務網迅速推出了“全程網辦”專題服務,集中上線1122項全程網辦事項,涉及群眾日常辦理量大的戶籍辦理、交通出行、社會保障、醫療衛生、住房保障、優待撫恤、準營準辦、教育科研等領域,讓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最後,服務便民“心貼心”。針對疫情防控中出現的新需求,安徽省數據資源局發揮“皖事通”APP覆蓋廣、用戶多、權威性高等特點,立即行動,組織專班,開發應用,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記者 張漢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66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