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購買退熱止咳類藥物須實名登記
2020-02-13 07:18:4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購買退熱止咳類藥物須實名登記

  相關資訊納入社區服務工作

  在昨日下午召開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唐雲華提到,即日起藥店對于到店購買治療發熱、咳嗽類疾病的藥物的消費者,須進行實名登記。對于復工復産後的疫情防控工作,北京市應急管理局副局長李東洲則強調,企業要開展全面的人員健康摸底排查,單位入口要設體溫檢測點等。

  唐雲華在回應本市防控在加強藥店服務保障方面有何舉措時表示,本市主要從三方面開展工作。一方面,藥店自身的防控要求做到位。唐雲華介紹説,藥店作為經營藥品的場所,環境、儲存條件和銷售人員,必須符合藥品經營管理條件要求,以及當前對防控疫情的要求。

  另一方面,北京要求藥店經營的産品品質達標,要有保障。據悉,本市正在組織對全市藥品、醫療器械流通企業的進貨渠道、購銷記錄、儲運條件等加強監督檢查。市藥監局與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密切協作,共同打擊非法制售假劣藥品、醫療器械以及虛假宣傳等違法行動。“對于這一點,我們也會持續加強日常監管。”唐雲華説。

  最後,本市還將督促藥店做好服務引導,以發揮“藥師”職責。值得注意的是,即日起藥店對于到店購買治療發熱、咳嗽類疾病的藥物的消費者,必須進行詳細詢問、實名登記,包括登記姓名、住址、身份證號、聯繫方式、症狀等,建立日報制度,相關資訊納入社區服務工作。有關部門也會加強對這些相關資訊的管理。

  對于復工復産後的疫情防控工作,李東洲表示,企業要開展全面的人員健康摸底排查,對返京返崗的職工,嚴格落實各項登記觀察等措施,嚴防傳染源輸入。加強環境衛生整治和宿舍、食堂、車間等重點場所通風消毒工作,為職工提供必要的防護用品。嚴格執行單位入口設置體溫檢測點和體溫檢測等制度,認真篩查發熱人員,堅持“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召開必要會議或組織培訓時,盡可能採取電視電話、網絡會議、“學習強國”視頻會議等形式,防止人員聚集。

  此外,在發布會上,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新聞發言人高小俊介紹,預計今天將發布全市具備接診發熱患兒條件的醫療機構資訊。高小俊表示:“為幫助有發熱症狀的患兒進行規范診療,我們將具備接診患兒條件的醫療機構通過官方微信和網站等平臺發布,全市有具備接診患兒條件的醫療機構60余家,家長如果遇到患兒發熱症狀,請及時就近診療。”(記者 林艷 武文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北京:購買退熱止咳類藥物須實名登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566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