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疫”】居家隔離人員如何做好醫學觀察?情緒焦慮緊張該怎麼辦?
2020-02-12 13:38: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總懷疑自己被感染,情緒焦慮緊張怎麼辦?社區工作人員挨家挨戶排查,會不會成為移動的傳染源?在近期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這些問題有了權威解答。

  ——社區工作人員挨家挨戶排查,會不會造成交叉感染?

  答:社區防控必須講科學。到府體溫排查,近距離接觸、共用筆和體溫計可能帶來交叉感染的風險。現在許多地方通過打電話、掃描二維碼入群、智慧社區客戶端、微信小程式等方式,與居民溝通體溫測量情況,實時錄入匯總,最大限度避免交叉感染風險。

  ——醫護人員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會不會把病毒從醫院帶出來?

  答:醫護人員在隔離病房接觸患者,都會按照嚴格的要求,經過科學防護才進入病房開展工作。離開病房和醫院時,也會經過正確的消毒防護措施和防護手段,是不會攜帶病毒出來的。

  ——居家隔離人員多數沒有醫學知識,怎麼科學做好自身的身體醫學觀察?

  答:自身身體的醫學觀察一般要求每天監測體溫2次,上午一次下午一次。居家隔離期間,室內每天最好通風兩次,特別要注意個人衛生。如果出現相關症狀,比如發燒、咳嗽、乏力、腹瀉,可以及時就診評估。

  ——一次性口罩用完後,能不能用酒精噴灑消毒後再重復使用?

  答:噴灑消毒劑,包括醫用酒精,會使口罩防護效率降低,所以不宜採用酒精噴灑的方式去給口罩消毒。普通居民在風險比較小的地方使用一次性口罩,在保障口罩清潔、結構完整,尤其是內層不受污染的情況下是可以重復使用的。

  ——有些人總懷疑自己得了新冠肺炎,情緒焦慮緊張,怎麼辦?

  答:要穩定情緒,如果沒有出現發燒、幹咳等典型症狀,身邊也沒有確診或疑似病人,而且也很少外出,被感染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不要過度恐慌和焦慮。可以試著轉移注意力,找一件事情讓自己長時間投入去做,也可撥打應對疫情的心理援助熱線,尋求專業幫助。( 文案/王瑩   制作/趙宇嬌 )

 

更多內容:

【解“疫”】疑似病例如何確認?滿足什麼條件才算治愈?

【解“疫”】返程路上如何防護?下雪後需要注意什麼?

【解“疫”】新冠肺炎是否存在母嬰傳播?戴了手套就不用洗手?

【解“疫”】病毒會通過氣溶膠傳播嗎?買的蔬菜上會附著病毒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10471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