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醫療衛生戰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
2020-02-12 23:02: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2日電  題:衝鋒在第一線 戰鬥在最前沿 構築起堅固生命防線

  ——全國醫療衛生戰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

  人民日報記者 孟祥夫 新華社記者 林暉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為做好當前疫情防控工作指明正確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黨中央統一領導、統一指揮下,各級黨委和各有關部門各司其職、協調聯動,及時發聲指導、及時掌握疫情、及時採取行動,迅速匯聚起防控疫情鬥爭的強大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醫療衛生戰線處在抗擊疫情的最前沿,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醫務工作者是抗擊疫情的主力軍,他們第一時間響應黨中央號召,挺身而出、衝鋒在前、迎難而上,不顧個人安危,以“最美逆行”奔赴疫區,以實幹擔當勇挑重擔,以無畏精神與病魔較量,堅守崗位、日夜奮戰,守護群眾平安健康。

  1月22日,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醫護人員加入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突擊隊。突擊隊由該院黨委組建,以黨員為主體。 新華社記者程敏攝

  同時間賽跑 與疫情搏擊

  以“戰時”狀態應對“大考”

  時間就是生命,生命高于一切。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全黨上下迅速動員。

  1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強調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1月25日農歷正月初一,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1月27日,總書記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對各級黨委(黨組)、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提出明確要求。1月28日,黨中央發出通知,強調要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證。2月3日,總書記再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強調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2月5日,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強調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2月10日,總書記在北京市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總書記還視頻連線湖北武漢抗擊疫情前線,給全國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和廣大幹部職工送去黨中央的關懷和溫暖,並強調廣大醫務工作者要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的精神,發揮火線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打好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中組部于1月29日發出通知,2月3日在京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就組織部門落實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要求,在疫情防控中積極主動履職、有效發揮作用作出具體安排,推動各領域黨組織尤其是公立醫院、相關高校、科研院所黨組織團結帶領廣大黨員、幹部和醫務工作者、專業技術人員恪盡職守,全力以赴做好醫療救護、科研攻關、基礎預防等工作,更加堅定勇敢地站在抗擊疫情最前線……

  各級組織部門緊急行動,按照聯防聯控機制要求,會同衛生健康等部門和各有關方面主動作為,以戰鬥的姿態投入防控疫情鬥爭。

  去年12月底以來,湖北省武漢市中心醫院呼吸與重症醫學科黨支部書記胡軼帶領160人的醫護團隊,連續在崗位上奮戰了40多天,每天工作16個小時以上……

  1月23日,春節前最後一個工作日,四川渠縣李馥鎮衛生院的黨員醫生萬青松過得並不輕松。設置發熱門診分診、隔離病房、“留觀”病房,給火車站疫情檢測點送應急口罩……第二天年三十,他又前往轄區12個村衛生室進行疫情防控宣傳,隨後上報物資發放資訊、確保分診臺規范……萬青松回到家已快半夜12點,農歷新年的鐘聲即將敲響。在全國,像胡軼、萬青松這樣放棄休假仍“連軸轉”的黨員醫務工作者何止千千萬萬。

  春節前,湖北、浙江、江蘇、寧夏、新疆等地組織部門下發通知,要求各級黨組織立即動員黨員、幹部特別是醫療衛生戰線的黨員、幹部和醫務工作者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北京、天津、湖南、安徽等地吹響“衝鋒號”,發動全省醫療機構的黨員、幹部職工取消春節休假,全部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廣東、山東、內蒙古等地及時成立組織部門疫情防控工作小組,就組織動員、力量調配、資源整合等制定工作方案。截至目前,全國所有省份組織部門都以視頻會或通知形式作出安排,建立“戰時”工作協調運轉機制。

  各級衛生健康係統黨組織堅決貫徹黨中央關于防控疫情鬥爭決策部署,帶領黨員、幹部和醫務工作者切實發揮第一道防線作用。上海市衛生健康係統黨組織動員全市近26萬名醫務人員堅守崗位,構築起一道道堅實的“健康墻”。河北、黑龍江衛生健康係統黨組織及時部署謀劃,強化醫務人員培訓,全力打一場有準備之仗。浙江衛生健康係統黨組織在最短時間內,推動構建起從疫情研判、社區排查、阻斷傳染源,到病例救治、防控指導、健康宣教全流程全閉環的管控機制,有效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實踐證明,黨的領導是戰勝一切困難風險的定海神針,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各級組織部門服從服務疫情防控大局,會同衛生健康等部門和各有關方面,齊心協力、步調一致開展工作,推動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繫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工作優勢,形成阻擋病毒、抵禦疫情的鋼鐵長城,有力保障了廣大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2月12日,陳曉亮在等候轉運病人。陳曉亮是安徽省蚌埠市緊急救援中心的一名救護車駕駛員,也是有著19年黨齡的黨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陳曉亮自願加入救援中心組建的“黨員青年突擊隊”,從2月1日開始,24小時待命,隨時準備轉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和確診患者同乘一車,增加了感染風險,但是陳曉亮顧不上那麼多。“危險的工作總要有人做,希望疫情早點結束,救護車再拉不到一個確診患者。” 陳曉亮説。 新華社發(黃博涵 攝)

  視疫情如命令 視病房如戰場

  讓黨旗在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基層黨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哪裏有疫情、有群眾,哪裏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領導、扎實有效的工作。

  每天上午八點半,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黨委書記路明準時參加疫情防控辦公室交班晨會,分析疫情、研究對策。“我們採取‘扁平化’、‘垂直化’模式,黨委靠前指揮、打破部門界限。”路明介紹,從醫療資源調配、醫療隊組建,到醫院出入口調整、門診安排,院黨委都做到事事清楚、件件落實。依靠院黨委的有力領導、及時決策,全院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運轉,第一時間準確篩查出多名疑似患者,有效地配合疾控部門及時確診或排除。

  疫情防控、救治病人,醫院就是前線,病房就是戰場。越是形勢嚴峻,越到關鍵時刻,越需要醫療衛生戰線黨組織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帶領全體黨員和醫務工作者眾志成城、抗擊疫情,把力量聚集在黨的旗幟下。

  江蘇省人民醫院黨委發出號召,全院83個黨支部紛紛響應,廣大黨員、幹部帶頭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線。門急診辦公室黨支部書記談錦美在支部微信群裏發出倡議:“我是一名共産黨員,也是一名醫務工作者,組織有號召、疫情有需要,就要帶頭報名加入防控隊,作出應有貢獻。”倡議得到黨員一致響應,大家奮勇爭先、隨叫隨到。

  同樣地,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百名黨員主動向黨組織請纓,帶頭上發熱門診。浙江杭州市西溪醫院黨委第一時間向全院醫務人員發出倡議書,黨委書記蔡兆斌帶頭,全院400余名醫務工作者紛紛請戰。短短一天,全院完成騰空並迅速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各地區各有關部門組織醫務工作者和醫療隊及時成立黨組織,奮戰在防控第一線,成為抗擊疫情的突擊隊。福建三明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成立抗擊疫情臨時黨支部,組織黨員醫務人員做好“新冠病毒”檢驗和診療工作。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黨委靠前指揮,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和專家組,並組建“青年志願者突擊隊”,400多名醫生報名加入到一線發熱門診。安徽馬鞍山市第四人民醫院作為全市定點收治醫院,疫情發生後,醫院黨總支成立2支應急小分隊,統一指揮和調度全院各項防控工作,並第一時間組建了30多人的醫療團隊……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面對湖北尤其是武漢的嚴重疫情,全國各地紛紛派出醫療隊援助。各醫療隊及時成立黨組織,發揮引領、凝聚作用。上海439名援鄂醫療隊員,其中有黨員174名,他們成立2個臨時黨總支、14個臨時黨支部,並開展“勇擔當、善作為”特殊黨課教育,激發工作熱情。1月25日,浙江省從37家醫院選派42名醫生、93名護士,組建了第一批奔赴武漢的醫療隊,同時成立醫療隊臨時黨委。截至目前,浙江共向武漢派駐醫療隊員1180余名,其中黨員539名,成立3個臨時黨委,定期召開黨委會,引導廣大黨員在一線勇擔當、作表率。1月30日,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臨時黨支部在武漢駐地召開第一次黨員大會,全體黨員、預備黨員面向黨旗宣誓,重溫入黨誓言,在抗擊疫情一線增強信心、堅定信念。2月6日,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接到第三批援鄂緊急任務後,1個半小時內就組建起一支由30名醫生、100名護士組成的醫療隊,隊員中超過70%的是黨員;醫療隊建立臨時黨組織,下設4個分隊及黨支部,主要擔負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重症病房救治任務。

  阻擊疫情,離不開“解碼”病毒。科研院所黨組織發揮專業優勢,全力以赴組織科研攻關,服務疫情防控需要。浙江省微生物研究所黨員專家牽頭,加班加點做好樣本檢測工作,1月24日在全國省疾控層面分離出首株新型冠狀病毒毒株;1月26日廣東省疾控中心火速成立醫療科研攻關黨支部,27日成功分離一株新型冠狀病毒,取得科研攻關重要進展。

  ……

  從醫院救治一線到支援湖北醫療隊,再到前沿科研攻關,黨組織堅強引領,把堡壘築在防控疫情鬥爭最前沿,為抗擊疫情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和保障。

在武漢市第九醫院重症監護室,共産黨員、西安市胸科醫院ICU主管護師許婷在工作(2月1日攝)。 新華社發

  把危險留給自己 把安全讓給別人

  爭當防控一線排頭兵

  黨的力量是通過每一名黨員的模范作用來體現的。在醫療救治一線,廣大黨員和醫務工作者臨危不懼,與死神較量,用生命守護生命。他們是“最美逆行者”,是最可敬、最可愛的一群人。

  “我們是共産黨員,是健康衛士,忠于黨,忠于人民!守初心、擔使命,全力以赴、抗擊肺炎,不畏生死、不計得失”,這是河北醫科大學第三醫院黨委領導班子和全體黨員作出的莊嚴承諾。“無論生死,不計報酬”,廣大黨員和醫務工作者的錚錚誓言響徹大江南北。

  “如果你的生命開始倒計時,就會拼了命去爭分奪秒。”説這話的,是武漢市最大的傳染病專科醫院金銀潭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張定宇。3年前,張定宇被診斷患有漸凍症,前不久,他的愛人不幸罹患新冠肺炎。來不及悲痛,沒時間歇息,張定宇率領全院240名黨員衝鋒在前,日夜撲在一線。流行病學調查中,他率先採集支氣管肺泡灌洗液樣本送檢,為確定病原贏得先手;增設病區時,他兩天兩夜沒合眼,為援助醫療隊接管創造條件……“現在,我的雙腿已經開始萎縮,全身慢慢都會失去知覺。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跑贏時間,把重要的事情做完;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從病毒手裏搶回更多的病人。”張定宇堅定地説。

  從除夕至今,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黨委書記梁廷波帶領全體黨員一直堅守在醫院,24小時在崗,及時協調解決病人救治、物資保障等難題。“關鍵時刻,黨員、幹部就該衝在一線,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有黨組織、黨員在,就一定能奪取最終勝利”,梁廷波説。他還發揮業務專長,主動釋疑解惑,回應社會關切,讓人們看到了他作為一名黨員、幹部的擔當作為。

  “我是黨員,我先上;我是黨員,我帶頭”,已成為全國醫療衛生戰線最響亮的口號、最堅決的行動。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不少醫院設置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黨員攻關組。廣大黨員報名在前、戰鬥在前、引領在前,堅守在最困難、最危險的崗位上。上海華山醫院感染科黨支部書記、主任張文宏鏗鏘有力地説,“黨員要上前線,現在就是前線,沒有討價還價的余地,我是支部書記,我先上,別的黨員也必須頂上”。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1253名黨員遞交請戰書,主動申請到發熱門診、隔離病房、對口定點醫院等疫情防控最前沿。安徽和縣人民醫院選派援鄂醫療隊員時,婦産科護士長司怡第一時間遞交請戰書,她説,“我入黨20多年了,論黨齡全院所有從事護理工作的人員都比不過我,我有優先權”。四川九寨溝縣永和鄉城溝村73歲的老村醫何海銀有著42年黨齡,這些天,他背著藥箱、頂著寒風,挨家挨戶宣傳防疫知識,一走就是好幾個小時……

  “我是一名共産黨員,必須衝在防控救治最前線!”、“危難時刻我們黨員不上,誰上?”、“為國為民分憂,這是黨員不容推辭的義務”……他們在親人和群眾之間、小家和大家之間,毅然選擇後者,用行動詮釋入黨誓言。他們義無反顧,只因人民需要。

  從湖北江漢油田總醫院的“95後”黨員護士謝傑芬,不顧家裏只有半歲的孩子,毅然報名前往一線,到第一個為疫情防控工作拉響警報,也是醫院救治一線“帶頭人”的54歲黨員張繼先,再到84歲高齡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臨危受命,奔赴疫情最嚴重的地方,他們在群眾最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爭當抗擊疫情排頭兵,以實際行動擦亮共産黨人的金字招牌,有力彰顯了共産黨員的政治本色和過硬作風。

  廣大黨員英勇無畏抗擊疫情的犧牲精神,極大地感染和影響著身邊群眾。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們主動向黨組織靠攏,各地區各醫院都有一大批優秀分子向黨組織提出了入黨申請。江西撫州第一人民醫院19名奮戰在防控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向臨時黨支部提出申請,懇請黨組織在防控疫情嚴峻鬥爭中考驗自己。寧波援鄂醫療隊共有31人,11人已經是黨員,另外有14人提交了入黨申請書。“在當前的關鍵時刻,親眼看到身邊的黨員吃苦在前、奮不顧身,讓我萌生了想要加入這個先進組織的迫切願望”,隊員何洋説。2月5日,她和另外8名醫務工作者在防控一線莊嚴宣誓,光榮加入黨組織。

  抗擊疫情,眾志成城。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發揮戰鬥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廣大醫務工作者恪盡職守、忘我工作,社會各界團結一心、共克時艱,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匯聚起了磅薄力量。

  相關連結:

  衝鋒向前,我們義無反顧——“戰疫”一線醫護人員群像

  他們用堅守築起一道道防線——記江西戰“疫”一線的基層黨員幹部

  特寫:返程高峰,黨員衝在防疫最前線

  築起疫情防治的紅色防火牆——寧夏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戰“疫”一線見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全國醫療衛生戰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566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