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心齊,泰山移——平遙抗“疫”記
2020-02-12 21:41: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太原2月12日電 2月10日,平遙迎來了一個難得的好天氣。

  城南高速口,民警侯傑正在勸返一對來平遙探親的夫妻。“最危險的時候還沒過去,過段時間再來吧。”站崗一個小時,侯傑勸返了十多輛車。為了守住這道“大門”,侯傑和同事從大年初一開始就沒歇過一天。

  平遙縣人口54萬,這個春節有3085名平遙人從武漢回鄉。

  根據山西省衛健委通報,截至2月11日0時,平遙縣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3例,佔全省確診病例總數近三成。而縣內病例又集中在寧固鎮、香樂鄉、杜家莊鄉三個鄉鎮,其中杜家莊鄉蘇家堡村又是“重中之重”,33例確診病例中有13例來自蘇家堡。

  “不走親不訪友,不在外面到處走……”走進蘇家堡,大喇叭正播著防疫宣傳語,路上空無一人,偶有消毒人員和物資車輛走過,路邊幾輛“鄂A”牌照的奧迪轎車格外顯眼。

  村主任張國禎説,蘇家堡村人從1985年開始到武漢做服裝生意,過年前後共有近300人從武漢返鄉,自大年初一出現確診病例後,村裏就把大部分出口封閉,武漢返鄉人員及其密切接觸者全部居家隔離,普通村民自我隔離。

  “除了醫護人員和運送物資、消毒的工作人員等,村裏已經半個多月沒有人進出了。”張國禎説,一旦有村民出現發熱情況,縣裏的120救護車就來把人送到醫院,一旦確診就送到晉中市和太原市的定點醫院,一刻也不耽誤。

  村民李霞霞家的院子,不時傳來了孩子的歡笑聲,記者走近一看,是兩個戴口罩的孩子正拍皮球。李霞霞一家四口臘月二十九從武漢回村,自從村裏勸説居家隔離後,就再也沒出過門。“白面、蔬菜、雞蛋、肉,還有日用品,都有人給送到府,咱就在家安心待著,不能給大夥添亂。”

  從地圖上看,寧固、香樂、杜家莊這三個鄉鎮位于汾河以西,是平遙縣西部凸出來的獨立一塊。這為物理隔離創造了便利。當地將三個鄉鎮所在的河西片區與河東片區、縣城分為“三個戰區”,物理分割,互不來往。

  從平遙縣城出發,經過9道關卡才到達香樂鄉香樂村。香樂村值守人員梁樹國頭頂浴帽、眼戴泳鏡,身著雨披,為來往人員測量體溫、核驗身份。梁樹國告訴記者,由于防護物資緊缺,鄉裏想出了不少“土辦法”,為一線防疫人員做防護。

  進入香樂鄉政府所在的香樂村,家家戶戶大門緊閉,街上的餐館、商店也大多關著,路面上灑滿了白石灰。在村裏開超市的任金山正忙著送貨。“居家隔離的出不來,村裏就組織我們送貨,價格不漲,運費不收,一天送20多家。”任金山説,村裏還給他們這些“便民服務小哥”發了口罩,他每次出門都要戴上3個,每天把最外面的扔掉,最裏面再換個新的。

  任建新是香樂村村醫,因為曾給一個確診患者打過點滴,他最近也在居家隔離。雖然不能出門,工作卻一點兒沒耽誤。根據縣裏要求,每出現一例確診,都要給密切接觸者建個群,便于及時掌握情況。任建新建了11個群,忙得連軸轉,像只線上的小蜜蜂,每天都要跟武漢返鄉人員、家屬、親密接觸者聯繫,詢問身體狀況。“剛開始有人不重視,得靠督促,現在好多了,大家都是主動報過來。”

  與香樂村緊挨的是羅城村,疫情發生後,這裏的四個村口封閉了三個,唯一的應急路口旁邊搭了一頂小帳篷。

  在帳篷裏記者見到了羅城村支部書記王金亮。從大年三十至今,王金亮一直窩在這個小帳篷裏,沒回家睡過一覺。“雖然現在村裏還沒有得病的,但是還得經常提醒大家不能放松,我得守好這塊陣地。”

  幾天前,縣裏緊急徵用酒店,並啟用剛完工的縣人民醫院大樓,改造出兩個集中隔離點。“將所有確診病人和疑似病人的密切接觸者全部在此單間隔離。”平遙縣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副縣長鄧繼傑説。

  “靠著嚴防死守,我們把疫情困在了原地。到目前為止,三個鄉鎮的疫情沒有擴散到鄉鎮外,平遙的疫情沒有擴散到平遙外。”鄧繼傑説,33例確診病例中八成以上來自三個重點村,全部是武漢返鄉人員,只有一例發生在三個鄉鎮之外,也是武漢返鄉人員。

  事實上,至2月11日0時,平遙縣已經有8例確診病人從醫院出院。這兩天,平遙縣人民醫院副院長、新冠肺炎防治專家組組長梁鵬飛比前些天感到輕松許多,“雖然確診數字還在上升,但從前些天10個疑似病例確診8例,到這兩天降到確診三四例,每天的確診人數、比例都在下降。”

  正月十四是王金亮的生日,兩個女兒在微信上給他發了“大紅包”,還給他包了餃子,他卻忙得沒工夫吃。正月十五這天,村裏一位老黨員買了50袋元宵,送給王金亮他們這些防疫一線的幹部們,他們過了個不一樣的元宵節。

  “只要人心齊,泰山也能移,相信我們一定能打贏這一仗!”王金亮説。(記者:馬曉媛 孫亮全 王學濤 王勁玉 曹陽 徐偉 趙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人心齊,泰山移——平遙抗“疫”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66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