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愈者”啟示錄:翻過山丘,有人等候
2020-02-12 21:03: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2月12日電 溫州經商的楊先生,桐廬開店的李女士,懷孕27周的孕婦,3個月大的寶寶……

  他們是蕓蕓眾生,也是希望的傳遞者。他們的故事裏,有中國廣大勞動人民最樸素的樂觀和堅韌,也有廣大醫務人員不離不棄的救助與守候。

  為何從未放棄希望?因為有人陪你翻越山丘;為何熱愛生活?因為披風戴雪入家門,有碗熱湯在等候。

  “從沒害怕睡不著覺”

  2020年除夕,浙江首例確診的新冠肺炎患者在溫州市第六人民醫院成功治愈出院。

  這位46歲的楊先生,長期在武漢從事家裝生意,回溫州老家的第二天就出現了發熱症狀。家人立即上報並配合醫院治療。楊先生1月17日正式入院,24日治愈出院。居家隔離14天後回院復查,第一次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

  2月8日是個難得的大晴天。拿到復查結果的楊先生,看上去精神不錯。

  “在醫院的7天真的一生難忘。一開始有壓力,但醫護人員每天陪著我,24小時都在,精心照顧、安慰我們。”“在醫院吃的也很好,三餐不重樣,還有新鮮水果。”出院後居家隔離觀察期間,楊先生每天都會定時量體溫,“剛開始胸口感覺還有點悶,經過這幾天休息已經好得差不多了。”

  楊先生及其家每人平均認為,能夠快速有效地戰勝新冠肺炎,離不開醫護人員夜以繼日的照顧,家人在發現自己症狀後第一時間上報資訊,配合醫院開展治療也十分關鍵。

  楊先生説,黨和政府那麼重視,醫療團隊那麼厲害,廣大群眾按照國家“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要求去做,就沒什麼好擔心。“我和老婆兩個人心態都比較好,自始至終,該吃吃,該睡睡,心裏很踏實,從沒有害怕睡不著覺。”

  “是他們給了我信心”

  家住桐廬的李女士,從確診入院到治愈出院僅用了4天。

  2月5日出院那天,她特地穿上了一件紅色羽絨服。捧著鮮花的她,向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以下簡稱浙大一院)前來送別的醫務人員,深深地鞠了三個躬。“多虧了醫務人員,是他們給了我信心。”

  1月18日晚,李女士愛人突然發燒,隨後出現胸悶氣短等症狀,夫妻倆被緊急送到浙大一院慶春院區隔離治療。“剛送到醫院時,他有些迷迷糊糊,我説什麼他都不怎麼回應。”1月26日傍晚,浙大一院啟動疫情緊急應急保障,相關患者半小時內全部轉移到集中收治新冠肺炎病例的之江院區。

  2月1日,李女士自己也被確診,醫院安排她和愛人住進了“家庭”病房,相互鼓勵共抗病魔。“醫生們沒日沒夜地照顧我們,我們有什麼需求,他們都盡量滿足。”“護士們還陪我們聊天,看到他們我們心裏就踏實多了。”

  李女士出院後,到桐廬當地安排的酒店隔離觀察。之後沒幾天,丈夫也治愈出院了,就住在同一家酒店的另一個房間,相隔十幾步距離。“以前我們基本上24小時都在一起,這次還真是有點不習慣。但是我們覺得這些都沒什麼,只要安心配合政府,調整好心態,就好了。”

  “順利的話我19號可以回家,回去以後打掃衛生、消毒,被子床單都要洗洗曬曬。”李女士在電話裏對記者説,23號她的愛人也能回家了,“我就在家裏等他健健康康地回來嘍!”“希望他回來就有口熱飯熱湯,感覺家裏還是原來的模樣。”

  “感恩,感謝,就像重生一樣”

  “醫德高尚暖人心,醫術精湛傳四方。”2月12日下午,一位挺著大肚子的痊愈患者給浙大一院醫務人員送上了一面錦旗。“沒有一個詞匯能準確表達我現在的心情,感恩,感謝,就像重生了一樣……”

  1月27日,懷孕26周多的鄭女士被緊急轉入浙大一院之江院區。入院時她體溫高達38.5度,胸悶氣急嚴重,兩肺病灶較多,屬于重型患者。

  “一開始就是有點幹咳,懷孕了不能吃藥,就一直喝白開水,1月22號開始有點發燒。”“確診的時候,確實很恐慌,不知道會怎麼樣。最怕的就是孩子有事,畢竟長那麼大不容易……”鄭女士紅著眼眶對記者説。

  作為浙江省重型與危重型患者集中收治點,浙大一院收治的高齡合並嚴重基礎疾病患者增多,免疫力低下患者增多,孕婦尤其是圍産期孕婦患者增多。這對醫護團隊能力和醫院的管理水準提出了嚴峻考驗。

  迎難而上,方顯醫者仁心。“我們單用了一種孕婦可用的抗病毒藥,同時結合高流量吸氧等方式進行對症支援治療、控制細胞因子風暴等。”浙大一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説,針對鄭女士的特殊情況,醫院各項檢查檢測均非常小心,做CT時會給孕婦穿鉛衣,隔離病房所在樓層就有B超檢查。

  漸漸地,鄭女士的體溫、呼吸等恢復了正常,肚子裏的胎兒目前整體情況也很穩定。“住院期間,每天都有心理醫生來開導我,告訴我沒事的,讓我放松心情。”“因為我是孕婦,每天給我送的飯菜和水果都是雙份的。真的非常感謝!”

  “這位重症孕婦的病情,牽動了很多人的心,我們把她治好了,能給更多人信心。”浙大一院黨委書記梁廷波説。

  “能遇見你們是她的幸運”

  “她看上去精神不錯,生病了還能長肉,你們把她照顧得真好!”對于一位母親來説,3個月大的寶寶就感染了新冠肺炎無異于晴天霹靂。可是在醫護人員的悉心照料下,孩子用頑強的生命力給母親帶來了春的訊息。

  1月底,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以下簡稱“浙大兒院”)接診了3個月大的菁菁(化名)。當時她已出現發燒和呼吸道感染等症狀,她的家中有人確診,母親正在居家隔離。醫院立即組織全院多學科聯合會診,制定個性化診療方案。感染、呼吸、重症等科室的3名醫生、3名護士24小時輪班看護。

  為菁菁“特制”的隔離病房是玻璃墻面,孩子一抬頭,就能看到身穿防護服的“天使們”。“這是一個特別堅強可愛的寶寶。”浙大兒院急診、重症監護室副主任葉盛説,大家叫她“愛笑的小胖妞”,第一次做檢查時她就不哭不鬧,特別喜歡聽防護服摩擦發出“窸窸窣窣”的聲音,知道有人來給她喂奶擦身了,就一個勁兒地笑。

  “孩子太小不會表達,我們一定要竭盡所能保護她!”盡管症狀已經消退,檢測指數達標,但醫院還是決定讓菁菁多留院觀察幾天。對此,孩子的家人們表達了充分的信任與理解,還有道不盡的感恩之心。

  “每天點開寶寶的照片視頻,我們都特別感動。”“現在都能抓東西啦,這段時間不見,長得真快。”菁菁媽媽説,因為孩子的衣服不能重復使用,很多醫務人員給她帶衣服,給孩子準備了很多玩具。

  菁菁的出現,改變了很多人對新冠肺炎的認識。浙大兒院組織專家,在國家級指南的基礎開工上制定並發布了兒童診療指南和防護手冊。

  “要不抱一絲僥倖,要對每一個生命負責。”浙大兒院黨委書記舒強説。(採寫記者:俞菀、李坤晟、朱涵、唐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愈者”啟示錄:翻過山丘,有人等候-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65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