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暖花開時,一切都會好起來”——江蘇臺資企業有序復工復産抗擊疫情
2020-02-12 19:17: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京2月12日電(記者陸華東、朱筱)與臺灣總部進行視頻會議,通過微信、電話與員工聯繫,遠端布置復産與防疫工作……盡管仍居家隔離,遠紡工業(無錫)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魏德光已經隨著企業復産,逐漸進入忙碌的工作狀態。

  他所在的這家臺資企業10日開始復産。“目前已有143名員工返崗,主要是本地工人,産能大約恢復了25%至30%。隨著越來越多員工結束隔離陸續返崗,産能將穩步提升。”魏德光坦承,疫情給企業訂單、用工以及經營成本都帶來了一定壓力,復工復産有利于企業走出困境。

  員工的健康與安全是第一位的。“企業不急于召回全部工人,而是配合政府防控舉措,有序推進復工復産。”魏德光介紹説,公司提前採購了5000個口罩備用,班車接送員工時會安排測量體溫,工作時間每4個小時為員工測一次體溫,吃飯則採取一人一桌制。一旦發現有員工體溫偏高,會立刻送到隔離中心,並聯繫醫療單位及時就診。

  在江蘇多地,有不少像遠紡工業(無錫)有限公司這樣的臺資企業,在確保防控機制到位、員工排查到位、設施物資到位、內部管理到位的前提下,通過審核逐步復工復産。記者採訪發現,復工復産的臺企均設置了重重“關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産經營,生産車間內井然有序。

  據臺積電(南京)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目前返寧員工約有八成。為降低聚集風險,公司將員工分成紅、藍兩個組,分別乘坐紅色、藍色交通車,並且分區就餐,避免接觸。公司還利用大數據等手段,對員工的健康資訊、返崗情況進行跟蹤管理,並設有醫護人員組成的健康中心和一間負壓隔離室。

  實聯化工(江蘇)有限公司是淮安市重點化工企業和臺資龍頭企業。由于是連續性生産企業,春節期間沒有停止運作,但受疫情影響,公司産能下降25%。“我們將密切關注産品出貨、原料供應、員工入廠工作等情況,進行相應調整,確保運作和供貨。”總經理江豐文説。

  公司成立了由總經理任組長的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制定詳細的應急預案和防控方案,除嚴把“入口關”外,還進一步優化生産班組及流程,全面壓減現場操作人員。“抗擊疫情如同作戰,醫護人員奮戰在一線,我們在後方既要做好自我防護,也要保障物資供應。”江豐文説。

  對于疫情期間大陸各級政府出臺的惠企政策,臺資企業負責人都表示讚賞,也期待政策加速落地,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希望疫情早點過去,生産生活回歸正軌。同胞們珍重!春暖花開時,一切都會好起來。”魏德光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春暖花開時,一切都會好起來”——江蘇臺資企業有序復工復産抗擊疫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65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