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千裏之外有大愛”——西藏唯一新冠肺炎治愈患者採訪錄
2020-02-12 18:19: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拉薩2月12日電 題:“千裏之外有大愛”——西藏唯一新冠肺炎治愈患者採訪錄

  記者羅博、白少波、王澤昊

  12日下午,拿著治愈出院證明,走出隔離病房,來自湖北隨州的小張向現場醫護人員深深鞠躬,哽咽地説:“千裏之外,疫情面前,你們不是親人,勝似親人!”

  他是西藏首例也是目前西藏唯一的新冠肺炎患者。從入院就診,到隔離治療,再到今天治愈出院,過去的18天,他真正經歷了一次重生。

(聚焦疫情防控)(1)西藏唯一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2月12日,在西藏自治區第三人民醫院,新冠肺炎患者(右二)在醫護人員的陪同下出院。新華社記者 覺果 攝

  “早就訂好火車票,準備利用春節假期進藏旅遊。”今年34歲的小張,從小就有一個“西藏夢”。1月11日,他從工作的河北廊坊大城縣回到湖北隨州老家。在家沒待幾天,1月17日,他開車去武漢,處理一些工作上的事,採購了一些進藏的物資。“那時候還不知道疫情的嚴重性。”1月22日晚,他按預定計劃從武昌坐火車出發,開始了本該充滿愉悅的假日之旅。

  在火車上,他身體並沒有任何不適,但收到武漢封城的消息後,小張才意識到這次疫情可能非常嚴重。1月24日,除夕,下午5點,火車抵達拉薩。列車長把武昌來的旅客留下來測量了體溫,登記資訊後才放行。

  第二天下午,他突然覺得渾身無力,肌肉酸痛,躺在床上後出現咳嗽、發熱症狀。店家發現異常,馬上給量了體溫,發現燒38.1攝氏度。小張匆匆起來,打車去了西藏自治區第三人民醫院。

  小張説,確診當晚他做了幾次噩夢,夢到自己沒救了,感嘆為何天意弄人碰上了疫情,還不幸“中招”。出于對病毒的恐懼,又害怕家人擔心,心理壓力極大。而此時,醫護人員也開始了最緊張的工作,由藏族、漢族、回族等多民族組成的150多名在崗醫護人員,按照有關方案對他進行積極治療。

(聚焦疫情防控)(3)西藏唯一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2月12日,在西藏自治區第三人民醫院,主治醫生花德米為出院患者送上鮮花。新華社記者 覺果 攝

  “不管你從哪裏來,你就是我們的病人,我們的責任是全力以赴救治好你!”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花德米這樣安慰他。

  “要放松心情,保持好的心態。”護士長索南央金每天都會對他進行心理疏導,告訴他內地很多治愈出院的消息,為他打氣鼓勁。

  “我們都是一家人,要一起努力戰勝疾病。”一位年輕護士對他説。小張至今都不知道她的姓名。

  “那麼多醫護人員每天不辭辛勞,對我精心治療,生活上也是無微不至地關心。特別是被確診後,大家都耐心地開導我,才讓我鼓起勇氣和病毒鬥爭。”小張説。他心裏就一個念頭:一定要好好吃飯、好好治療,爭取早日康復。

  “醫生和護士都冒著被病毒感染的風險,也顧不上自己的家庭和子女,沒日沒夜地照料、鼓勵我。”小張説,每當夜深人靜,想到這些,淚水就在眼眶打轉,醫護人員的堅守給了他力量。

  結合小張的病情和高原氣候條件,醫院制定了具體的個性化治療方案,他日漸好轉。一周多前,他的胃口好起來了,想吃點肉湯什麼的。第二天,護士長從家裏拿來牦牛肉,給他做了一碗熱騰騰的牦牛肉湯。

  18天的治療,終于有了好消息。兩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後,按國家最新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經過專家組會診,他達到治愈出院標準。2月12日下午兩點半左右,小張在醫護人員的陪同下,走出了隔離病房。西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王雲亭為他獻上了潔白的哈達,並叮囑他加強營養、適當鍛煉,保持心情舒暢。

(聚焦疫情防控)(4)西藏唯一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2月12日,在西藏自治區第三人民醫院,西藏唯一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後豎起大拇指感謝醫護人員。新華社記者 覺果 攝

  除了感謝,還是感謝!“這麼多人日日夜夜辛勤的付出,才讓我健健康康的走出醫院,而醫護人員還要繼續堅守在一線,他們太辛苦了。”小張又一次哽咽,這段時間以來,他最擔心的就是怕自己無意中傳染給其他人。聽説包括醫護人員在內的跟自己有密切接觸的人都安然無恙,懸著的心也放下了。

  “隔離治療期間,醫生和護士都穿著密閉的防護服,面罩裏全是霧水和汗水,我都沒有看清楚過他們的模樣。有了他們,我才曉得人間真情暖!”小張説,這份情永難忘記,將來一定要回饋社會。

(聚焦疫情防控)(5)西藏唯一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2月12日,在西藏自治區第三人民醫院,西藏唯一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後豎起大拇指感謝醫護人員。新華社記者 覺果 攝

  再次曬到溫暖的陽光,從皮膚到心裏都是暖和的。“千裏之外有大愛,我想用自己的經歷告訴大家,病毒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信心,要相信自己、相信醫生、相信國家,我們一定能趕走疫魔!”小張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千裏之外有大愛”——西藏唯一新冠肺炎治愈患者採訪錄-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565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