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勤春來早 戰“疫”不誤農
2020-02-12 18:17: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沙2月12日電 題:人勤春來早 戰“疫”不誤農

  新華社記者周楠

  12日,洞庭湖之濱,氣溫有所回升,漸漸有“吹面不寒楊柳風”之感。

  湖南省益陽市赫山區歐江岔鎮,種糧大戶劉進良正在油菜地開溝瀝水,為油菜收割做準備。他説:“種了1000畝油菜,收割完了就要準備早稻生産,一步都耽誤不得。”

  劉進良是湖南省有名的種糧大戶,他在2004年開始進軍規模種糧行業,曾榮獲“全國種糧標兵”稱號。前幾天,他把自家留存的2萬斤早稻種子又消毒熏蒸殺蟲了一遍,“防疫壓力確實大,但農時也耽誤不得。”

  洞庭湖平原沃野千裏,是著名的“魚米之鄉”。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這裏因緊鄰湖北省,農民的生産生活受到了較大影響。一年之計在于春,近日來,從政府到農民,在做好疫情防護的前提下,都在抓緊開展備耕。

  12日,30公里外的湘陰縣鶴龍湖鎮南洲村,老農李昌浩正在為今年的早稻準備農家肥。在2016年湖南省首屆“米王爭霸賽”上,這位其貌不揚的老農民帶著自家用傳統種植方法種出來的稻米,一舉折桂,成為遠近聞名的“湖南米王”。李昌浩已經準備了2000斤農家肥,他説:“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要抓好防疫,也要抓緊備耕,不能耽誤今年的生産。”

  與南洲村相隔不遠,是湘陰縣人口最多的農業大鎮——新泉鎮。鎮上的眾欣惠農綜合服務中心大門緊閉,可合作社理事長彭雲輝的“業務”卻沒有停。

  這幾天來,他的電話和微信響個不停,既要通過微信群給合作社成員推送疫情防控要求,又要和農資生産廠家反覆聯繫,確認化肥、稻種的預訂情況。

  “我們合作社有成員3200戶,涉及稻田1.6萬余畝,需要的農資數量比較大,要是因為缺少農資誤了農時,損失會很大,必須盡早做好準備。”彭雲輝説。

  前陣子,在新泉鎮像眾欣惠農一樣面臨農資儲備壓力的,還有其他143個農業專業合作社和328戶種糧大戶。元宵節一過,他們就紛紛咨詢老朋友、新泉鎮分管農業的副鎮長秦志成。

  秦志成説:“這些情況,新泉鎮黨委政府早有考慮。”鎮政府為農資送貨到府提供了充分保障,對涉及農資生産、運輸、銷售的30戶60人,進行連續12天的每日體溫監測和口罩手套發放,對30臺農資車輛定時定點消毒,保證通行順暢。目前,3200噸肥料、300余噸優質稻種、近9萬包除草劑已經儲備到位,可基本滿足全鎮早稻生産的農資需求。

  記者從湖南省供銷社了解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汽車運輸受阻,湖南省供銷社協助省內多家農資企業與上游廠商聯繫,將貨物改由鐵路運輸,與除湖北之外的地區進行對接調運農資。湖南省供銷社負責人説:“我們和農業部門一起,一直在不斷加強農資調運儲備、農機作業準備和技術指導服務,確保不誤農時有序生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人勤春來早 戰“疫”不誤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65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