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會站著,直到倒下”——“跛子”醫生的戰“疫”路
2020-02-12 17:18: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2月12日電 題:“我會站著,直到倒下”——“跛子”醫生的戰“疫”路

  新華社記者楊喆

  李永剛雙腿股骨頭壞死10年了,刺痛常伴隨著他。他走路時一跛一跛的,站立時身子總是向右斜,有時甚至要趴在床上辦公。疫情來襲,這位“跛子”醫生卻選擇衝在抗“疫”第一線,每當同事勸他休息,他卻總是那一句話:“我會一直站下去,戰鬥下去,直到倒下去的那一天。”

  58歲的李永剛是黑龍江省大慶市第二醫院院長、市新冠肺炎救治專家組組長。大慶市第二醫院是大慶唯一一所傳染病醫院,截至2月11日,這裏收治了13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開早會布置任務、與北京專家連線會診危重症患者、進重症監護室查看病人、參加市疫情防控布置會、牽頭組織本地醫院醫生會診、研討接下來的工作……從早7點到第二天1點,李永剛度過了自己忙碌的一天。

  自疫情發生以來,李永剛已經在醫院收治一線戰鬥20多天了。“他比我們都累,而他的身體卻是最需要休息的。”醫院信息中心主任陳岩石看在眼裏,急在心上。

  同事們都知道,李永剛雙腿股骨頭壞死已10年了,“股骨頭壞死影像學診斷分4期,他已經到了最重的4期。”陳岩石説。

  病痛折磨下的李永剛,每走數十米就要停下來歇一歇,爬樓梯要抓緊扶手,一點點向上挪。疫情防治這些日子,李永剛走的路更多。“以前他走四五十米才需要緩緩,現在走十來米就要扶墻緩一下了。”醫院辦公室科員陳曉説。

  “年前想過完年必須把手術做了,可是趕得不巧,再拖拖吧,疫情過去再説。”提起自己的病情,李永剛總是敷衍,但許多同事都知道,他已被定為四級殘疾。

  與疫情戰鬥的這些天裏,李永剛每天花時間最多的地方,是確診病例的隔離病房。

  “他本來不需要到一線的,可是誰也勸不住他。”醫院護士長劉玉莉説,穿上防護服,李永剛執意到一線,常常在隔離病房一待就是三四個小時。

  對待病患,從日常起居到診治用藥,從病房溫度到翻身次數,李永剛事無巨細,都要了解清楚、記錄清楚。

  陳岩石説,在隔離病房的幾個小時裏,李永剛要麼站著詢問病情,要麼一邊走著一邊解決問題,出了隔離病房,雙腿有時抖個不停,幾乎站不穩。

  “我是醫院院長,是救治專家,更是一名共産黨員,”李永剛説,“不到一線,怎麼掌握第一手資料?怎麼知道我們的診療是不是合理?怎麼能第一時間發現和解決問題?不衝在前面,隊伍怎麼能帶起來?”

  衝在前面的李永剛,感動了醫院裏的許多人。疫情發生後,醫院裏有百余人請纓到前線,超過八成是共産黨員……

  “他非常關心我們一線醫護人員的身心健康,請來心理專家給我們疏導、排憂,讓我們沒有包袱上陣。”劉玉莉説,“有他這樣的主心骨在,我們都感覺安心多了。”

  精心救治下,2月10日,隔離病房傳來好消息,3名新冠肺炎患者病毒核酸初步檢測轉陰,情況逐漸好轉。

  而李永剛婉拒了大家讓他休息的好意,他知道,這場戰“疫”還沒打完,他的“戰鬥”還沒停止,他還要繼續“站”下去,“戰”下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我會站著,直到倒下”——“跛子”醫生的戰“疫”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64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