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免費送,自己拿!這個村推出“共用菜”克“宅難”
2020-02-12 17:51: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鄭州2月12日電(記者牛少傑)為控制疫情發展,河南省信陽市潢川縣魏崗鄉余店村內很多商店、超市關閉了,但路邊還留下一個菜攤,蒜苗、蔥、生菜、蘿蔔等依次排開,中間豎個大大的白色泡沫盒蓋,上面寫著“免費送!自己拿”。

  “這是村裏的‘共用菜攤’,不少群眾家裏都有小菜園,自己家吃不完就無償地拿到這個菜攤,供有需要的群眾免費取用。”余店村駐村第一書記代克會説,因為是就地採摘,所以都很新鮮。

  在菜攤邊上,還貼心地放著一些塑膠袋,這是村民陳澤榮準備的,她是這個菜攤的“發起人”。

  “村裏有些人只有過年才回來,今年因為有疫情遲遲走不了,他們家裏也都沒種菜,過年準備的菜也都吃完了。”陳澤榮説,自己家裏種的菜吃不完,剛開始給缺菜的鄉親送,但他們吃完後不好意思再要,索性就拿出來放到門口的路邊,誰需要誰拿。

  陳澤榮説,最開始擺出去的菜很快就沒了,菜攤供應緊張,就想到了在村裏的“舞蹈群”裏號召大家“捐菜”。

  令陳澤榮有些意外的是,菜攤得到了很多人的響應,越來越多種菜的群眾主動把菜送到菜攤,菜品種類也越來越豐富。

  潢川縣距離武漢市200多公里,余店村緊鄰106國道,管控車流人流和封閉管理工作難度較大。目前,余店村從湖北返鄉人員32人全部結束隔離觀察期,無一例疑似病例。盡管如此,村裏也沒有絲毫懈怠,嚴格把守監測卡點,仍舊要求群眾盡量不出門。

  “要想在家‘宅得住’,吃喝不愁是關鍵,群眾設置‘共用菜攤’互幫互助,還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讓我們深切感受到群眾對我們的理解和支援。”代克會説,“盡管防疫任務依然艱巨,只要幹群勁往一處使,我們對盡早戰勝疫情信心十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免費送,自己拿!這個村推出“共用菜”克“宅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564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