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杭州:“大數據+網格化”阻擊疫情初見成效
2020-02-12 16:37: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2月12日電(記者商意盈、朱涵)近段時間以來,浙江省杭州市新增確診病例呈下降態勢,出院病例不斷增加。截至2月11日24時,杭州全市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59例,2月11日當天,新增確診病例2例,連續6日新增確診病例人數降至個位數。

  杭州市依托城市大腦平臺,融合交通樞紐、疾控、醫療、出行等80多個維度的大數據,搭建高危易感染人員模型,高精度鎖定確診患者及其密切接觸者,按照風險等級高低開展滾動研判。

  既有大數據排查,也有“網格化”落實。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最有效防線,杭州一方面精準滾動摸排所有相關人員,同時依靠群眾、發動群眾,堅持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阻擊作用。

  在杭州市下城區,每天都有上千人次的“武林大媽”志願者投入疫情防控工作,24小時分批次值守、巡防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前線。“武林大媽”劉國芳已連續工作15天,即使收到了強制休息通知書,仍在堅持一線值守。

  “我們這個工作,既有剛性,也有溫柔。”劉國芳説,志願者們總結出了“一查、三對、五告知、五提醒”的方法:“根據資訊排查武漢來往人員,核對到杭時間、工作居住地址、身體狀況,告知14天觀察時間內不得外出、做好居家防范、有情況及時報告、生活垃圾處置安排,提醒口罩洗手護身寶、人多地方別亂跑、衛生通風要搞好、生活垃圾處理好、居家監測要趁早。”

  此外,針對疫情防控中,個別地方出現的簡單化管控問題,杭州市推進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要求切實保障群眾生命安全和城市有序運作。

  隨著不少企業迎來復工復産,杭州還推出“杭州健康碼”“企業員工健康碼”等數字平臺,運用數字技術精準科學地防控疫情,推動企業有序復工復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浙江杭州:“大數據+網格化”阻擊疫情初見成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64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