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希望疫情早日結束,繼續回武漢經營拉麵館”——一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的自述
2020-02-12 15:24: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寧2月12日電 題:“希望疫情早日結束,繼續回武漢經營拉麵館”——一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的自述

  新華社記者央秀達珍

  2月5日,青海首批3名新冠肺炎患者手捧鮮花,在醫護人員的陪同下,走出隔離病房,雖戴著口罩,卻難掩心中的喜悅。

  1月26日、27日,一家五口中四人先後被確診為新冠肺炎,2月5日,三人治愈出院,他們有著怎樣的心路歷程?近日,出院患者馬某接受了記者的採訪,以下是她的自述:

  我和丈夫在武漢市武昌區經營著一家60平方米的拉麵館,正逢新春佳節,一家五口便早早決定1月23日從武漢回西寧。24日早上,我們回到家。當時網上鋪天蓋地都是新冠肺炎的新聞,我們想著自己也是從武漢回來的,一家五口就去醫院做檢查。隨後丈夫、小兒子和我三人便留院隔離觀察。

  一開始被隔離,我們三個人在不同的房間,內心非常焦慮不安,我一直在想,到底是如何得上這個病的?想起孩子們,我就常常忍不住流淚。小兒子經常隔著墻給我加油、鼓勁,聽到兒子的聲音,我就告訴自己一定要堅強。

  1月26日,丈夫、小兒子和我都被確診為新冠肺炎。27日,大兒子也被確診,一家五口人中,四人被確診。小女兒便托付給親戚照顧。

  確診病人可以住在一個病房,醫院就特意把我們一家人安排在一起。醫護人員每天來量體溫、測血壓和血氧飽和度,每天打一次針,吃兩種藥。醫生還會按時送中藥進來,雖然難喝,但醫生説“良藥苦口利于病”。

  醫護人員真的很辛苦,他們穿著厚厚的隔離服,病房又很熱,護目鏡上經常起白霧,有時候沒辦法做記錄,經常出去一會再進來。他們每個人都很有耐心、很細致,按一下呼叫鍵總是隨叫隨到。

  “今天有沒有啥想吃的?”“別著急,這個病可防可控。”“今天狀況又好些了。”……醫護人員一句句溫馨體貼的話,讓我們焦灼的心逐漸安定下來。醫護人員告訴我們,穩定的情緒才能抗擊病毒,只要調整好心態,好好吃飯接受治療,就能好起來。

  在醫院的每餐都吃得美味可口。早上有牛奶、雞蛋、稀飯、饅頭等,中午是一葷一素和米飯,晚上基本是青海人愛吃的面食。現在回頭想想,要是吃不下喝不下,再好的藥也不行,沒有了自身的抵抗力,我們的病也不可能這麼快治愈。

  在病房裏,我讓兒子們在手機上讀書,希望能開闊他們的眼界,將來都能考上大學。女兒不在身邊,我們就經常和她視頻聊天。

  慢慢地,丈夫、小兒子和我都不打針了,精神狀態也一天比一天好。2月5日早上,醫院通知我們:“你們三個各項指標化驗正常,今天上午可以出院了”,我們高興地笑出了眼淚。

  雖然大兒子還在醫院繼續接受治療,但我對醫護人員和兒子充滿信心。

  等疫情結束,我想去醫院感謝照顧我們的醫護人員,雖不記得他們的名字,穿著防護服也看不清他們的面容,但我記得有個大眼睛的女護士,長得很漂亮,一直特別關心、照顧我們。感謝國家、政府和醫務工作者對我們的照顧,這種感激之情沒辦法用語言表達。

  武漢是我的第二故鄉,那是我生活了7年的地方,那裏的人性格直爽、説話嗓門大,我喜歡那個城市空氣裏濕潤的味道。希望疫情快點結束,我能早日抱抱女兒,我們一家人還能回到熱熱鬧鬧的武漢,繼續經營我們的拉麵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希望疫情早日結束,繼續回武漢經營拉麵館”——一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的自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64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