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要對自己和醫生有信心——新冠肺炎患者的治愈“感言”
2020-02-12 14:27: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2月12日電 隨著疫情防控和治療力度不斷加大,有越來越多新冠肺炎治愈患者走出病房,開始新生活。患病期間他們經歷了什麼?他們是如何戰勝病毒的?一些治愈患者表示,新冠肺炎並不那麼可怕,要有信心戰勝它。

  “新冠肺炎並不那麼可怕”

  36歲的康先生是黑龍江省佳木斯市首例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他回家後第一件事就是與接受隔離的愛人和女兒視頻聊天,告訴她們自己平安到家。

  “刻骨銘心,溫暖無比。”康先生難忘自己在醫院的日子。住院期間,他想了很多事,也曾沮喪、抱怨,但一想到家人,一看到為自己辛勤治療的醫護人員,他又堅定了戰勝病毒的信心。

  “照顧我的護士整天穿著悶熱的防護服,額頭滲著汗珠,還總是鼓勵我。”他説。

  出院後,他每天關注手機裏全國疫情動態新聞,看到有些人恐慌,他想把自己的經歷告訴人們:“新冠肺炎並不那麼可怕,戰勝它,既需要醫護人員的努力,也需要自己的堅韌和信心。”

  元宵節中午,他在家裏吃著湯圓,甜在心裏。他知道,他與愛人、女兒團圓的日子指日可待。

  “感覺像得了一次重感冒”

  黑龍江省雞西市梨樹區居民李先生住院的十多天“倣佛度過十年”。

  “如果沒有醫護人員鼓勵,我真的很難挺過來。”45歲的李先生是雞西市新冠肺炎首例治愈出院患者,在火車上被對面乘客傳染病毒後,他自己並不知情。

  大年初一回家後,他開始低燒,吃藥後體溫恢復正常。當時媒體已經播報疫情資訊,他不相信病毒會降臨到自己頭上,直到3天後有關工作人員根據乘車記錄找到家裏。

  拿到化驗結果的他有些擔心、害怕,入院後,更是煩躁不安,胡思亂想。

  “請相信我們,更要相信自己。”“你抵抗力強,恢復得快。”醫護人員當起了“心理醫生”,努力解開他的“心結”。

  “感覺像得了一次重感冒。”住院11天後他的身體指標恢復正常。目前,他出院後在隔離點觀察,每天還會受到醫護人員照料。“希望病友們不要太恐慌,一切都會好起來。”他説。

  “信心支撐我渡過難關”

  “在我最無助時,家人和醫生的關懷給了我信心,支撐我渡過難關。”黑龍江省首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高先生説。

  69歲的牡丹江市民高先生從武漢返鄉後,因發熱、咳嗽、乏力,于1月13日前往牡丹江市第二人民醫院就診,後被隔離治療。從此,他開始與“死神”賽跑。

  令人意外的是,對症治療後,他的病情非但未緩解還有所加重,進入昏迷狀態,于1月18日轉入重症醫學科。醫院挑選了20多名身體素質好的骨幹醫護人員與新冠病毒展開正面“廝殺”。

  高先生經歷了氣管插管等手術,一度沒法説話。醫護人員將他兒子鼓勵父親的話,通過視頻等方式傳遞給他。“這給了我很大的精神支援。”他説。

  “這些醫護人員在家裏是孩子和母親,是她們冒著被傳染的危險把我從死亡線上拉回來。”清醒後的高先生十分感謝這些戴著口罩、穿著防護服的英雄。

  “我現在感覺挺好的,老伴給我做了不少好吃的,體力正在恢復。”出院後的他身體一天比一天硬朗。他想告訴病友,戰勝疾病一定要對自己和醫生有信心。(記者李建平、王建威、閆睿、馬曉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要對自己和醫生有信心——新冠肺炎患者的治愈“感言”-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63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