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門紅包”變“消毒迎門”——長沙高新區一家企業復工的“拼勁”
2020-02-12 14:21: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沙2月12日電 題:“開門紅包”變“消毒迎門”——長沙高新區一家企業復工的“拼勁”

  新華社記者陽建

  早8點,長沙高新區,湖南夢潔家紡股份有限公司。從各地趕來復工的工人,排隊進入“嚴陣以待”的廠區西門。工作人員正在逐一核查工人證件,發放口罩,測量體溫。

(來自經濟前沿的故事·企業復工復産·圖文互動)(2)“開門紅包”變“消毒迎門”——長沙高新區一家企業復工的“拼勁”

  2月10日,為了保證安全復工,湖南夢潔家紡股份有限公司為進入廠區的員工發放口罩。新華社發(張萍 攝)

  測完體溫,員工再一個接一個地進入工廠自制的“消毒棚”,對全身進行消毒。如果開車來上班,工作人員也會對車身進行360°消毒,之後車子才能停入廠區指定區域。

(來自經濟前沿的故事·企業復工復産·圖文互動)(3)“開門紅包”變“消毒迎門”——長沙高新區一家企業復工的“拼勁”

  2月10日,為了保證安全復工,湖南夢潔家紡股份有限公司自制了“消毒棚”,對進廠的員工進行消毒。新華社發(張萍

(來自經濟前沿的故事·企業復工復産·圖文互動)(5)“開門紅包”變“消毒迎門”——長沙高新區一家企業復工的“拼勁”

  2月10日,為了保證安全復工,湖南夢潔家紡股份有限公司員工對進入廠區的車輛進行消毒。新華社發(張萍 攝)

  門口沒有再擺傳統的“開門紅包”,10日開始,這個家紡巨頭企業用“消毒”的方式迎接四面八方趕來復工的員工。

  “疫情期間,復工最重要的是確保員工健康和生産安全。我們按政府要求制定了詳細的復工方案。”夢潔股份副總裁李軍介紹説,復工之前,廠裏四處打聽,趕到外地採購了100桶消毒液和一批口罩,“沒有這些東西,無法開工”。

(來自經濟前沿的故事·企業復工復産·圖文互動)(4)“開門紅包”變“消毒迎門”——長沙高新區一家企業復工的“拼勁”

  2月10日,湖南夢潔家紡股份有限公司開始了春節之後的復工生産,這是平縫工正在工作。新華社記者 陽建 攝

  “消毒”完畢,工人們陸續進入車間。記者在芯二車間看到,在工人間隔工位落座後,車間主管楊雙泉開始宣講防疫安全注意事項,布置生産任務。“上班期間必須全程戴口罩,一旦發現自己或工友有發熱等異常症狀,必須馬上匯報……”

  “噠!噠!噠!”9點整,平縫工袁雙美工位上方的智能吊挂係統轉動起來。不遠處,多針繡花機跳動,木棉花的圖案開始走線……機器轟鳴聲中,冷清了一陣的廠房又熱鬧了起來。

  “我們車間滿員時有64人上班,現在到了一半多,工友們的工作熱情都很高。”袁雙美對記者説,她每天的生産計劃是縫120床被子,“希望疫情早點過去,廠裏能全員復工”。

(來自經濟前沿的故事·企業復工復産·圖文互動)(1)“開門紅包”變“消毒迎門”——長沙高新區一家企業復工的“拼勁”

  2月10日,湖南夢潔家紡股份有限公司開始了春節之後的復工生産,這是工人在工作。新華社記者 陽建 攝

  “目前,開工的節奏很不錯,員工們都希望早點上班。”見到夢潔股份供應鏈總經理但濤時,他正在車間巡查生産。

  “企業復工,一要有人,二要有原材料。”但濤介紹説,疫情發生後,廠裏就提前通過微信、電話等方式,統計員工健康情況、能否按時復工。在確定首批700多名員工能在10日復工後,又發現很多家在農村的一線工人沒有交通工具返程。

  “廠裏緊急協調,全面發動有車的員工,以就近拼車的方式接其他同事返回廠裏。同時,廠裏還派出專門的車輛,到定點位置集中接員工返崗。”但濤説,一周之後,員工復崗率將達80%。

(來自經濟前沿的故事·企業復工復産·圖文互動)(6)“開門紅包”變“消毒迎門”——長沙高新區一家企業復工的“拼勁”

  2月10日,湖南夢潔家紡股份有限公司開始了春節之後的復工生産,這是工人在繡花機旁工作。新華社記者 陽建 攝

  與此同時,為了儲備復工所需的核心原材料,夢潔股份春節期間就派人奔赴江蘇、廣東等地原材料廠家,守在廠門口進貨。

  “原材料剛下生産線,就被我們裝車了。”李軍説,“疫情突然而至,我們希望轉危為機,從大年初一開始,就動員一切力量確保安全復工。”

  但濤告訴記者,第一周産值會比以往略低,從復工第二周開始,日産值有望達到200萬元。“疫情對企業生産的影響主要體現在2月份,我們對全年40億元的銷售目標有信心。”

  車間裏,“堅定信心,全力以赴”的標語十分醒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開門紅包”變“消毒迎門”——長沙高新區一家企業復工的“拼勁”-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63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