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時刻與人民在一起
2020-02-12 13:30:38 來源: 學習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沒有披上白色戰袍,依然精彩記錄醫療工作者在救助病房奮戰的身影;沒有穿上綠色軍裝,也像戰士一樣衝鋒疫情防控一線戰場;沒有接到動員指令,仍然立即奔赴現場採訪在路上與資訊賽跑……

  這是黨的新聞工作者,不畏艱險只向前,赤膽忠誠把責擔。這是黨的新聞工作者,人民生命重于泰山,公平正義永藏心間。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廣大新聞工作者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及時報道疫病資訊和防治知識,深入報道各級黨委政府防控疫情的有力舉措,生動呈現醫療衛生、基層社區等一線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全面報道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和物資生産、交通運輸、公安邊防等社會各界齊心協力決戰疫病、眾志成城防控疫情的新進展,展現了聽黨指揮、服從大局的政治品格,無私奉獻、服務人民的職業精神和頑強拼搏、忘我工作的優良作風。

  新聞工作者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勇于擔當作為,正確引導輿論,忠實傳播黨的政策主張,堅決維護社會穩定,全面準確解讀有關政策,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和各地各部門有力措施傳播到千家萬戶。一篇篇觀點鮮明、鬥志高昂的新聞評論,一條條真實全面、客觀理性的新聞資訊,一幅幅直觀生動、鮮活感人的視屏畫面,一次次正能高揚、鏗鏘有力的聯播聲音,讓各條戰線明方向、強信心,讓各個方面知政策、暖人心。

  新聞工作者是時代風雲的記錄者。有幸記錄最可愛的人雪夜登機千裏救援的壯觀景象,有情記錄最美“逆行者”大年三十吻別孩子告別家人的感人場景,有心記錄最需要關懷的病者弱者頑強抗爭的難忘經歷,有福記錄不同人群、多種層級、各國人民互幫互助的溫馨致意……新聞工作者把樸素動人的故事、真摯貼切的情感傳遞億萬人民,更把中國和國際社會一道共克時艱、戰勝疫情的信心力量傳達四面八方。

  新聞工作者是公平正義的守護者。防控一線疫情就是無聲命令,守護人民安全就是光榮責任。發揮耳目喉舌作用,及時準確、公開透明發布疫情資訊,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抗疫物資運輸一線、基層防控疫情前線、各地醫院救護火線,都是記者的主戰場。他們堅決沉到一線去,堅持把基層情況摸上來,堅定把真實消息報出來。他們準確傳播資訊,冷靜粉碎謠言,澄清謬誤傳聞,全面反映真相,溫暖傳遞真情,讓新聞傳播聚民心、通情意,讓人民解憂安心、穩當定心。

  新聞工作者是社會進步的推動者。不期而遇的災難使人難免恐慌,但也使後來者更加堅強。歷史上每一場災難,都使人更加敬畏自然,更加遵循客觀規律,更加講求科學理性。因為人不僅有感性,更有理性,不怕曾經經歷,就怕沒有把教訓當經驗,把知識當財富,把科學當規律。疫病傳播、疫情防控是艱苦挑戰,需要志士勇氣,更是一門科學,等待著科技工作者探尋奧秘,期盼著人們全面準確深度了解,真相真知真理一旦被人們掌握就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強大力量。新型冠狀病毒是新發現,感染肺炎疫情是新發生,疫情輿情社情都是新聞。新聞工作者堅守責任,科學傳播疫病知識,積極宣傳科學防控知識,有力增強群眾防病意識,有益增強全民健康觀念,把科學理性思維、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觀念傳播開來,明晰個人、集體、社會有區別但具有共同的責任,社會在不經意間悄然進步許多。經歷過危難有經驗的人一定更加堅強,忍受過苦難有反思的人一定更加充滿力量,抗擊過艱難困苦有心靈覺悟、有科學認知、有理性思考的人一定更加奮發自強。

  用旗幟引領方向,用號角振奮精神,用事實消弭恐慌,用關懷撫慰創傷,關鍵時刻迎難而上的新聞工作者充滿力量。以文為戈,以筆為槍,記錄人們的英勇和頑強,也將記錄病魔的滅亡;以音為記,以像為錄,銘刻共同的苦難與輝煌;以紙為媒,以網為介,書寫不懈抗爭、追求勝利的時代光芒,危急關頭挺身而出的新聞工作者引領導向。

  黨心軍心民心心連心,世情社情人情情暖情。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新聞工作者和全國人民一道,同心同德、眾志成城,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殷陸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時刻與人民在一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5563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