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酒精消毒頻繁起火?多地發通知,三人不能同行?大“疫”當前不能對謠言麻痹大意
2020-02-12 12:53:30 來源: 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微信公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當前

  疫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

  保障“戰疫”

  我們在行動

  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

  持續

  粉碎謠言

  為公眾還原真相

  科學防控 抗擊疫情

  謠言一:多地頻發因酒精消毒起火事件

  近日,一段起火視頻廣泛傳播,事發地先後被傳為杭州/寧波鎮海、余姚/溫州/南京、武漢、成都等,起火原因均為在家酒精消毒起火。

  各地消防、網警部門辟謠:上述地區均未發生相關火情。事實上,視頻中的火災2月5日發生在江蘇句容,起火原因也並非是噴灑酒精後開空調。

  酒精消毒真的會引發火災?

  使用含酒精類的消毒劑一定要避免明火,最好進行擦拭消毒,而不是噴灑消毒。因為酒精大量噴灑在一個部位或密閉空間中,一旦遇到明火或其他高能量的點火源,就有可能引發火災或爆炸。

  謠言二:多地發布“六個一律”緊急通知:三人不準同行.....

  近日,一則“緊急通知”在網上廣為流傳,內容稱,根據緊急會議精神,機動車全面禁止上路,三人不準同行,紅綠燈全改紅燈,引發市民關注和焦慮。

  經多方核實,網傳消息為謠言。四川南充、江西撫州、湖南株洲、安徽馬鞍山、江蘇鎮江等地網警已發布辟謠資訊。

  權威資訊從哪兒來?

  交通管制、城市管理等相關內容,請以各地疫情應急指揮部或是相關政府部門的公告為準,科學防疫,請勿信謠傳謠!

  謠言三:白酒放冰箱冷凍室能制作75%的酒精

  理論上可行,但實現難度較大。

  白酒是酒精的水溶液,在溫度降低到凝固點時,形成的固體中酒精含量會比液體中低。如果去掉固體,那麼得到的液體中酒精含量會升高。

  但是,隨著酒精含量的升高,凝固溫度會越來越低。35度白酒的凝固點就相當于家用冰箱冷凍室的溫度了。也就是説,這個度數的白酒,在冰箱冷凍室裏已經不會凝固,也就無法實現濃縮了。

  白酒度數越高,凝固點越低,比如54度白酒的凝固點低到-34攝氏度,在冰箱裏就更不能凝固了。

  謠言四:防護口罩煮一煮還能用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公眾防護指南》中建議使用醫用外科口罩或醫用防護口罩。

  醫用外科口罩濕化後,過濾層失效,而醫用防護口罩的正電荷也消失,防護功能大大下降了。

  所以,如果用水煮的方式來消毒使用過的口罩,從理論上説可以消滅吸附在口罩上的病毒,但是高溫同時破壞了口罩的過濾層,使其失去了其應有的防護效果。

  謠言五:口罩內墊紙巾能延長“壽命”

  這個方法並不科學。

  北京協和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王孟昭:口罩主要為了防止病毒、細菌進入。放紙巾主要是為了保護口罩的內層,但如果外層已經有病菌了,只保護內層是沒有用的。

  謠言六: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要看身份證

  近日,北京、廣州、重慶、南京、太原等地流傳一則消息稱,“今日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均要攜帶身份證,請相互轉告!”

  經核實,網傳消息為謠言。北京、廣州、重慶、南京、太原等地公交、地鐵等部門均未發布此類消息。

  乘坐公共交通 做好個人防護

  根據規定乘坐飛機、火車、輪船以及長途汽車需持本人身份證,在市內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需要。

  個人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應戴好口罩、做好個人防護,積極配合工作人員測量體溫。

  謠言七:湖北、浙江等七省車輛不允許進昆明

  近日有消息稱,湖北、浙江、湖南、河南、安徽、廣東、江西等七省的車不允許進入昆明。

  昆明交警支隊回應稱,網傳圖片及資訊均不實。如有交通管理調整措施,昆明交警會第一時間發布。

  謠言八:多人藏後備箱、翻高速公路護欄入滬

  2月8日晚,網上流傳有多張照片,稱上海查獲多起人員藏匿于轎車後備箱以及有人跨越高速公路護欄進入上海金山的情況。

  經上海警方查證,網傳資訊不實,上海市公安機關在工作中未發現相關情況。

  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

  防控疫情

  我們和你在一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酒精消毒頻繁起火?多地發通知,三人不能同行?大“疫”當前不能對謠言麻痹大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63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