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確保戰“疫”物資運輸一路暢通
2020-02-12 11:51:2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原標題:交通運輸行業衝鋒在前、保障給力

  確保戰“疫”物資運輸一路暢通(産經觀察·防控疫情,企業在行動②)

  面對疫情,江西高速公路萬名職工堅守崗位,圖為一名黨員職工引導車輛通行、接受防疫檢測。記者 朱磊 攝

  這是一場星夜兼程的千裏馳援,公路鐵路民航水運聯動,不讓一名中國公民滯留海外。

  這是一次爭分奪秒的保供行動,公路鐵路民航水運發力,“有需必裝、快裝快運”。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交通運輸行業衝鋒在前、保障給力,確保疫情防控物資的運輸大動脈暢通無阻。

  “湖北需要什麼,我們就運什麼”

  2月6日淩晨1:03,開啟裝機作業;5:38,首架防疫物資寄遞專機從廣州起飛;6:08,第二架專機起飛;6:53、7:26,兩架專機先後在小雨中抵達武漢天河機場。

  從通知有專機任務到執行飛行,準備時間僅12個小時。截至目前,中國郵政已完成8架次防疫物資寄遞專機任務,累計運送物資總量達90.6噸。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物流必須高效通暢,全國交通運輸行業都積極行動了起來。

  ——“口罩航班”“防護服航班”……一次次最美“逆飛”為應急物資打開空中“綠色通道”。

  2月3日,在南方航空CZ634從內羅畢飛往廣州的一個普通商業航班上,前部機艙沒有旅客,“坐”在座椅上的是一箱箱醫用口罩。這些由肯尼亞華僑華人捐贈的醫療物資總計數千箱,貨艙放不下,工作人員只好緊急騰出客艙空間。截至2月9日,民航係統共保障8696個航班,運送防疫物資130多萬件,累計1.2萬余噸。

  ——“有需必裝、快裝快運”,鐵路拉來湖北最需要的防疫物資。

  40分鐘就完成裝車!1月29日,針對一批需緊急運往武漢,直接配屬到武漢協和醫院、中部戰區陸軍總院、武昌醫院用于病毒檢測的重要醫療器械,鐵路部門全力協調組織、多方聯動,優化裝車流程,僅用40分鐘時間就完成裝車,快速將貨物通過火車發往武漢。

  ——“公路交通不中斷、應急運輸綠色通道不中斷”,公路運輸挑起應急運力重擔。

  48小時內,從瀋陽到武漢雷神山醫院,跨越近2000公里,緊急運送一批總價值2700萬元的醫療器械,這種急難險重的任務會有人報名嗎?

  1月30日深夜,當中外運物流東北公司緊急徵集駕駛員前往武漢時,400多名駕駛員第一時間主動報名。“都是車隊兄弟,他們還年輕,我是隊長,還是我去吧!”司機隊長林濤毅然接下了這一光榮任務。

  疾馳5小時,中通司機將物資從江西直達武漢協和醫院;城內外聯動,壹米滴答承擔火神山醫院建材器材運輸工作……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公路人説:“湖北需要什麼,我們就運什麼,在疫情面前,只要國家和人民需要,我們義無反顧!”

  當一批又一批防疫物資運抵湖北,要把他們送到最需要的人手裏,離不開快遞小哥。大半個月以來,中國郵政、順豐、京東等企業的快遞員們來回奔波于武漢各大醫院、居民小區,堅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每一單醫療救援物資的背後,都是一份沉甸甸的愛心和期盼!”1月27日淩晨,在將醫務人員急需的護目鏡送達武漢亞心醫院後,順豐快遞員張帆終于長舒了一口氣。雖然這批貨物到達快遞網點已是晚上,但張帆依然選擇了連夜派送,“我不能治病救人,只希望能為醫務人員提供一點力所能及的幫助。”

  “武漢,蔬菜水果來啦!”

  “武漢,蔬菜水果來啦!”1月30日17時45分,廣西馳援武漢的果蔬冷鏈集裝箱專列由南寧國際鐵路港發出。這列滿載202噸西葫蘆、萵筍、西紅柿等蔬菜的冷鏈物資專列,由10個集裝箱組成,實行點對點全程冷鏈運輸,35個小時後抵達武漢吳家山站,為武漢當地提供補給。在鐵路和各方全力保障下,這批民生物資的全程運作時間較其他貨物少了25個小時。

  瀋陽也為武漢送去了130噸東北大白菜。每天從瀋陽北至廣州東的Z12次列車都搭載著特殊的“乘客”——大白菜。自1月26日起,瀋陽車輛段的幹部職工利用後半夜時間,冒著零下20攝氏度的嚴寒,在客車整備庫裏將大白菜裝車,實現了東北大白菜淩晨裝車、清早發車、晚上到達武漢的“朝發夕至”。

  截至2月9日,全國通過鐵路、公路、水運、郵政、民航等運輸方式向湖北運送防疫物資和生活物資超15.5萬噸,運送電煤、燃油等生産物資逾63萬噸。

  民生物資的到來,給湖北人民吃下了“定心丸”。更重要的是,一群當下最可愛的人也來到湖北,與湖北人民一起並肩作戰。

  “各位敬愛的白衣天使,請你們一定要注意自我防護,照顧他人的同時也務必照顧好自己!待你們平安回家時,我們接你們回家!武漢加油!中國加油!”1月28日,東航馳援武漢的包機即將降落,廣播裏傳來乘務長略微哽咽的聲音。頓時,客艙裏響起一片掌聲,機組人員向機上137名甘肅醫療人員深深鞠躬。

  “開辟‘綠色通道’,組成應急小分隊搬運抗疫物資!”1月26日,接到通知後,北京鐵路局石家莊站迅速行動。當天20時20分,由河北省緊急組建、包括150名隊員的醫療隊,乘坐Z1次列車準時從石家莊火車站出發。隨醫療隊同去的,還有不少應對疫情急需的醫用物資。截至2月9日,國鐵集團累計裝運醫療防護物資4121批、4.72萬噸。

  “只要祖國需要,我就衝到最前面”

  “我們終于回家了!”1月31日20時53分,首架接滯留海外湖北同胞的包機抵達武漢。76名湖北籍乘客乘坐廈航包機從曼谷起飛,安全返鄉。

  受疫情影響,中國公民特別是來自湖北的中國公民在海外遇到返鄉困難,民航局根據國家統一部署,組織協調航空公司執飛包機接湖北同胞回家。隨後,南航包機接回89名滯留泰國普吉的湖北同胞,中航集團接回滯留日本大阪的223名武漢同胞,東航從新加坡接回147名武漢同胞……

  任何時候,祖國都是堅強的後盾!截至2月9日,中國民航共接回滯留海外的旅客1131名。為了保障滯留海外旅客回國,民航局要求國內航空公司確保通航國家不斷航。根據去哪兒網平臺數據顯示,國內航司目前開放銷售的出入境航班仍佔原有航班總量的五成。

  武漢站封閉了,武漢鐵路部門大量高鐵司機需要被隔離觀察,可經過武漢的列車不能停運,全國各地的火車司機紛紛請戰馳援。

  “只要祖國需要,我就衝到最前面!”為了馳援武漢,原本由武漢鐵路局集團擔當的G1772/3、G1774/1次上海虹橋經由武漢至長沙南的高鐵動車,改由上海機務段擔當,盡管只需要9名司機,卻有136名高鐵司機主動報名。廣鐵集團88名火車司機也第一時間請戰,支援武漢鐵路局牽引機車任務。

  隨著春節假期的結束,做好春節返程疫情防控工作,護航各類生産企業復工復産顯得尤為重要。

  “阻斷病毒傳播途徑,公路交通不中斷、應急運輸綠色通道不中斷、群眾生産生活物資不中斷”……連日來,各地交通部門一邊千方百計保障重點運輸、應急運力,一邊在客運站和重要路口設立防疫服務點,加強交通工具防控,為疫情防控作出積極貢獻,努力做到“一斷三不斷”。

  高速公路服務區嚴陣以待。“特殊時期,黨員就應該帶頭站到一線!”1月31日起,江西高速公路公司組織的黨員先鋒隊迅速到崗,大家緊急採購相關物資,每天兩次定時給服務區噴灑消毒液,並對過往人員進行體溫監測。

  列車防護從乘務公寓起步。為了保證長期跨區域流動的乘務人員健康,也為了保證旅客安全,哈密機務段柳園折返車間從1月31日起,每天對乘務公寓所有房間、物品以及進出的200多名司機進行消毒和體溫檢測,不容半點差錯。

  火車站內服務與防疫兩手抓。“雖然旅客數量較去年有所減少了,但防護的壓力大了。”中國鐵路南昌局漳州車務段段長沈慶龍説,疫情防控每個細節都不能放過,除了所有旅客都要檢測體溫,車站還購置84消毒液,安排人員全天候不定時噴灑,對各個售票處、候車廳、衛生間等區域的設備設施做好消毒殺菌工作。目前,全國所有辦理客運業務的火車站都開展進站或出站旅客測溫,鐵路運輸安全平穩有序。

  在擔當跨武漢高鐵列車任務時,鄭州機務段一位高鐵司機這樣説,“我自願請戰做一名‘逆行者’,在最危險的時候衝鋒在前,盡一名黨員最大的努力,捍衛祖國大動脈暢通無阻!”這,也是全國千萬交通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心聲!(記者 李心萍 陸婭楠 劉志強 趙展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確保戰“疫”物資運輸一路暢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