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何保衛農民健康?關注農村疫情防控六問六答!
2020-02-12 11:42:02 來源: 健康中國微信公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于2月11日15時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加強農村疫情防控有關情況,一起來關注這六大問題。

  1、 當前農村防控的重點是什麼?

  農村現在防控的重點還是在防,對農村來説,由于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醫療服務能力相對薄弱,所以防是重中之重,就是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這是重點。要做好“防”的工作,關鍵還是要做到“四早”: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特別是要充分發揮農村地方黨委政府、特別是兩委、鄉村醫療衛生機構的作用。相互配合做好發熱人員、外來人員的排查,發現發熱的、疑似的要盡快轉診至上級醫院發熱門診,對疑似患者的密切接觸人員,要做好居家隔離,並落實相關醫學觀察措施,提供好相關健康服務。

  2、衛生健康部門針對農村疫情防控有哪些具體舉措?

  第一是要做好排查,要參與到網格化的管理和地毯式的排查,對發熱、外來人員及時篩查,對“四類人員”盡快分類落實措施,該轉診的轉診,對居家隔離的做好服務。

  第二就是做好宣傳教育,充分利用農村多種宣傳渠道,讓老百姓認識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基本的防護知識就是戴口罩、勤洗手、房間多通風,少串門,少聚集,真正把預防的措施落實。

  第三是做好保障服務,包括經費的保障,財政部門已經下達了今年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明確今年新增的經費要全部用于鄉村和城市社區的疫情防控,我們也指導各地在物資調配過程中要充分考慮農村地區的物資保障問題。

  3、如何以疫病防治為切入點,搞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改善農村環境衛生?

  一是深入開展村莊清潔行動。在“三清一改”的基礎上,因地制宜進一步拓展內容,引導農民群眾自覺打掃房前房後、屋內屋外,不亂丟生活垃圾、不亂倒生活污水、不隨地吐痰、不亂堆柴草和農具,在疫情防控期間不亂丟用過的口罩,做好環境衛生“門前三包”。鼓勵農民群眾清理戶內外雜物、瓶瓶罐罐等,剷除病媒生物的孳生環境,從源頭上預防疾病的傳播。同時,加強畜禽養殖管理,引導農民群眾及時清掃畜禽糞污,減少人畜共患病的傳播風險。

  二是扎實推進農村廁所革命。要切實認識到農村普及衛生廁所對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突出加強農村廁所糞污管控,確保今年底東部地區、中西部城近郊區等有基礎、有條件的地區基本完成農村戶用廁所無害化改造,持續改善農民群眾的如廁環境。

  三是全面加強農村生活垃圾治理。關鍵是要見長效,全面落實農村保潔制度,確保垃圾有人清、廁所有人管、污水不亂倒。對于農村主幹道、小廣場這些公共區域的衛生,要及時清掃轉運,特別是在疫情防控期間,要做到不漏掃、不斷檔。生活垃圾應定點堆放,有條件的地區最好能夠做到日産日清,無法及時清運的也要封閉管理,如果具備一定條件要及時進行消毒。

  四是著力引導農民養成衛生習慣。要加大宣傳力度,通過明白紙、倡議書、大喇叭等農民喜聞樂見的形式加強宣傳教育,同時我們也借助電視、廣播、雜志和新媒體加強宣傳,重點普及衛生廁所知識、日常保潔知識、衛生防疫知識,引導農民群眾樹立健康衛生理念、養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

  4、在助力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中,如何推進農村廁所革命?

  一是引導農民群眾強化廁所清潔衛生。我們要利用報刊、廣播、電視等媒體加大宣傳力度,加強文明如廁、廁所日常管護、衛生防疫知識等宣傳教育,引導農民群眾對自家的戶廁勤打掃、常通風,保持清潔衛生,做到地面不見垃圾、便器不見糞漬。對于農村公共廁所,也要加強日常衛生保潔,適當增加消毒頻次。

  二是加強廁所糞污管控。對于已經完成改廁的地區,要指導農民群眾及時維修破損、滲漏的化糞池等設施,發揮無害化效果。對于使用傳統旱廁的地區,要及時對糞便進行覆蓋,“人糞不見面”。在疫情防控期間盡量減少不必要的清掏和轉運,確需清掏的要按規范清掏。比如不得取用三格式衛生廁所的第一格、第二格的糞液施肥,不得隨意傾倒或直接排放糞污,未經處理或處理後達不到無害化要求的糞污不得還田。

  三是指導各地做好下一步工作的謀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總結好經驗好做法和本地適宜技術模式,進一步完善工作方案,採取互聯網、新媒體教學等多種形式,加強對農村改廁施工人員的技術培訓,提升工作能力和水準,為疫情結束之後及時推進廁所革命打好基礎。

  5、如何提高鄉村醫生在疫情防控方面的醫療服務能力?

  一是加大對鄉村醫生的培訓。從國家層面,通過中國繼續醫學教育網絡平臺,專門開辟了兩個專欄,一個是村醫的專欄,一個是基層防控的專欄。截止到2月10日,有56萬鄉村醫生和基層人員在這個平臺進行了學習。隨著對新冠病毒的認識不斷加深,防控知識也在不斷更新,我們及時更新網絡平臺課件,持續加強對鄉村醫生的網上培訓。地方各級衛生健康部門也採取了多種形式對村醫進行培訓,加快提升他們防控疫情的能力。

  二是加強對村醫的指導。在建立醫聯體或者醫共體的地方,通過上級專業機構對村醫開展防控進行指導,在沒有建立醫聯體、醫共體的地方,主要由鄉鎮衛生院通過鄉村一體化實行包村服務。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每個村都要有一個上級的衛生院的醫生來包村服務,在沒有村醫的地方也由鄉鎮衛生院的醫生在上級專業機構的指導下,為村民做好防控服務。

  三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利用家庭醫生簽約手機APP、微信、電話,加強鄉醫和上級醫生的溝通,加強村醫和居家隔離人員的溝通,提高他們的工作效率,為防控工作提供一個良好的技術支撐。

  6、針對當前的農村疫情防控,有哪些具體舉措?

  一是迅速組織動員。我們專門下發了通知,要求基層黨組織、農村各級組織發揮好作用,把防控責任壓實,特別是村兩委的責任要落實好,強調要把主要精力放在防控上面。同時,組織廣大黨員幹部和農民群眾積極參與到防控工作中來,形成聯防聯控的機制,不斷強化防控合力。

  二是落實防控措施。積極配合衛健委等部門,指導村兩委逐戶督促農民群眾不串門、不聚集,對返鄉人員、流動人口逐一追蹤篩查、登記建檔,做好健康狀況的監測。實施網格化管理,落實居家醫學觀察等措施,對發熱人員和疑似病例及時送診,發現異常情況第一時間報告處置。

  三是加強宣傳教育。組織廣大鄉村通過大喇叭、流動小喇叭等傳統方式,加上手機、微信等現代化手段,用農民群眾自己的語言講解防控知識和要求,督促農民群眾加強清潔衛生,特別是廁所的衛生,增強自我防護的意識和能力。同時,我們還結合農時季節,引導農民群眾在做好防護的基礎上,積極開展春耕備耕。

  四是保障物資供應。我們會同相關部門及時暢通農村物流配送通道,千方百計增加鄉村物資供應。

  五是關愛困難群眾。配合相關部門妥善幫助解決確診患者、疑似病例以及隔離家庭的困難,做好幫扶工作。對農村孤寡老人、無人照看的殘疾人,及時安排專人照顧日常生活。同時,對因受防控影響、不能返回就業崗位的,也及時做好幫扶工作。

  六是扎實做好返城農民工的防疫工作。前期我們聯合人社部、衛健委給返鄉農民工朋友發出倡議,倡議大家戴口罩、勤洗手、少串門等等,發揮了很好的效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如何保衛農民健康?關注農村疫情防控六問六答!-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63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