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冠病毒全球論壇:希望就候選藥物達成共識
2020-02-12 11:31: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2月11日電(記者劉曲)新型冠狀病毒全球研究與創新論壇11日在日內瓦開幕。論壇聯合主席、世界衛生組織助理總幹事瑪麗-保羅·基尼説,科研人員正在嘗試改進一些藥物以用于治療新冠肺炎,希望能就一些候選藥物達成研究共識。

  據基尼介紹,目前已有的針對新冠肺炎的候選藥物都是之前用于其他疾病的藥物,科研人員正嘗試改進這些藥物以加快用于臨床試驗。其中,美國雅培制藥公司的抗艾滋病病毒藥物洛匹那韋和利托那韋復方制劑克力芝、美國吉利德科技公司研制的瑞德西韋兩種藥物目前已在試驗中。在此次論壇上,科研人員還將討論除這兩種藥物之外的其他選項,希望能就一些候選藥物達成研究共識。

  這一論壇由世衛組織和“全球傳染病防控研究合作組織”聯合舉辦。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約300名科研人員到世衛組織總部參會,還有100多名科研人員線上參與討論。論壇還聚集了25家全球大型科研資助機構,其中不少機構已宣布將為新型冠狀病毒研究提供大量資助。

  在當天舉行的記者會上,世衛組織全球傳染性危害管理司司長茜爾維·布裏安德表示,從科學家公開的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來看,這種病毒與一種在蝙蝠身上發現的冠狀病毒非常相似,但在武漢有關海鮮市場取樣時卻沒有發現很多蝙蝠,因此很有可能還存在某種中間宿主,科研人員還需要一些時間來確定哪種動物充當了病毒“放大器”的角色。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記者會上説,盡管全球科研人員正加緊研發適用于新型冠狀病毒的藥物和疫苗,但首劑真正有效的疫苗可能仍需18個月才能面世。因此,他建議普通民眾當前仍然以常規防護措施為主,比如勤洗手、打噴嚏時用紙巾或手肘遮蓋口鼻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冠病毒全球論壇:希望就候選藥物達成共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6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