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萬人大廠怎樣復工?上海的三大造船廠這麼做
2020-02-12 11:2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2月12日電(記者賈遠琨)上海外高橋造船、江南造船、滬東中華造船都是在中國乃至世界鼎鼎有名的大船廠,正常狀態下,現場工作人員上萬人,其中大多為外來務工人員。2月10日,復工序幕拉開,看看這些上海“大船廠”是如何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産的。

  復工第一天,滬東中華造船廠為員工上了“開工第一課”。此前,每位員工都收到了《員工返崗復工告知書》,要求做好個人防護,並嚴格遵守安全作業規定,守住安全底線,確保生産經營有序開展。

  把好“入口”是第一關。廠區各出入口設置測溫點、測溫緩衝區,員工耐心聽從指揮、佩戴口罩、出示工作證,保持1米以上間距,逐一接受體溫測量,井然有序進入廠區。

  上海外高橋造船廠乘坐班車的員工在上車前需進行體溫檢測。步行、騎行或自駕車的員工進廠區前,需接受體溫檢測,體溫不超過37.3℃方可入廠。

  食堂就餐是企業疫情防控重點,各大船廠制定了詳細的錯時就餐、送餐到崗等措施。各船廠復工第一天的就餐秩序井然。有的是各部門按計劃專人訂餐、統一領取。有的在食堂就餐,嚴格執行單人隔空的“高考就座模式”,保持間距,就餐完畢做好垃圾分類。

  隨著外來務工人員陸續返程,三大船廠目前的復工率約為50%,按照規定需進行健康觀察的人員上萬人,各大船廠如何科學、有序地做好防控工作,是一大考驗。

  江南造船廠的東部生活區是員工居住區,目前數百名返回上海的務工人員回到了宿舍,都在接受14天的居家觀察。東部生活區7號樓的一二層為集中觀察區,準備了500個房間,可同時容納上千名員工集中觀察。7號樓的主樓梯已經被封,3樓以上的員工走另一樓梯出入,避免人員交叉感染。工作人員介紹,宿舍、集中觀察區視員工返回上海的時間做靈活調整。人員集中,管理難度較大,江南造船廠鼓勵同一宿舍的員工同日返回上海。

  把工作落實做細,才能確保船廠安全有序生産。2月10日,滬東中華造船廠建造的49000噸化學品船4號船按計劃離開碼頭,進入下一階段船塢作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萬人大廠怎樣復工?上海的三大造船廠這麼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556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