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覺榮:危急時刻撲向引爆手榴彈的歹徒 
2020-02-12 10:54: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2月12日電(記者劉鄧)“他身穿警服靠在墻邊,緊握著手槍,槍口指向前方。”李覺多見到二弟李覺榮最後一面時,他仍保持著戰鬥的姿勢。

  李覺榮,1969年2月出生于海南省儋州市一個教師家庭。1990年加入公安隊伍,生前歷任儋州市公安局大成、東成派出所民警,原蘭訓派出所副所長,王五派出所所長,從警15年一直戰鬥在基層一線。

  從2000年至2004年,以何振堂、何登天為首的持槍搶劫犯罪集團在儋州中北部瘋狂作案17起,殺人、搶劫、盜竊、販賣槍支,無惡不作,民憤極大。

  2005年10月29日晚7時許,按照儋州市公安局的部署,李覺榮和4名抓捕隊員對何登天實施抓捕。晚8時10分,他們趕到儋州市木棠鎮新河村東方小學旁診所後面的一間小屋實施抓捕時,何登天正與幾名村民一起吃飯喝酒。見民警衝進來,喪心病狂的何登天引爆隨身攜帶的兩枚軍用手榴彈。在萬分危急時刻,為了保護戰友和在場無辜群眾的生命安全,李覺榮猛撲過去,在將何登天按倒的瞬間,手榴彈爆炸,李覺榮壯烈犧牲,獻出了年僅36歲的生命。

  李覺榮犧牲後,被公安部追授為全國公安係統二級英模,被海南省人民政府追認為革命烈士。

  據當地群眾反映,李覺榮生前對來辦事的群眾總是熱心接待,以最快的速度幫他們把事情辦好。他在蘭訓工作了6年半時間,經常下鄉,但從不到群眾家裏吃飯。因為他知道當地氣候幹旱,農民生活困難。

  李覺榮犧牲後第3天的吊唁現場,來了一位瘦小的老人趴在棺木旁大哭。老人激動地説:“若不是李所長,我早就死了。”老人名叫黎有真,2003年7月的一天,他舊病發作,頭部疼痛難忍,趕緊讓侄子去醫院買藥。他的侄子恰好遇到也來就醫的李覺榮。李覺榮了解情況後,不顧自己的病痛,匆匆趕到老人家裏,將已經昏迷不醒的老人送到醫院。醫生説,要是再耽誤半小時,老人就會有生命危險。

  儋州市公安局黨委委員、特警支隊支隊長林耀盛在李覺榮犧牲後,接任王五派出所所長。他説,李覺榮曾數次參加抓捕持械犯罪嫌疑人的行動,挺身而出制止5宗重大群體性械鬥事件,他最可貴的是不畏艱險、敢于犧牲的精神。這種精神也一直在儋州公安隊伍中傳承不息。

  “無論何時,一線幹警都堅決服從命令聽從指揮,都敢于犧牲自己。二弟以前是這樣,現在的民警也是這樣。”李覺多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62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