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中小學下周起“線上”學習 不授新課反對“滿堂灌”
2020-02-12 10:24: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2日電(記者趙琬微)記者從北京市教委了解到,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春季學期將延期開學。原定于2月17日的開學日,將由各校指導中小學生開始“線上”學習。

  教育部門明確提出“延期開學”是假期的延續,各校均不得以任何形式集體組織上新課,也不得舉行任何形式的線下教學活動和集體活動。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説,北京的“停課不停學”不是簡單提供一些網課,讓學生對著螢幕從早到晚學習,“線上滿堂灌”的做法更是要不得。要提倡各校老師、班主任結合學生學習特點,篩選學習資源,為學生提供學習內容與方法的指導。同時,加強對學生心態的調整,引導學生居家自主學習。

  此前,北京市教委邀請多位北京特級校長、特級教師開設專欄,針對非常時期的教育教學問題答疑解惑。五一小學的陳姍等校長認為,對祖國的熱愛、對社會的責任、自我教育與自我管理的能力、保持身心健康等都是這段特殊時期的重要學習內容。有校長提出,學生每天線上學習不超過1小時,師生線上溝通後將更多時間用于線下自學。

  據了解,教育部提出“停課不停學”並要求各地充分利用好國家、地方、學校現有的優質網絡課程資源,確有需要的可統籌組織少數優秀骨幹教師適當新錄一些網絡課程,作為必要補充,共用優質資源。同時,不得強行要求學生每天上網“打卡”、上傳學習視頻等,防止增加學生不必要的負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北京市中小學下周起“線上”學習 不授新課反對“滿堂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6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