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燈工廠”“不碰面生産”“智慧物流”——寶鋼股份以“智能制造”實現穩産高産
2020-02-12 09:55: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2月12日電(記者李榮)在疫情爆發的特殊時期,作為中國鋼鐵行業領軍企業的寶鋼股份,通過“智能制造”的技術手段,運用“黑燈工廠”“不碰面生産”“智慧物流”等智能手段,在防控阻擊疫情的同時,打好了穩産、高産的守衛戰。

  基于鋼鐵行業的特殊性,高爐即使停工一秒,也會給企業和上下遊經濟造成巨大損失。寶鋼股份把平衡疫情防控和生産順行、維護上下遊産業鏈整體穩定作為第一要務。通過遠端運作維護、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綜合智慧手段,寶鋼股份把上海寶山基地的冷軋熱鍍鋅智能車間變成了一座24小時運轉卻不需要多人值守的“黑燈工廠”。

  在現場可以看到,兩條200米長的生産線已通過機器人作業和行車無人化,基本實現機器代人,每條産線只有2至3名工人流動檢視。在100多平方米的偌大操作室裏,分散的幾名操作人員戴著口罩、相互隔開。他們只需要通過智能遠端操控係統,就可以實現對寶鋼股份上海寶山基地的有序操控。在智能化改造前,冷軋産線的進料關口、鋅鍋撈渣、鋼卷打捆貼標等各個工段上都需要至少兩名工人值守,如今12個智能“機器人”包辦了所有的危臟難的工作。操作人員和工程師即使在同一個車間,也可以實現“不碰面生産”,既保證了疫情期間的病毒防控,也實現了高效的生産運轉。

  物流運輸是鋼鐵企業控疫保産的重要環節。疫情發生以來,寶鋼的“智慧物流”在此也顯出了奇效。在6萬平方米的産成品物流智能倉庫內,無人吊機用“鋼爪”將一卷卷銀色的成品鋼卷精準調運,與一輛輛駛來的無人駕駛重載框架車緊密協作,不斷將一卷卷成品鋼材運往寶鋼全天候成品碼頭。在這個無人倉庫裏,智慧化的運作有效提升了物流效率,每天10萬噸的鋼卷在這裏周轉並發往全球。在産成品智能物流管控中心,僅需要少數幾名操作人員,戴著口罩、分開而坐,就可以完成對整個廠區物流的監測操控。

  此外,寶鋼股份還以寶鋼碼頭作為重要物資卸載地點,積極配合海事部門堅守水上防線,集中管理、有效防止船舶進入黃浦江內河水域,採取無人操作、自動化作業等方式,最大程度降低船岸交流頻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黑燈工廠”“不碰面生産”“智慧物流”——寶鋼股份以“智能制造”實現穩産高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6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