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拉著城市去看病
2020-02-12 07:57:4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近半個月,武漢市民志願者汪奇駕車行駛于武漢大街小巷,協助運送醫護人員和物資。

  當一座城市為了抗擊疫情不得不開始沉睡時,它的神經末梢依舊保持著活躍和敏感。對于這一點,武漢的網約車司機李捷十分了解。

  他平均每天出車兩到三次,車輪上維係的是這個城市最日常卻又最急迫的需求——有高血壓病人急需買藥、有行動不便的老人等著透析。一位糖尿病並發症嚴重、繼發爛足的老人本該每3天去醫院換一次藥,但是因為疫情爆發,出行不便,等到李捷去接他時,他已經8天沒有換藥了,病足幾乎腐爛。

  李捷只是這個神經未梢上的一分子。1月26日0時,為防控新冠肺炎,除許可車輛外,武漢中心城區實施機動車全面禁行。1月23日,公共交通已先行被暫停。禁行後,有關部門從網約車和計程車公司處召集司機車輛,組建了大約6000輛車的“社區保障車隊”,分配至城區1159個社區,保障非發熱疾病緊急送醫等居民必需出行,協助社區運送物資,為行動不便住戶送菜、送藥。

  除了“社區保障車隊”,從除夕至今,出行企業搭建了“醫護保障車隊”,武漢市民也自發組建起志願者車隊。他們與300輛公交車,部分政府車輛一道,保證著醫護人員出行。

  在這個疫情依然嚴重的城市,這些穿梭于街道上的司機大多並沒有充足的防護設備,大部分人都需要把用過的防護設備消毒、懸挂,反覆使用,有人甚至將同一件防護服連穿10天。但迄今為止,很少有人退出志願隊伍。

  一位本地司機説,“我太清楚這城市此刻在發生什麼。你問我害不害怕?我當然害怕。但我必須出來,這是我自己的家園……”

  另一位司機告訴記者,她只希望這個城市早點好起來,然後她才能好好去掙錢,正常生活。

武漢市民近日自發組成志願者團體,援助醫護一線。

  和我妹妹一樣的孩子

  李捷一度很討厭武漢街道的擁擠。但春節期間,駕車飛馳在空曠的馬路上,這位武漢人卻在車裏不住地哭。“我清楚地看到,我的城市‘生病’了。”

  和李捷同屬社區保障車隊的滴滴出行網約車司機王莉説,公共交通關閉後,她看到消息,説下班的醫生護士們沒法回家,過路車輛因為不具備防護措施,都不敢停車。她想,天氣這麼冷,那些醫生護士一定會寒心。

  王莉老家在湖北荊門市。武漢宣布“封城”的那天,她正常出車,卻見到大批人涌入超市,有人開始跑到路上攔車,開價1000元,甚至2000元,只希望能開出武漢市界,開到鄰近城市的郊區就可以。

  她也猶豫要不要返回老家,最後還是放棄了。除夕這天,妹妹從老家打來了電話。妹妹是護士,很多同學在武漢協和醫院工作。她説:姐姐你要保護好自己,同學們都説快撐不住了。電話這頭,王莉默默哭了,決定做點什麼。她想到網上那些醫生護士臉上被勒出印子的圖片,“是些和我妹妹一樣的孩子。”

  後來成為滴滴出行武漢抗疫調度負責人的曾洪波記得,“封城”後,自己很快接到來自政府部門的要求:調集1300多輛車保障社區。1000多輛車幾乎一夜間湊齊了。看到網上有大量醫護人員因無法出行而求助,這家公司又向有關部門提出申請,組建一支200多人的“醫護保障車隊”。

  在武漢市交通運輸局的協調下,滴滴最終共派出1500多輛車。東風出行徵集了1000余位司機,T3出行400名。曹操、首汽、高德等出行平臺和本地計程車公司也紛紛參與了這場志願保障行動。

  李捷所屬的網約車租賃公司一共有70多名司機,“30多個加入了保障車隊,另外30個報名了沒選上,還有十幾個家在外省市,已經回家了,都嚷嚷著要回來。”

  除此之外,武漢的私家車主汪奇和一些民間志願者也已經活動起來。運送醫護、轉運物資,“哪裏有需要就去哪裏。”但他也承認,頭兩天內心很慌,一是不清楚疫情究竟有多惡劣,二是群內需要幫助的醫護人員似乎太多了。

  “在群裏發一句話,5分鐘不看手機,根本找不到在哪兒。”汪奇説,醫護人員們坐車的訴求幾乎刷屏,到處都在求助。有時一個醫生需要坐車,好幾人回復,大家彼此又看不清——等到開車過去,發現人已經被接走了。

  為讓“醫護保障車隊”有序運作,滴滴出行的程式員用31個小時制成了專門針對約8000名認證醫護工作者的特殊程式,植入滴滴出行App後臺。讓醫護人員可以免費叫車。

  汪奇所在的諸多“愛心群”也開始安排固定的群助理:有人專門核實醫護人員發出的求助資訊,然後再由專人將醫護的工牌,用車地點、時間等發布在群內,確定專人認領。有的群甚至具備了調度員——盡可能安排距離較近的志願者接送。

  汪奇説,僅僅在他所活躍的十幾個群中,估計就有不下1000輛市民自發提供的志願車輛。

  運送的醫護人員裏,令他印象最深的是一位20多歲的護士。她的愛人是醫生,兩人都上了一線。剛滿月的孩子被送回了老家。但孩子需要喝的那種奶粉在老家根本買不到,這位護士一直在通話,向各方親友求助。事情一直解決不了,她在後座哭了起來。汪奇也沉默著抹眼淚。

  加入“醫護保障車隊”的滴滴網約車司機胡建斌接到的第二位乘客,便是一位深夜從武漢協和醫院下班的護士。年輕的女孩上車後有些發愣,一言不發。胡建斌便問她,工作累嗎?女孩猛醒過來説,説在醫院4天了,連軸轉,一直沒休息,然後便嚎啕大哭。

網約車司機王莉在社區全副武裝,準備出車接送居民。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我不可能不怕,但總有人需要我

  曾洪波稱,據他了解,醫護人員出行目前基本得到了滿足。他們一部分被安排入住醫院宿舍和附近酒店,政府和醫院給予了部分通勤車輛,計程車、網約車公司和民間志願者也提供著保障。

  社區保障車隊同樣開始運轉。王莉要每天6點多起床,駕車30多公里,從武漢黃陂區趕到被分配的武昌區社區。她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小區目前秩序不錯,“很少有全部配車都在外面的情況。”

  李捷和王莉都説,自己所在的社區算不上繁忙的。他們説,武漢有一些居民達數萬人的社區,或是那些老舊的小區——它們沒有電梯,老年住戶又多,都增添了出行的需求與難度。據他們所知,這些社區的司機每天都很忙。

  被分配去運送那位糖尿病並發症嚴重的老人就醫換藥時,李捷準時到達了。他本以為老人會有家人陪護,卻發現老人拄著單拐,扶著樓梯扶手,滿頭大汗,從六樓一步步挪下來,疼到臉色慘白。

  老人告訴李捷,他的孩子都在海外,“封城”時妻子恰在其他城市。他的左腳因為換藥拖延而潰爛,基本不能著地。李捷將老人扶進醫院,醫生告知,醫院目前已被徵用,無法處理其他病症。他只得將老人送回家,攙上樓。兩天後,再帶老人去民營診所換藥。最後離開時,老人緊緊抓著李捷的衣服,不停地道謝。

  倘若患病老人、孤寡老人是目前最需要照顧的人群,據王莉觀察,需要社區派車幫助出行的第二大群體,是那些自我懷疑可能感染的居民。他們並未發燒,不算疑似病例,但自感各種不適:比如咳嗽、胸悶,希望去醫院排查。王莉稱,這部分人佔到社區出行訴求的30%甚至40%。

  “對于這種居民,社區會和我們商量:是否接送,選擇權在司機。”王莉説,“一般我們不忍心,都還是出車,只是自己保護得嚴實點。類似情況很多,大多還是老人,身體弱,又不算疑似,120管不過來。”

  但對于已經發燒的居民,依據目前規定,為避免交叉感染,應急保障車輛通常不能運送。社區只能將資訊上報,等待醫療係統派車收治。

  王莉第一天到達指派社區,遇見一位老奶奶,自稱不舒服,想去醫院排查。社區人員初步詢問篩查,發現她屬高度疑似。社區人員立刻告訴説:離遠點,我們來處理。

  王莉記得,那天天氣很好。人們遠遠地圍著老奶奶。陽光下,老人一言不發,坐在社區服務中心門口的椅子上。社區的工作人員跟她喊,您先回去,我們去上報。無論治療還是隔離,都要排隊。老人沉默了幾分鐘後,慢慢從椅子上站起,再緩緩地躺到地上,用盡力氣喊:“我要去醫院,我要拍片子,我主動申請隔離……怎麼都好,你們幫我解決啊!”

  最終,社區人員叫來一輛防護措施相對較好的“醫護保障車”,將老人送去了醫院。

  王莉在司機群裏也會偶爾看到,一些社區情況堪憂,工作人員會要求負責社區保障的司機運送高度疑似的患者。這往往令司機陷入恐慌。

  她曾接過一位中年女性,剛在醫院處理完因新冠肺炎去世的母親的後事。穿防護服的王莉一度有些擔憂,但她很快發現,同樣裹在防護服裏的乘客身體繃得筆直,似乎也緊張到極點。車廂裏沒有人説話,只有那女人在防護服裏默默啜泣、顫抖。

  社區和醫護保障車隊如今面臨著相同的問題:防護服不夠,都只能迴圈利用。滴滴出行總裁柳青一度發微博公開求助。曾洪波承認,公司目前還能為司機提供充足的口罩和消毒液,但防護服已十分緊張。

  相較下,汪奇這些民間志願者們的防護更為簡陋。他們的一件防護服要連續穿兩三天,沒有N95口罩,每天戴普通醫用口罩出車。2月3日,武漢當地一位名叫何輝的車隊志願者便因感染新冠肺炎不幸去世。

  “這件事讓大家有點受打擊。”汪奇説,“但沒人退出車隊。”

  對于加入志願車隊,李捷一直對家人有所隱瞞。報名那天,他把決心告訴家人,遭到一致反對。他13歲的孩子用手指著他,什麼都不説,默默流眼淚。李捷向他們撒謊,自己只為社區送貨,一個人都不接觸,沒啥危險。

  李捷其實也擔心。他是頂梁柱,家裏又有孩子,他不敢想像自己萬一感染的後果。“我不可能不怕,但總有人需要我啊。”

  “我們的防護不足,大家也心知肚明,就是硬著頭皮去做。”汪奇説,現在大家總在群裏聊開心的話題,互相開玩笑,甚至發紅包。胡建斌的隊伍裏,司機們則會“攀比”每天接送醫護人員的數量。有人會在群裏炫耀,我今天接了23單。也有人辯解,今兒每一趟路程都特別長,所以只送了11人。

  剛上路那幾天,汪奇總擔心違反禁行令,被交警查扣。因此他總是拍下每一趟運送的醫護人員們的工牌,或是物資的收據。警察每每攔住他們,汪奇就給他們看這些。然後對方就開始反覆地説,你們太好了!一定要注意安全啊!

  不止一次,汪奇從後視鏡看到,車輛放行後,警察就這麼站在原地,對著駛遠的他們敬禮。

  我就是它的一部分

  王莉所在社區有4輛配車,兩輛是網約車,兩輛是計程車。幾天下來,原本在路上“水火不容”的雙方就成了朋友。每次出車回來,開計程車的大爺不時招呼她,趕快過來,我給你消毒。

  乘客們的態度也發生著變化。“以前人們打車,更多是覺得我付錢了,你得伺候好。”現在,每個人都在不停地説“謝謝”。

  幾天前,王莉運送一位80多歲的老人去醫院拆線。到達後,老人站在醫院門口,遲遲不肯離開,非要幫助王莉倒車,替她看路。

  “這段時間,老人真的很無助。”王莉説,她幾乎能從乘車外出的每一位老人身上都感受到恐懼、擔憂。那位80多歲的老爺爺也一樣。陪他出來的女兒明顯很不耐煩,老人在車上也一直沉默,看起來充滿愧疚,但又一定要王莉開走後才肯去看病。

  汪奇説,最初幾天,他每天要運送十幾撥兒醫護人員,而且往往是一位醫生叫車,擠上車的卻是一群人。自從武漢組織了醫護保障車隊,政府和幾家出行公司介入後,需要民間志願者接送的醫護人員越來越少了。

  “現在我每天大概只接送兩三趟。”他表示,目前除了保障極少數路途極遠或是下班很晚的醫護人員出行,民間志願者大多時間都在運送物資。

  “2月以來,形勢在慢慢變好。”汪奇回憶,春節那幾天,能明顯感受到醫護人員們的恐慌。醫務工作者們有的上車就累得睡著;有的在手機上飛快地敲字,手不住發抖;還有人緊緊抱頭,唉聲嘆氣。有人和汪奇説,他們缺乏物資,幾乎就要裸奔;也有醫生和他形容,就像是洪水來了,根本不知道怎麼辦,必須拿肉身去擋。

  這些情景大概從1月底開始改變。隨著支援趕來,醫生們反映,物資緊缺的程度減輕了;人手也在增多,醫護們漸漸可以輪班休息。幾天來,汪奇聽到最多的話便是“現在強多了”。他感覺醫護人員的精神漸漸好了起來,至少大家會笑一笑。

  汪奇的車裏開始多出各種東西,它們都是坐車的醫護人員們留下的。有的醫生看汪奇等人的防護措施過于簡陋,悄悄將自己的N95口罩塞到他們的車座後面;也有一早乘車的護士,提前在家做好了早飯,下車時將牛奶、雞蛋和麵包一股腦地塞進汪奇懷裏。

  有一天,王莉和她服務社區的保安聊天。保安大叔很平淡地説,自己女兒科室4個人,3個都感染了,就剩下她自己。現在,她要去支援火神山了。

  “過去沒遇到大事,我從來不相信‘城市由我建設’。我説這就是空話。”王莉説,“現在,我覺得武漢就是我的家。我就是它的一部分。”(記者 程盟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拉著城市去看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6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