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特寫】“逆行”火神山
2020-02-12 07:52:02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武漢火神山醫院開工建設當日,一條“緊急徵集各公司職工前來支援”的微信在承建單位中建三局部分職工轉机發。

  中建三局三公司廈門分公司職工陳前柏在微信朋友圈裏看到了這條資訊,就在前一晚,他剛從馬來西亞的項目工地回到家鄉湖北大冶。

  回家前,陳前柏已經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的相關消息。盡管有些擔心,但在外忙碌了大半年的他,特別想回家看看,尤其是久未見到的女兒。然而,團聚的時刻總是短暫的。在看到徵集支援的資訊後,他立刻主動請纓。

  令陳前柏沒想到的是,名額已滿。于是,他決定直接去火神山工地現場。當他把這個想法告訴同在中建三局工作的妻子,她馬上表示理解和支援。

  1月24日,正值除夕。想著盡早參與到醫院建設中,陳前柏沒顧上吃年夜飯,簡單收拾了隨身的衣物用品,獨自一人開車趕往武漢。

  彼時,武漢已經“封城”,所有的高速通道全部封閉。陳前柏想辦法繞行,原本100多公里的車程,他開了160多公里,“快點,再快點……”直到當天23時,終于到達目的地。

  這注定是一個不眠的除夕夜。陳前柏的意外到來讓同事既驚喜又詫異,來不及表達更多的情感,他馬上投入建設施工中。雖然歷經千辛萬苦才到達工地,但陳前柏卻沒有一絲疲憊感。“當我看到項目建設工地上燈火通明,大型機械轟轟作響,各地的建設者放棄與家人團聚趕來這裏的場面,所有的辛苦都不值一提。”

  在工地上,陳前柏主要承擔項目給排水技術工作,和同事一起負責圖紙深化設計以及現場的施工管理。“在這裏,通宵工作是常態,我們很多一線工人都是好幾天沒怎麼睡覺,吃飯也是扒拉兩口盒飯,時間不等人。”

  來到工地,除了報平安,陳前柏連一次微信視頻都沒時間跟家裏通上,“沒有辦法,要跟時間賽跑,與疫情爭分奪秒!”

  2月2日,火神山醫院竣工。這是包括陳前柏在內的中國工人創造的一個奇跡!(記者 于靈歌 通訊員 李劍婷 李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特寫】“逆行”火神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61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