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疫”】病毒會通過氣溶膠傳播嗎?買的蔬菜上會附著病毒嗎?
2020-02-11 12:0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型冠狀病毒會通過氣溶膠傳播嗎?空氣中是否有新型冠狀病毒?還能開窗通風嗎?買的蔬菜、水果上會附著新冠肺炎病毒嗎?怎麼收快遞才安全?小區出現確診病例,傳染風險有多大?新華網為您梳理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的回答和一些權威專家的解答,一起了解下。

  ——新型冠狀病毒會通過氣溶膠傳播嗎?

  答:新型冠狀病毒主要的傳播途徑還是呼吸道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氣溶膠和糞-口等傳播途徑尚待進一步明確。氣溶膠傳播是指飛沫在空氣懸浮過程中失去水分而剩下的蛋白質和病原體組成的核,形成飛沫核,可以通過氣溶膠的形式漂浮至遠處,造成遠距離的傳播。但目前尚沒有證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通過氣溶膠傳播。

  ——空氣中是否有新型冠狀病毒?還能開窗通風嗎?

  答:新冠病毒可通過呼吸道飛沫傳播,而飛沫傳播距離很短,不會在空氣中長期漂浮。從這個角度講,在日常通風環境下,空氣中一般不會有新型冠狀病毒。建議每天至少兩次開窗通風,是降低感染風險的有效措施,但是提醒大家,注意保暖。

  ——買的蔬菜、水果上會附著新冠肺炎病毒嗎?

  答:病毒通過飛沫、直接接觸等方式污染到蔬菜、肉和水果的幾率很低。目前新型冠狀病毒是否經糞-口途徑(消化道)傳播,雖尚待進一步明確,但通過將食物洗凈煮熟,“飯前便後”洗手等方法可預防病毒經消化道傳播。

  ——怎麼收快遞才安全?

  答:有條件的地方,可請快遞員將物品存放在快遞櫃中,個人防護好後再到櫃中取件。在家收快遞時,需要戴好口罩做好防護。

  ——小區出現確診病例,傳染風險有多大?

  答:病例確診後會在定點醫院接受隔離治療,密切接觸者也會按要求隔離觀察,確診病例的家庭和公共區域會清潔消毒,小區居民無須過度恐慌。

 

更多內容:

【解“疫”】疑似病例如何確認?滿足什麼條件才算治愈?

【解“疫”】返程路上如何防護?下雪後需要注意什麼?

【解“疫”】新冠肺炎是否存在母嬰傳播?戴了手套就不用洗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翟子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10469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