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天給業主解釋上百遍——“家門口”的防疫“把關人”
2020-02-11 21:40: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寧2月11日電 “有居民説,我進一次就要登記一次,那我進十次是不是要登記十次。我就回答他,這個時候,你就別出去十次了,還是在家待著吧。”面對一些居民的抱怨,天性樂觀的潘樹軍並沒有放在心上。

  今年38歲的潘樹軍是廣西桂林市陽朔人,兩年前開始在桂林市鳴翠新都小區做保安。2020年的春節值班,他的工作有些不一樣。

  1月23日,因為發現確診病例,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到鳴翠新都小區進行消殺工作,這張照片很快傳遍網絡,一時間眾説紛紜,潘樹軍正好這天當班。

  “值班室的電話被打爆了,我們只能一遍遍給業主解釋情況,同樣的話講了上百遍,一直到淩晨3點鐘才停止。”潘樹軍説。

  疫情來襲,鳴翠新都小區加強了人員管控,潘樹軍需要對進出小區的人進行登記、測體溫,禁止外來人員探訪。1月29日,因為這個小區確診新冠肺炎人數超過3例,當地政府將確診病例入住的23棟樓設為疫點並啟動封鎖令。

  “我們和一些熱心業主一起,承擔了給居民買菜、送快遞的工作。”潘樹軍説。因為小區管理變得嚴格,剛開始不少居民並不能理解他們的工作,“也有居民罵我,説回家也不行嗎,管得太寬。還有人罵完我就報警了,結果警察來,把他教育了一頓。”

  44歲的胡錦鳳是南寧市青秀區一家機關單位大院的保安,她和同事申美賢負責每天早上7點半到下午3點半的早班。

  小區門口放置的一張桌子便是他們的辦公場所,桌子上整齊擺放著記錄冊子、新冠肺炎宣傳單、醫用酒精等物品,桌前還立著一塊告示牌“非小區人員一律不得入內”。

  “停車,測量體溫,36.6度,體溫正常。”胡錦鳳攔下要進小區的車輛,拿出測溫槍給駕駛員測量體溫。“姓名,進入小區緣由?”申美賢則負責將進出小區人員的基本資訊和體溫記錄在冊子上。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這個小區加強了防控,胡錦鳳和申美賢兩人全副武裝,身穿制服,戴著口罩和手套,堅守在小區門口的崗位上,不敢有一絲松懈。

  “我們小區有一些是醫護人員,他們必須按時到崗,每天都要出入小區,所以我們就每天給他們做體溫檢測,並且重點關注他們的身體情況,一旦發現有問題,馬上報給業主委員會。”胡錦鳳説。

  申美賢説,外賣和快遞工作人員是不能進小區的,“居民點了外賣,或者有快遞要查收,我們就通知他們下來取,並叮囑他們要進行消毒。”

  每天下班,胡錦鳳和申美賢在進家門之前,都會把制服、帽子、鞋子等脫了挂在門外,並全身噴灑酒精進行消毒。進家門後,還要洗澡,裏裏外外地清洗一遍,避免感染病毒。

  疫情之下,無數的小區保安人員成為城鎮社區防控的重要防線,檢測體溫、記錄資訊、宣導服務,做著重復瑣碎但又非常重要的工作。

  “保安的工作就是把好進出小區的第一道‘關口’,我們的工作做好了,小區群眾才安全。”胡錦鳳説。

  雖然鳴翠新都小區23棟樓現在已“解封”,潘樹軍仍不敢懈怠。“業主親人們,疫情還沒有結束,請不要出門,出門必須戴口罩。”每天上午10點和下午3點,潘樹軍都會拿著大喇叭,在小區邊巡邏邊播放。

  “一開始給我的文本寫的是‘業主們’,我錄音的時候改成了業主親人們。”潘樹軍説,這個年雖然過得很累,大家也都很辛苦,但是還是要積極樂觀,“戰勝疫情,等春暖花開。”(採寫記者:吳思思、林凡詩、陳一帆、李俞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一天給業主解釋上百遍——“家門口”的防疫“把關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6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