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在疫情大考中不斷提升治理能力——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02-11 21:33: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1日電 題:在疫情大考中不斷提升治理能力——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新華社評論員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指出,這場疫情對全國各級疾控中心的應急處置能力是一次大考。要加強社會治理,妥善處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現的各類問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針對疫情應對中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加快健全國家應急管理體系,提高防控能力和治理能力,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基礎。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條戰線眾志成城、全力以赴,迸發出共同“戰疫”的磅薄力量,涌現出不少行之有效的防控舉措。比如,社區排查、重點群體監控“兩個全覆蓋”等做法,構築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有效防線;充分發揮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作用,落實屬地責任;利用大數據平臺和網格化管理,提高疫情監控的時效性、有效性;運用線上問診、遠端辦公、視頻會議,減少交叉感染風險……善于總結、及時推廣經過實踐檢驗的經驗和做法,進一步完善制度和機制,既是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工作的迫切要求,也有利于充實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工具箱”。

  當前,疫情防控正處于膠著對壘狀態,疫情形勢仍然十分嚴峻。在疫情應對中,一些地方和部門暴露出在預防預警、先期處置、應急能力、市場監管等方面的短板和不足,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切實加以解決。要本著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的態度,總結經驗、吸取教訓,突出問題導向、效果導向,及時發現問題、有效解決問題,不斷增強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學性、有效性,不斷完善治理體係、提升治理能力。

  “惟以改過為能,不以無過為貴”。提升防控能力和治理能力,要聚焦突出問題,著力在補短板、強弱項上下真功夫、苦功夫。把全國疾控體係建設作為一項根本性建設來抓,加強各級防控人才、科研力量、立法等建設,推進疾控體係現代化。對公共衛生環境進行徹底排查整治,補齊公共衛生短板。加強市場監管,加大執法力度,堅決依法取締和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市場和貿易,從源頭上控制重大公共衛生風險。“備豫不虞,為國常道”,要係統梳理國家儲備體係短板,提升儲備效能,優化關鍵物資生産能力布局,完善應急預案,切實增強應急響應能力。

  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是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保障。要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協同發力,不斷加強法治建設,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抗疫大考的合格答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社評論員:在疫情大考中不斷提升治理能力——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61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