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流水線來了一群“加班工人”
2020-02-11 21:34: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2月11日電(記者朱翃 孫青)位于上海松江區的萬籟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産車間,這些天有些“反常”——白天工作時間工人並不多,到了五點下班時間,工人突然多了起來,生産線開始高負荷運轉。這是錯峰上班還是突擊加班?其實,這是一場特殊的“志願加班”。

  “抗擊疫情阻擊戰,退役軍人在行動。武漢加油!中國加油!敬禮!”

  鏗鏘有力的話語,彰顯的是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和決心。由全國模范退役軍人朱劍峰,退役軍人、現上海普陀公安分局紀委書記朱洪葵等召集的退役軍人志願者們,利用工作之余的時間,到消毒劑生産企業志願“加班”,協助企業生産更多的醫用物資,支援湖北疫情防控一線。

  外面天色昏暗,車間燈光明亮,13名志願者在完成了體溫測量、洗臉洗手、換工作服等環節後,投入到了緊張的工作中。從取瓶、灌裝、貼標、噴印、裝箱到打包封條、搬運,整個流程他們已經相當熟悉。

  “我們這批退役軍人志願者一共26人,大家利用工作之余的時間,分成兩班來志願加班。到今天正好是第11天了。”朱劍峰向記者介紹説,“這些物資主要是為武漢地區的醫院提供的消毒劑。”

  “特別感動,跟他們一起幹活自己都覺得有勁兒。”一位工人師傅説,“廠裏工人大多是外地的,很多都回家過年了。過了年有些人還回不來,有些回來了不還得隔離14天麼,就我們這些個能開工的。朱大哥、朱大姐帶來了生力軍,産能提高不少。就這些天,光他們這個志願者班組就一共産出CELA消毒劑85噸,裝卸物資約390噸,太能幹了。我們有時候跟大哥大姐開玩笑説,到底是當過兵的,幹得老猛了,我們這正經工人都要被優勝劣汰了,哈哈哈。”

  “白天有自己崗位的工作,傍晚利用休息時間來幫幫忙,大家心齊、力足、上手快,兩班倒已經幹得有模有樣了。”朱洪葵説,“雖然挺累的——你看這桶,一桶就是40斤消毒水,拎上拎下、彎腰分裝——但想到武漢一線醫務人員能用上我們提供的消毒劑,內心挺自豪的。”

  在這群“流水線工人”中,朱洪葵頗為特別,2005年從部隊退役的她成為一位公安民警。連續兩屆進博會,作為國家會展中心治安派出所所長的她,是“四葉草”裏歇不下來的“女管家”。2020年1月,她剛剛調任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工作崗位發生了變化,但朱洪葵為民服務的熱情沒有變——白天增援萬裏派出所協調社區疫情防控,傍晚輪班趕到松江參與志願加班。“累點,習慣了;跟抗疫一線的戰友比,我們只是盡了綿薄之力。”朱洪葵説。

  記者臨走時,這群志願者依然忙碌在自己的崗位上,問他們想對大家説點啥,他們説有兩句話。一句是,“退役不褪色,轉崗不轉心”;另一句是“疫情不退,我們不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流水線來了一群“加班工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61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