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理工大學成功研發新係統 1小時可檢測30多種呼吸道感染病原體
2020-02-11 20:52: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2月11日電 香港理工大學11日宣布,該校成功研發一個呼吸道傳染病快速測試係統,可于一小時內同時檢測30至40種病原體,包括新型冠狀病毒、禽流感、非典病毒和中東呼吸綜合徵等。

  負責領導該研究項目的香港理工大學創新及科技發展總監、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係客座教授劉樂庭介紹,該係統由全自動快速檢測儀和多重微流檢測元件組成,可用于快速實時基因檢測。新技術能顯著提高檢測的靈敏度,從而確保測試結果的可靠性。

  劉樂庭表示,該係統使用容易,整個測試過程無須人手操作,可檢測30至40種病原體。他強調,及早和準確地檢測病原體能有效和快速地控制和管理疾病。該係統能在一小時內能完成測試,有助醫生盡快開處方給予合適的藥物,讓患者及早獲得治療,或採取適當隔離措施,減低傳染病傳播的風險。

  研究團隊在大約4年前開始進行研發,過去一年以來一直在對係統進行優化,針對不同的臨床樣本進行試驗,包括最新出現的新型冠狀病毒臨床樣本。香港理工大學表示,該項新技術可以大幅降低生産成本,使其得以廣泛應用,他們已經準備好進行量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香港理工大學成功研發新係統 1小時可檢測30多種呼吸道感染病原體-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60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