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在重大考驗中考察識別幹部
2020-02-11 20:41: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1日電 題:在重大考驗中考察識別幹部

  新華社記者涂洪長

  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重大考驗面前,更能考察識別幹部。當前,疫情形勢仍然十分嚴峻,病患救治、維護穩定、復工復業等各項工作非常繁重,作為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心骨、指揮官,各級黨政領導幹部和廣大黨員更要迎難而上、強化擔當、落實責任,在重大考驗面前站得出、扛得住、過得硬。這是一場沒有硝煙卻必須打贏的戰鬥,是對我國治理體係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氣可鼓而不可泄。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重大疫情突如其來,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嚴峻威脅,要打贏這場硬仗,沒有退路,更沒有坦途。疫情防控,是對廣大黨員幹部政治品質、履職能力和工作作風的一次嚴格檢驗,是衝鋒在前還是臨陣脫逃?是守土有責還是敷衍塞責?是“跟我上”還是“給我上”?是“過得硬”還是“過得去”?前後者之間,就是勇士與懦夫的區別,就是從功勳章到恥辱柱的距離。

  大事難事看擔當,危難之處見精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廣大黨員幹部聞令而動、挺身而出,體現了忠于黨、忠于人民的政治責任感和不怕苦、不怕難的鬥爭精神。無論是深夜燈火通明的指揮部,還是事無巨細的社區、鄉村基層,黨旗始終在防控疫情鬥爭的第一線高高飄揚,廣大黨員幹部既衝鋒陷陣、更凝心聚力,把責任扛起來、把標桿豎起來,各級各條戰線上涌現出許多舍小家、為大家的先進典型,有的黨員幹部甚至在戰“疫”中獻出了生命。他們的付出不會白費,他們的功勳必將被銘記!

  務虛功、玩“花活”嚇不跑病毒,官僚主義、形式主義是疫情防控的大敵。就在2月10日,湖北省紀委通報曝光了5起疫情防控中違反工作紀律、履職不力典型問題。疫情最嚴重、工作最吃緊的地方仍有黨員幹部“掉鏈子”,這對我們是一個警醒。疫情防控是全國一盤棋的總體戰,無論疫情輕重,不管官帽大小,落實中央部署和上級要求決不能打折扣、搞變通。疫情防控更是實打實、硬碰硬的阻擊戰,要奔著問題去,對整天忙著開會發文、填表報數而不解決實際困難等問題必須堅決糾正、嚴肅處理。

  打仗就是打將,幹部就要幹字當頭。疫情防控是試金石和磨刀石,對幹部隊伍中表現突出的給予表揚表彰、大膽使用;對作風飄浮、敷衍塞責、推諉扯皮的,要嚴肅問責。這既是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更樹立了在工作一線選人識人的鮮明導向。只要各級黨政領導幹部靠前指揮、強化擔當,廣大黨員、幹部堅守一線,盡心盡責,集中精力把每一項工作、每一個環節都做到位,就能凝聚起同心同德、眾志成城的力量,取得疫情防控鬥爭的全面勝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華時評:在重大考驗中考察識別幹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6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