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水電五兄弟”馳援雷神山
2020-02-11 20:10: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沙2月11日電 題:“水電五兄弟”馳援雷神山

  新華社記者袁汝婷

  在開車5小時“飛越”400余公里後,湖南漢壽縣農民工彭勇志,在2月1日抵達武漢。他片刻未停,直奔雷神山醫院工地,一幹就是八天。

  和彭勇志一起奔赴武漢的,還有四名老鄉,分別是劉定偉、彭憲有、彭憲立、嚴八老,都是湖南常德漢壽縣崔家橋鎮的水電安裝工人。得知武漢雷神山醫院修建需要技工,五人一拍即合,立即聯繫中建三局“請戰”,順利獲批。

  起初,家人都不同意彭勇志的“逆行”。“你一個小小的水電工,湊什麼熱鬧?”可彭勇志態度堅決,“我有手藝,有力氣,與其在家待著,為什麼不去幫忙?我是預備黨員,這時候不上什麼時候上。”

  2月1日上午,彭勇志和工友們來到鎮政府要求開通行證明。“多一個人到工地,醫院就早一點建成,病人就能早一點得到救治。”

  當天 ,他們自己開車“飛越”400多公里,趕到了武漢雷神山醫院施工現場,立刻報到。

  “開了一路,都沒見什麼車。進入武漢城區,看到街上沒什麼人,心裏有點兒慌。”彭勇志對記者回憶,“可是一到工地,看到那麼多工友都幹得熱火朝天的,一下就覺得有力氣了。”

  連日來,“五兄弟”被分為早、晚兩班,日夜奮戰在項目一線。彭勇志和劉定偉主動認領了更辛苦的晚班。在雷神山醫院工地上,他們被分配主要負責通風管道的架設和調試。

  晚班要從晚上10點一直工作到早上8點,淩晨三四點時最犯困、最難熬。彭勇志和劉定偉想了一個辦法——“拼命找活幹,忙起來就不困了”。

  每天晚上11點左右,工人們可以吃上一頓熱騰騰的夜宵,可彭勇志有時卻寧可餓著。“吃飽了就容易困,我就想讓自己餓一餓,就可以多幹點兒活。”

  和救治病人一樣,雷神山醫院的建設也是在和時間賽跑。“賽跑意識”刻在“五兄弟”腦子裏,也化作了他們的行動。“吃飯都是緊趕慢趕的,一放下碗就幹活,有的工友累得在工地睡著了,醒來繼續幹,看到他們就覺得很受鼓舞。”彭勇志説。

  2月8日,武漢雷神山醫院迎來了首批醫療隊員,收治了首批患者。

  “五兄弟”完成了施工任務,決定啟程回鄉。他們接受了一係列身體檢查,拿上當地政府開具的通行證明,在2月9日動身了。當日下午,他們回到了家鄉崔家橋鎮,入住了鎮裏提前準備好的隔離場所——為了杜絕病毒傳播風險,他們在回鄉前就向當地政府主動申請了實施隔離。

  鄉鎮衛生院的工作人員一邊測量體溫,一邊對他們説:“你們為國家建設出力了,為家鄉爭光了,辛苦了!”

  回來這幾天,彭勇志總是想起雷神山醫院工地徹夜不眠的燈火,和那些和衣而臥的工友們。“作為一名工人,能為國家戰勝疫情點亮一盞燈,架設一根管,就是我這輩子都驕傲的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水電五兄弟”馳援雷神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60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