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專欄

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夯實鄉村振興基礎

2020-02-11 19:00:1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2月11日電 題: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夯實鄉村振興基礎

  新華社記者高敬、于文靜

  鄉村,承載著無數人的鄉愁,關係著廣大農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何讓農村更清潔更宜居?

  日前公布的中央一號文件要求,扎實搞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從廁所革命、垃圾、污水、村莊清潔行動等方面著眼,部署建設農村“美麗家園”,順應億萬農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夯實鄉村振興的基礎。

  農業農村部農村社會事業促進司司長李偉國表示,農民利益無小事,加強農村公共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建設要從農民的身邊事做起,從改善農村人居環境這一現階段農民最迫切需求、最易有明顯成效的事情入手,補短板、強弱項、提水準,促進農村環境面貌變美變靚變幹凈、農村基礎設施更完備、農村公共服務更便利、農民生活更有奔頭。

  目前,我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取得積極進展,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60%,90%以上的村莊開展了清潔行動,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係覆蓋84%的行政村,農村水電路氣房等基礎設施建設都實現了歷史性變化。

  但要看到,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要求相比,與廣大農民群眾的期待相比,農村人居環境仍然存在不少差距,是農民群眾最真切的民生痛點。

  小廁所,大民生。關乎千家萬戶的農村廁所革命,讓很多農民群眾告別簡陋旱廁,用上了幹凈衛生的新式廁所。但此前國務院大檢查中也發現,一些地方廁所改造脫離實際、盲目推進、品質不高甚至建了沒用等問題。

  李偉國表示,扎實推進農村廁所革命,要堅持好字當頭、品質優先、分類推進、注重實效,要確保今年底東部地區、中西部城市近郊區等有基礎有條件的地區基本完成農村戶用廁所無害化改造,其他地區實事求是確定目標任務。

  他提出,要組織實施農村廁所革命整村推進獎補政策,編制農村戶廁建設有關標準規范,組織專家開展技術指導服務,強化改廁工作監管,確保改廁品質。

  “垃圾靠風刮,污水靠蒸發。”這一度是很多農村地區常見的情景。農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重點任務,關係到農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活品質。對此,中央一號文件有針對性地對農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進行部署。

  李偉國表示,要統籌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要強化部門協調、綜合施策,堅持“源頭減量、過程式控制制、末端治理”相結合,全面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開展就地分類、源頭減量試點;梯次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優先解決鄉鎮所在地和中心村生活污水問題,積極探索適合農村實際的治理模式,不斷提升治理和資源化綜合利用水準。

  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村莊幹凈整潔是小康社會的基本要求,是鄉愁得以安放的基礎。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支援農民群眾開展村莊清潔和綠化行動,推進“美麗家園”建設。

  李偉國説,要著力引導群眾轉變不良生活習慣,不斷健全長效保潔機制,美化提升村容村貌,推動村莊清潔行動常態化、制度化、持續化,進一步促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向面上推開,打造美麗宜居村莊。

  業內人士表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要注意不定脫離實際的指標,不提不切實際的口號,堅決反對形式主義、表面文章,防止勞民傷財、好心辦壞事。要與農民的要求合拍,與各地不同的發展階段相適應,量力而行、盡力而為,真正把好事辦好,讓農民滿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60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