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銀保監會提示:防范不法分子疫情防控期實施詐騙
2020-02-11 18:48: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1日電(記者李延霞)中國銀保監會11日發布風險提示稱,近期一些銀行保險機構收到投訴反映,有不法分子利用疫情發布虛假資訊實施詐騙。銀保監會提醒廣大消費者注重保護個人金融資訊和金融資産安全,提高金融風險防范意識。

  銀保監會消費者權益保護局表示,不法分子的詐騙手法主要集中在兩個方面:一是“退改簽”電信詐騙中竊取銀行卡號、密碼、驗證碼等敏感資訊,轉走卡內余額。近期,有不法分子首先利用非法手段獲取受害人資訊,如班机編號、高鐵號、酒店預訂資訊、旅行社合同資訊等,再向受害人手機發送虛假“退改簽”短信,聲稱航班、高鐵、酒店預訂、旅行計劃等“受疫情影響取消,辦理退改簽可獲賠償”,誘使受害人撥打短信中虛假客服電話或點擊不明連結,按其提示操作,提供銀行卡號、密碼、驗證碼等敏感資訊,將卡內余額轉走。

  二是在網絡平臺以“採購防護物資”“獻愛心”等為幌子發布虛假資訊,誘騙消費者轉賬。不法分子在網絡平臺以售賣口罩等防護物資為幌子發布虛假資訊,轉賬收取消費者費用後將受害人“拉黑”,或在釣魚連結中誘使受害人輸入個人敏感資訊,導致消費者財産受損。此外,也有不法分子假冒慈善機構或愛心人士,向消費者發送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獻愛心”的虛假捐款資訊,消費者信以為真後,一旦轉賬,就造成賬戶資金受損。

  銀保監會消費者權益保護局提示廣大消費者,一是在涉及銀行卡轉賬、匯款操作時要提高警惕。收到“退改簽”類的資訊後,消費者要提高風險防范意識,通過相關企業或部門公布的官方渠道查詢確認,切勿隨意點擊不明連結、使用不明來源的無線網絡,謹防個人重要資訊遭到竊取。

  二是要注重保護個人敏感金融資訊,不向他人透露個人資訊、銀行卡密碼、驗證碼等。疫情當前,消費者應當保持冷靜,遇到索要個人資訊、短信驗證碼或銀行卡密碼等情況時,切勿盲目聽信,不向他人透露銀行卡密碼、驗證碼等個人敏感金融資訊。

  三是謹慎進行線上私人交易,保障賬戶資金安全。對于消費者個人來説,線上私人資金交易風險大、身份核實難,資金安全和合法權益難以保障。消費者應通過正規平臺、渠道購買物資或捐款。確實需要通過線上私人交易的,也要盡量對發布資訊的個人或機構的身份真偽進行核實,以保障自身財産不受侵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銀保監會提示:防范不法分子疫情防控期實施詐騙-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6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