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勿把公共安全責任當私事
2020-02-11 18:3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寧2月11日電(記者向志強 徐海濤)廣西、河北、湖南、內蒙古等地近期都出現了因隱瞞個人資訊導致多人被感染或被集中隔離的案例。在全國上下千方百計嚴防疫情擴散之際,瞞報資訊不僅是對自己不負責,還可能成為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行為。切勿將公共安全責任當成一件私事!

  當前,疫情防控正處于膠著對壘狀態。一方面是全力以赴的救治,另一方面防控任務同樣艱巨復雜。在這個過程中,全面準確掌握重點人員(重點疫區、到過重點疫區、直接接觸過重點疫區人員、與確診或疑似病人密切接觸過的人員等)的資訊,並據此開展排查檢測、甄別處置,是防控疫情蔓延的關鍵。

  如果上述重點人員資訊不明、蹤跡不清,其中潛在的病毒感染者就可能成為未知的移動傳染源,給身邊人和不特定的民眾帶來感染風險,衝擊各方費盡心力打造的防護網。

  一絲猶豫,耽誤的可能就是及時救治;一絲僥倖,影響的可能就是防控大局。重點人員不能把個人資訊當成私事,必須及時、主動登記報告,如果故意隱瞞就可能危害公共安全。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10日印發的《關于依法懲治妨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違法犯罪的意見》明確,故意傳播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病原體、危害公共安全的,以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處罰。

  疫情防控是一場全民之戰,只要每個人都履行好自己的責任和義務,遵規守法、做好防護,就能形成打贏阻擊戰的強大合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勿把公共安全責任當私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6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