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疫也要保春耕——青藏高原春耕拉開序幕
2020-02-11 18:09: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寧2月11日電(記者王浡)三輪車拖著播種機在田地上輕輕掃過,混合著肥料的種子沒入土地,成了一年的希望。青海省海東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官亭鎮河沿村村民馬文學擦擦汗調整了一下口罩,扶著播種機繼續向前。

  位于黃河谷地的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官亭鎮氣候宜人,歷來都是青藏高原上最早開始春耕的地方之一。“我們這兒比其他地方熱,每年春打六九頭,就要開始播種了。”馬文學説,今年不比往年,防疫形勢嚴峻,村裏和鎮上對防疫的要求特別高,“我們外出勞動必須要戴口罩,連種子化肥都是村裏統一買來發給我們的,不能自己亂跑。”

  “我們官亭鎮一共有19000多畝土地,基本上都要在這段時間完成春耕,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老百姓過年的節奏,但耕播的節奏可一點也不能亂。”官亭鎮黨委書記隆學林説,春耕生産和疫情防控一樣重要,哪個也耽誤不起。

  如何在防控疫情的同時不耽誤春耕生産,官亭鎮想出了不少點子。“我們採取‘分戶統計、村委統一採購調用、分戶發放’的方式為各家送去了種子肥料,這樣就能避免聚眾,也能減少村民外出。”隆學林説,除了買農資,為了減少親戚朋友之間相互幫忙耕種,官亭鎮的每個村都組織了“幫種小分隊”,由黨員帶頭,將村裏的青壯年組織起來,幫助其他村民按時完成耕種。

  “我們幾個今天種的地是馬金財嬢嬢的,這個嬢嬢家裏就她一個人,自己種不動,我們幾個一下午就能幫她弄完。”馬文學説,作為村裏“幫種小分隊”的一員,他已經幫助好幾戶村民完成了耕種。

  “為了保證春耕順利完成,官亭鎮已配套地膜1.1萬捆,調運儲備二胺、尿素等常用化肥150噸、財政獎補有機肥300噸、玉米肥59噸。”隆學林説,“春耕如果順利,今年想必會是個豐收年。”

  初春的暖陽照在田野上,遠處的樹林枝頭已經泛綠,村民們戴著口罩在地裏熱火朝天地春耕,滿滿一幅希望的景象。疫情防控形勢依舊嚴峻,但春已來臨,希望還會遠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防疫也要保春耕——青藏高原春耕拉開序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5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