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身穿白色防護服的我們就像守衛健康的大白,一定會守護你們平安上岸!|天使日記
2020-02-11 17:29:56 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中國之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有這樣一群和死神賽跑的人,他們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是兒女……但在疫情面前,他們是身著白衣戰袍的“天使”。中國之聲《天使日記》第十四篇,記錄“白衣天使”們的工作日常,捕捉“戰疫”最前線的點滴感動。

  2020年2月10日 天氣陰

  我是武漢市中心醫院後湖院區內分泌科護士吳曼,今天是我在戰“疫”一線工作的第17天。2月8日,我在護理患者易老先生時無意中聽到他説:“明天就是我的生日了, 好想吃碗長壽面。” 下班後,我把這個事情發在工作群裏,同事們都想要為易老先生做些什麼。胃腸外科護士黃如嫻接下了長壽面的任務。2月9日臨近中午,黃如嫻在家先用麵包做了個生日蛋糕,並插上了幾根蠟燭,然後下好長壽面。我、黃如嫻和其他護士把蛋糕和長壽面送到易老先生面前,並放出生日歌,為他拍手祝福,加油鼓勁。

  易老先生對我們説:“你們讓我度過了一個別開生面,永生難忘的76歲壽誕,讓我重拾戰勝病毒的信心。雖然你們穿著防護服,戴著面罩,看不清你們的臉,但我相信你們都是最美的白衣天使。”

  2020年2月10日 武漢 小雨

  我是武漢市漢口醫院肝膽胃腸外科的魏琦醫生,今天是我參加抗擊新冠肺炎(救治工作)的第20天,現在主要負責發熱門診的急診和危重病人的管理。急診搶救室已經超負荷運轉了多時,各式各樣的防護服和n95口罩我們都穿過,真的是每天不一樣,但我們還能克服。

  我愛人也是我們醫院的護士,現在在隔離病房,最放心不下還是兩個娃,由奶奶一個人在鄉下照顧,她是很要強的人,每次打電話都説家裏很好,讓我們安心在醫院工作。但我能想像,一個六歲和一個三歲的小孩,正是調皮的時候,她可能連做飯都是慌慌忙忙的。現在期望,全國人民一起努力,克服這場疫情!

  2020年2月10日 多雲

  我是武漢兒童醫院呼吸內科的醫生王艷麗,武漢兒童醫院是武漢市兒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唯一一家定點醫院,我和我們科室的姐妹們已經在隔離病房連續工作了15天。

  前兩天是元宵節,大部分同事都忘記了這個節日,細心的護士長李文清沒有忘記。一大早,她安排好科室的事務後,趕緊請在休息區的護士把湯圓煮了,熱騰騰的湯圓送到每個住院的患者手上:“來,吃點甜頭。”我們雖然沒有吃到湯圓,也沒能和家人團圓,但看著他們的笑臉,心裏也暖暖的。那天還有暖心事兒。下午,我走出病區回到休息區準備吃飯,發現護士姐妹們都在小教室忙忙碌碌,不一會兒桌上就擺滿了我們能找到的各種食品,還有一個小蛋糕。我這才知道,護士長的生日已經過了兩天了。大家約好要給護士長補過一個的生日。護士長一進門,感動地哭了,我們每個人距離一米以上,挨個給她送去祝福。科室的開心果説,這個日子,我們多老都不會忘記。

  2020年2月10日 天氣陰

  我是孝感市中心醫院隔離一病區護士長王晶,今天是我請戰來參加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第12天。這些天裏,我主要與重慶援助湖北醫療隊負責病區管理與臨床護理和組織協調工作。

  除了基礎治療,我們每天還會對患者進行精神上的鼓勵,堅定患者康復的決心,比如我們37床的老爺爺——67歲的重症患者,剛住進來時很沮喪,通過我們每天對他進行心理安慰、聊天、現在他已經較住院之前有了明顯的緩解,甚至還能自己吃飯了。我希望在醫院裏面的患者都能像他一樣,有堅定的決心、有康復的信念,此時此刻,如果有快進按鈕,我希望能直接到我們戰鬥勝利的那一天!

  2020年2月10日 武漢 天氣多雲

  我是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虹橋院區的護士葛聖婷,今天是我在戰“疫”一線工作的第7天。

  經過前幾日的建設和規劃,我們所在的武昌方艙醫院已漸漸進入正軌。今天,是我第一次進艙,説真的,即使做好了心理建設,站在“病人區域”大門前的時候,還是止不住的心跳加快。我把門推開,門後的景象很平和。從早上8點到中午12點,我進倉的第一個“4個小時”嗖一下就過去了。叔叔阿姨們就像我的親人一樣,關心我累不累。盡管我的後背已經濕透,但我仍不想錯過看護他們的每一秒。我們的方艙就像一艘行駛在狂風巨浪中的大船,身穿白色防護服的我們就像守衛健康的大白。我們一定會守護著你們平安上岸!

  2020年2月10日 天氣雨

  我是海南省人民醫院心臟外科ICU的護士劉啟慧。今天是我到達武漢的第14天,是抗擊新冠肺炎的第11天。 昨晚給外婆外公打電話,騙他們我在醫院(海南省人民醫院)比較忙,可能沒空給他們打電話。結果他們説已經知道了我在湖北,希望我能經常給他們打電話報平安,注意安全!我停了幾秒回復好的。外公曾是南京軍區十二軍三十四師的一名軍人,他説:“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現在換你上戰場了,一定要注意安全保重身體!”外公,等疫情結束了我一定回家看你們。遠方的你們請放心,我們一定平安返歸!

  2020年2月10日 武漢 天氣陰

  我是湖南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隊員周傑楠。昨天是我29歲的生日,從湖南來到武漢,臨行前,我到醫院職工理髮店理了個寸頭,作為自己特殊的生日禮物。這個寸頭,和母親是同款。

  2014年5月,同為湘雅二醫院護土的母親進行了右側乳腺癌根治術後並接受了四期化療。頭髮掉光之前,她當機立斷主動選擇了斷舍離,一不做二不休剃了個和尚頭,我知道她是怕我一天天地看著難受,剃完頭,母親笑嘻嘻地問我:還好看吧?

  四個療程化療結東後,黑色的小草悄悄從她的頭頂冒了出來。慢慢地,母親從寸頭過渡到了可愛嬌俏的短燙發。

  2月9日,帶著同款樂觀,我剪了個和母親同款的寸頭。既節省了打理的時間又方便了穿脫隔離防護設施。趁著我的29歲生日,向母親説聲辛苦了,謝謝你生我為人,謝謝你教育陪伴我長大,謝謝你教我用同款寸頭迎戰病魔。

  我會平安回來,那時候我們拋棄口罩,我要好好和你講講此行的見聞和收獲。

  總臺央廣記者:周益帆、肖源、金昀瑾、湖北站左艾甫、淩姝、張晶、海南站朱永、湖南站傅蕾

  湖北臺:何彬

  孝感臺:聶雲

  新媒體編輯:孫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身穿白色防護服的我們就像守衛健康的大白,一定會守護你們平安上岸!|天使日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5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