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防控:制度優勢正在轉化為治理效能
2020-02-11 17:05:04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具有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這些顯著優勢體現了中國制度的基本內涵和中國之治的深層要義,為堅定“四個自信”提供了基本依據,表明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對中國制度的根本屬性、價值意蘊、建構理路等關鍵問題具有更加係統全面的認識。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國蔓延,我國治理體係和能力迎來一次大考。只有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國制度顯著優勢的內在邏輯,才能更好強化信心、凝聚力量,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1、政治邏輯:堅持黨的領導是中國制度的根本優勢

  黨的十九大明確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的領導是理解中國制度顯著優勢的核心要素。從制度生成的視角看,中國共産黨人以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為指導,汲取中國傳統制度文化資源,借鑒其他國家優秀制度建設經驗,領導創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制度。黨的領導構成推動中國制度生成、完善、發展的內在動因和主導力量,並確保中國制度始終朝著正確方向行穩致遠。可以説,中國制度顯著優勢的形成和發揮是以黨的領導為前提和基礎的。從比較政治的視角看,中國制度的優越性來源于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與西方國家的政黨不同,中國共産黨是具有遠大政治理想和光榮奮鬥目標的政黨,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的領導目標、領導理念和領導路徑的綜合性反映,為廣大共産黨員踐行初心和使命提供了制度載體。

  黨的領導與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是相輔相成的。一方面,黨的領導需要通過係統完備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來實現;另一方面,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的有效運轉離不開黨的領導所釋放的政治效能。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把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列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顯著優勢的首位,強調“必須堅持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係,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黨的領導制度作為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係中具有統領地位。完善黨的領導制度有利于把黨的領導貫穿國家治理的各個層面,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進而提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整合性、多樣性。在此次疫情蔓延擴散的緊要關頭,黨中央迅速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領導下開展工作並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指導組,使得疫情防控工作得到科學及時的全面部署。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能夠迅速統一思想認識、密切溝通協作,抵禦疫情擴散蔓延的強大合力正在形成。

  2、歷史邏輯:制度探索實踐的必然成果和經驗總結

  中國共産黨在立足中國具體實際基礎上,繼承和發揚馬克思主義的政黨學説和國家學説,對制度問題進行了長期實踐探索。早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産黨即在革命根據地進行了卓有成效的制度建設實踐,並最終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消滅了一切封建腐朽的剝削制度、落後制度,確立了符合中國具體國情、順應時代發展潮流、體現人民群眾意志的社會主義制度。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國共産黨人深刻認識到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在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中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開創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新道路,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明確列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推動中國制度守正創新,為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提供了堅實制度支撐。由此可見,中國制度的顯著優勢不是脫離實際、簡單空洞的政治話語表達,而是經過長期歷史鍛造和歷史檢驗,體現中國方案鮮明特質的深刻詮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制度成果。制度建構的歷史繼承性和政策延續性,推動中國制度的顯著優勢在長期探索實踐中不斷累積。歷史經驗啟示我們,制度的確立和發展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在實踐中不斷調試和優化。同時,制度優勢的形成和維持也不是一勞永逸的,要求制度主體能夠對制度發展環境和制度建設規律進行深刻洞察。當今世界正處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鞏固和增強中國制度的顯著優勢直接關係到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是必須得到係統解決的時代課題。歷史地看,中國制度的顯著優勢是在戰勝各類風險挑戰的基礎上形成並不斷彰顯的。2003年抗擊非典期間,廣大科研工作者集體攻關,各行各業緊密配合,戰勝了肆虐的病毒。2008年,我國遭遇罕見的持續大范圍雨雪和冰凍天氣,人民解放軍在第一時間投入救災,在較短的時間內促成了“保交通、保供電、保民生”目標的實現。2008年汶川發生地震後,全國各地紛紛伸出援助之手。在重大災難和考驗面前,我們不僅經受住了考驗,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也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在當前抗擊疫情的重要時刻,我們必須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在維護社會安定團結,防范化解風險挑戰上的巨大優勢,增強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動性、時效性。

  3、價值邏輯:彰顯以人民為中心的制度建構旨歸

  歷史唯物主義強調人民群眾是歷史的主體。具體到中國語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引領廣大人民群眾推動生産發展、創造美好生活的具體制度形態。人民群眾是制度運作和國家治理的參與者、推動者和監督者,任何有損人民利益、違背人民意志的制度建構都注定失敗。中國共産黨人深刻回答了制度建設為了誰、制度建設依靠誰等一係列關鍵問題,將堅守人民立場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構的邏輯起點,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貫穿于我國國家治理的全部活動中。人民群眾通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制度安排,在參與國家各項建設事業、暢通表達自身利益訴求的過程中,進一步強化了制度認同,增強了制度自信。

  人民群眾是“中國之治”的實踐主體和價值主體,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保持生機活力的力量之源。離開人民群眾的自覺擁護和廣泛參與,制度建構和國家治理將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的顯著優勢來自廣大人民群眾的評價和感知。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每一項都與人民群眾密切相關。人的全面發展離不開制度的全面建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深刻轉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成為我國制度完善發展所必須遵守的價值遵循。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為新時代更好維護人民權益、保障人民福祉、激發人民活力進行了制度設計,用健全的制度體係鞏固人民當家作主地位。此次疫情發生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各項疫情防控政策和治理措施只有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導向,各級黨委和政府只有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廣泛發動人民群眾,才能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後盾。

  4、功能邏輯:在統籌全局的基礎上集中力量辦大事

  制度是價值屬性、組織結構與行動目標的有機整體。任何制度安排都蘊含了特定的功能設定,並體現相應的權力配置和運作程式。制度功能的強大與否、先進與否直接關係到制度的競爭力與優越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制度競爭是國家間最根本的競爭。”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的顯著優勢,源自其所內蘊的強大制度功能。在現代社會中,制度體係中的利益主體往往是多元的,其目標導向和價值訴求也是復雜多樣的。這就要求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具有完善的協調均衡和統籌整合機制。中國是擁有14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國家治理的復雜性、艱巨性、長期性是其他國家無法比擬的。中國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的各個子部分,在黨的領導下配套銜接、相互耦合,能夠滿足中國龐大的人口基數、地域面積、市場體量等諸多復雜條件要求。從制度本質上看,我國國家制度歸根到底是社會主義的國家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辦好事、辦實事、辦難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區別于其他性質制度安排的顯著標誌。

  與資本主義國家不同,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以民主集中制為根本原則,把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貫徹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具體制度中,實現了公平與效率的兼顧,有利于反映各方面的意志,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匯聚更加廣泛的力量、資源和智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人民同舟共濟、同心同德,疫情防控部署舉措正快速、有序開展。聯防聯控的有效措施、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都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顯著優勢和強大治理效能的生動體現。正如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所言:“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出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在當前疫情蔓延的緊要關頭,廣大黨員只有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各地區各部門只有始終強化制度和規則意識,不斷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在防控疫情中的規范和指導作用,不折不扣地自覺遵守和嚴格執行各項制度要求,才能有效推動制度優勢持續轉化為治理效能,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科學完備的制度保障。(作者:柴寶勇,係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管理學院執行院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疫情防控:制度優勢正在轉化為治理效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5559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