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提高科學思維能力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02-11 17:05:0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內容提要

  戰勝各種風險和困難,必須具備科學思維能力。在當前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嚴峻鬥爭中,廣大黨員幹部要進一步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證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不斷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當前,全國人民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進行堅決鬥爭。習近平同志強調:“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努力提高科學思維能力,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提高戰略思維能力

  戰略思維能力是指高瞻遠矚、統攬全局,善于把握事物發展總體趨勢和方向的能力。提高戰略思維能力,應站在戰略全局的高度觀察、思考和處理問題,做到高瞻遠矚、著眼大處,把握方向、駕馭全局,在把握戰略全局中推進各項工作。

  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提高戰略思維能力,就要提高政治站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要深刻認識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直接關係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也事關我國對外開放。堅持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牢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增強工作的原則性、係統性,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要求,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制定周密方案,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組織各方力量開展防控。

  提高歷史思維能力

  歷史思維能力是指善于運用歷史眼光認識發展規律、把握前進方向、指導現實工作的能力。提高歷史思維能力,應從歷史中吸取智慧,總結歷史經驗,牢記歷史教訓,做好現實工作,更好走向未來。

  中華民族歷來有不畏艱險、直面挑戰的勇氣和智慧,歷來有在艱難困苦中不屈不撓、團結奮戰、守望相助的優良傳統,是一個勇于面對困難、不斷戰勝困難的偉大民族。在長期歷史發展進程中,中華民族經歷過許許多多苦難,但每次都能戰勝挑戰、浴火重生,不斷從苦難走向輝煌,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1998年的特大洪水、2003年的非典疫情、2008年的汶川特大地震等重大災害,奪取了抗災救災的偉大勝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經受了無數風雨的洗禮、應對了無數風險挑戰,彰顯出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我們黨具有應對任何風險挑戰的能力,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能一帆風順,必然會遇到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是我們前進道路上需要有效應對的風險挑戰,也是我們必定能夠戰勝的風險挑戰。黨員幹部要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堅定信心,無懼任何風險挑戰。同時,認真總結歷史經驗,不斷深化對重大疫情防控規律的認識,使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方法更科學、措施更有力、成效更顯著。

  提高辯證思維能力

  辯證思維能力是指善于抓住關鍵、找準重點、洞察事物發展規律的能力。提高辯證思維能力,應客觀地而不是主觀地、發展地而不是靜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係統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聯繫地而不是孤立地觀察事物、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疫情防控阻擊戰涉及方方面面,要科學統籌、善于謀劃,緊緊依靠人民群眾,群策群力化解各種難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既要保障物資供應,做好最充分的物質準備;又要凝聚中國力量、弘揚中國精神,不斷賦予民族精神以新的時代內涵,形成凝聚人心、克敵制勝的強大精神支柱,形成堅不可摧的強大信心。處理好局部與全局的關係,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堅決服從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指揮。各地區各部門採取舉措既要考慮本地區本領域防控需要,也要考慮對重點地區、對全國防控的影響。處理好疫情防控與生産生活的關係,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努力保持生産生活平穩有序。處理好城市疫情防控與農村疫情防控的關係,既要加強城市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對農村全面排查,加強農村疫情防控工作。處理好救治感染患者與醫護人員自身防護的關係,既要集中醫療資源和力量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又要關心和保護好廣大醫護人員。處理好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關係,疫情嚴重的地區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區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特別是要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

  提高創新思維能力

  創新思維能力是指敢于超越陳規,善于因時制宜、知難而進、開拓創新的能力。提高創新思維能力,應從根本上打破慣性思維,破除思想僵化、形式主義和無所作為,以敢為人先的銳氣實現變革和創新。

  疫情防控阻擊戰是一場硬仗。只有提高創新思維能力,才能有效應對新情況新問題,不斷取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新突破、新進展。戰勝疫病離不開科技支撐。要科學論證病毒來源,盡快查明傳染源和傳播途徑,密切跟蹤病毒變異情況,及時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調動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等各方面積極性,組織動員全國科研工作者參與疫情防控方面的科研攻關,推動相關數據和病例資料的開放共用,加快病毒溯源、傳播力、傳播機理等研究,及時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加強有效藥品和疫苗研發,注重科研攻關與臨床、防控實踐相結合。正視存在的問題,創新資訊發布機制,及時發布權威資訊,回應群眾關切,增強及時性、針對性和專業性,引導群眾增強信心、堅定信心。有針對性地開展精神文明教育,加強對健康理念和傳染病防控知識的宣傳教育,教育引導廣大人民群眾提高文明素質和自我保護能力。繼續做好同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的溝通協調,促進疫情資訊共用和防控策略協調。

  提高法治思維能力

  法治思維能力是指增強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意識,善于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的能力。提高法治思維能力,應增強法治觀念,做到在法治之下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把對法治的尊崇、對法律的敬畏轉化成思維方式和行為習慣。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依法科學有序防控至關重要。黨員幹部要進一步提高法治思維能力,按照法律法規加強防控力度,完善應對方案,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加大對傳染病防治法的宣傳教育,引導全社會依法行動、依法行事。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的同時,妥善處理疫情防控中出現的各類矛盾和問題,加強治安管理、市場監管等執法工作,加大對暴力傷害醫務人員的違法行為打擊力度,嚴厲查處各類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價格的違法行為,依法嚴厲打擊抗拒疫情防控、暴力傷醫、制假售假、造謠傳謠等破壞疫情防控的違法犯罪行為,保障社會安定有序。疫情防控是一場“大考”,檢視的是責任,考驗的是擔當。決勝這場“大考”,既靠內生動力,也靠外部壓力。要加強督查和問責,對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不力的,對不服從統一指揮和調度、本位主義嚴重的,對不敢擔當、作風漂浮、推諉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責任人的責任外,情節嚴重的還要對黨政主要領導進行問責。對失職瀆職的,要依紀依法懲處。

  提高底線思維能力

  底線思維能力是指立足最低點爭取最大期望值的能力。提高底線思維能力,應善于運用底線思維的方法,從最壞處著眼、向最好處努力,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

  縱觀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人類與病毒的鬥爭從未停止。在當前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嚴峻鬥爭中,我們面臨不少新情況新問題。比如,有的病人早期體溫不高或正常,存在隱性感染者,這大大增加了防控難度。堅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就要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從最壞處著眼、向最好處努力,著力防范化解疫情防控的重大風險,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堅持“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把問題想得嚴重一些,把風險想得大一些,把措施定得更周密一些,制定出全面係統的防控方案,築起疫情防控的嚴密防線。不斷深化對疫情傳播規律的認識,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等工作,把各項防控措施落細落實。切實做好生活必需品供應的應急預案,加強市場監測,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努力做到未雨綢繆,保障生活必需品的市場供給和價格穩定。 (廣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丁晉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提高科學思維能力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5559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