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線的“盛京義勇”
2020-02-11 15:22: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2月11日電(記者李錚)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瀋陽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忙碌在社區村屯、微信群中、電話網裏,成為居民安全防范的資訊收集員、平安守護員、防控宣傳員、流動情報員、心理疏導員,全方位助力疫情防控。他們就是“盛京義勇”平安志願者。

  “盛京義勇”是瀋陽市公安局在群眾中招募的平安志願者,他們平時就協助社區民警進行治安巡邏、資訊收集工作。疫情當前,他們更成了疫情防控的“眼睛”和“耳朵”。

  沈北新區正良街道正良社區居民張海君是小區老住戶,和大家都熟,她主動當起了外來人員的資訊收集員。電話排查、到府排查,社區的電話不夠用,她就用自己的手機,平均每天200個電話,嗓子冒煙、手機滾燙。

  法庫縣秀水河子鎮喇嘛營子村原村支部書記何兆元已經71歲了,他從大年三十就在村口負責過往車輛排查、登記。何兆元説:“我人熟、地熟、情況熟,當平安守護員最合適。誰是返鄉的,誰家來了生人,都能摸清楚。”

  在于洪區沙嶺鎮,60歲的防控宣傳員邵德財從大年初二就開始騎著自己的三輪車,綁著大喇叭走街串戶宣傳疫情防控知識。“不拜年不聚會,紅白喜事全辭退;勤洗手多通風,一日三餐在家中……”“我這三輪車,機動靈活,方便進村宣傳,關心他人,其實也是關心自己。”他説。

  2月1日,“盛京義勇”隊員耿先生在沈北新區晨興社區進行日常巡邏時,發現轄區內網點有人在加工口罩,門外無明顯商業標識,感覺可疑,立即將此情況報告給派出所。派出所根據這個“流動情報”成功打掉制作假口罩窩點,沒收假口罩4.2萬個。

  對于每個需要居家隔離的密切接觸者,他們所在社區的“盛京義勇”都以“隔離不隔心,抱團暖人心”的服務,成為隔離居民的“心理疏導員”,把疫情控制在源頭。

  正良社區居民董紅(化名),是居家隔離的列車乘務員。買不到防疫用品,社區書記郭明勝就把自己的一次性醫用口罩硬擠出10個送給了她;不能出門,社區就每日買菜買藥買生活用品送到董紅家門口。郭明勝還每日用微信、電話關心詢問,直到董紅安全過了隔離期。

  據瀋陽市公安局統計,疫情防控期間,全市投入志願服務的“盛京義勇”超萬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線的“盛京義勇”-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59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