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遠端“雲備耕” 田間量體溫——四川戰疫情抓春耕見聞
2020-02-11 14:54: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成都2月11日電 題:遠端“雲備耕” 田間量體溫——四川戰疫情抓春耕見聞

  新華社記者陳健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農業大省四川統籌疫情防控和春耕備耕。電話、微信遠端“雲備耕”成為農民備耕的新方式;下地前先量體溫,成為田間地頭的“必選動作”。

  “老李,你訂的200公斤化肥、3公斤水稻種子和6公斤玉米種子,我這裏已經落實好了,過兩天就給你送來。”記者見到四川省仁壽縣慈航鎮大塘村一組組長宋俊儒時,他正在給村民李紹兵打電話。

  這兩天,宋俊儒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為了讓不能出門的村民及時採購到春耕生産所需的種子、化肥,他正忙著通過電話、微信逐戶收集村民們的農資需求。

  宋俊儒説,村民們的需求收集齊後,由村組幹部到鎮上找農資經銷商統一採購,再將農資統一配送到戶。

  在仁壽縣,像宋俊儒一樣通過電話、微信遠端幫助村民備耕,已經成了很多村組幹部疫情防控期間的一項新工作。記者從仁壽縣農業農村局了解到,為確保不誤農時,仁壽縣全面推行了農資代訂、代購備耕模式,以村民小組為單位,由組長負責統計村民農資需求,然後村裏統一訂購分戶配送。

  仁壽縣青崗鄉鄒胡村村民劉建明説:“我們為防控疫情,在家不出門,正愁化肥、種子沒得著落,沒想到村組幹部幫我們代購,還送到家裏來,真是幫了大忙。”

  “通過這種方式,盡量減少了村民外出,同時又不誤農時抓好春耕備耕。”仁壽縣農業農村局局長賴利軍説,目前,全縣已儲備雜交水稻種65萬公斤、雜交玉米種130萬公斤、化肥6000萬公斤,能保證今年春耕生産需要。

  需要雇請村民幫忙的種植大戶,又怎樣克服疫情影響呢?巫銀斌是四川青神縣高臺鎮諸葛村種植大戶,流轉了1230畝土地種植蔬菜。眼下正是冬季蔬菜採收和早春蔬菜備播的時候,當地一些村民在村裏統一組織下,正在巫銀斌流轉的菜地裏幹活。

  高臺鎮副鎮長羅平説,當地採取備案制,業主向鎮黨委政府申請備案,由鎮産業辦負責審查、農業農村站負責監督,再由各村負責組織實施。在確保沒有外來人員的情況下,各村組織人員為業主提供勞務。同時,鎮衛生院每天為務工村民測量體溫。

  面對疫情,農戶的自我防護意識有了很大提高。在青神縣漢陽鎮小三峽村,很多村民戴上口罩,保持安全距離,投入春耕生産。“這幾天村民們在做好防護的前提下,都在地裏安心幹活,集中精力抓生産。”村黨支部書記包紅星説。

  記者從四川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為加強蔬菜市場供給保障,四川已要求各地農業農村部門通過電話、微信、視頻等方式,強化對蔬菜生産基地的技術指導,做好早春蔬菜生産備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遠端“雲備耕” 田間量體溫——四川戰疫情抓春耕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59110